阿里破发、美团股价腰斩,港股市场怎么了?

李沁2021-08-19 2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港股市场没能留住昨日的回弹之势。

8月19日,港股市场一片惨淡,恒生指数大跌550.68点,跌幅超2%;恒生科技指数持续震荡下跌,跌幅逼近3%。同时,新经济板块波动明显,美团股价腰斩、快手跌幅超7%、阿里巴巴跌破发行价。昨日回弹的金融、能源、半导体等板块也未能幸免,股价纷纷跳水,零售业、医疗保健板块跌幅超前。

机构人士表示,近期港股板块轮动速度加快,市场风格方面向周期、能源板块倾斜;建议投资者加大关注在高通胀压力下表现较好并具有价格转嫁能力的医药公司和食品饮料公司,符合政策引导方向的体育用品、基建和工业互联网板块,以及中长期景气向好的光伏、半导体、新能源车等新能源和先进制造板块,同时也应警惕部分行业的监管风险。

震荡下跌

8月19日,恒生指数报收25316.33点,下跌2.13%;恒生科技指数报收6044.03点,下跌2.93%。事实上,周一(8月16日)以来,港股三大指数处于震荡下跌状态,尽管18日有所回升,不过恒生指数继17日跌破26000点后始终未能回归,而恒生科技指数也从16日的6400多点跌至6000点。

而根据Wind香港二级行业指数,零售业、医疗保健、食品饮料、能源、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等指数跌幅明显,其中零售业下跌超5%,医疗保健下跌超4%。

个股方面,美团、快手、联想、阿里巴巴跌幅超前。具体来看,美团收盘价202.600港元,下跌7.15%;快手收盘价65.750港元,下跌7.07%;联想收盘价7.840港元,下跌5.88%;阿里巴巴收盘价162.100港元,下跌5.54%。

有机构人士表示,其近日比较关注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

8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就《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 (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流量劫持、干扰、恶意不兼容等行为,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

8月18日,商务部发布《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了直播营销平台、直播主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角色在直播电子商务中的管理和服务要求。

市场的未来

8月19日,南向资金净流入-39.32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流入-43.23亿港元,深市港股通流入3.91亿港元。本周以来,南向资金净流入-138.58亿港元,近三个月净流入-442.22亿港元,一改年初大举流入的情形。

对此,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这更多的是暂时性的、战术性的撤退,而不是长期的趋势。最近的净流出板块并不像年初一波调整时那样集中于互联网和消费板块,而是相对分散在例如媒体娱乐、零售业和科技硬件等板块,净流入的板块主要以上游原材料、地产建筑及防御板块为主。

此外,公募基金占南向资金比例依然在不断提升中,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机构专业投资的理念在恐慌情绪释放后依然有望选择继续配置优质成长龙头。

对于未来港股市场的走势,恒生科技ETF基金经理冉凌浩认为,2020年港股表现明显不如美股及A股,但港股前期的滞胀正是为将来的补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未来也将会有多重动能驱动港股上涨。长期来看,港股市场走势完全由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决定;未来两年,港股上市公司盈利有望快速上行,有力支撑港股走势。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配置港股市场?庞溟表示,在互联网板块中,预计电子商务平台、社区团购平台、网约车平台、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网络平台将面临较大的监管风险和不确定性,而对房地产中介平台和软件服务行业而言监管风险相对可控。此外,教育板块、互联网文娱及内容板块、消费行业中的烟草和盲盒板块等领域,有可能面临与未成年人保护和成瘾性行业管制有关的其他监管风险。

同时,近期港股板块轮动速度加快,市场风格方面向周期、能源板块倾斜。建议投资者加大关注在高通胀压力下表现较好并具有价格转嫁能力的医药公司和食品饮料公司,符合政策引导方向的体育用品、基建和工业互联网板块,以及中长期景气向好的光伏、半导体、新能源车等新能源和先进制造板块。

这更多的是暂时性的、战术性的撤退,而不是长期的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