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哺呷哺董事长贺光启:断臂止血关200家亏损门店,推出“呷哺X”新品牌

郑淯心2021-08-20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19日,贺光启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呷哺呷哺品牌将重新回归大众消费的定位,计划向二三线下沉市场持续扩张,新品牌“呷哺X”计划明年推出,帮助呷哺呷哺进入火锅中端消费市场。今年5月,呷哺呷哺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重新上任呷哺呷哺CEO。

与此同时,贺光启还做出关闭200家亏损门店的举措。“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走访,我们发现部分门店出现了严重的选址错误,导致亏损。”贺光启向记者坦言,新开200家门店实际上非常难,成本很高,但这是公司“断臂止血”、精心盘点后做出的决定,“为的是持久的经营。”

近年来,呷哺呷哺的客单价持续走高。对此,贺光启表示,呷哺呷哺是一个大众消费为主的品牌,近几年的发展让消费者产生了一些的误区,呷哺呷哺将重新回归成立时的初心,继续走大众消费路线,客单价保持在60元以内,同时新一代的门店也仍以“单锅”和“吧台”为主。

与此同时,未来三年内,呷哺呷哺旗下高端品牌湊湊火锅将保持每年新开80至100家门店的速度,计划进入西南、香港及海外市场。其中,中国香港地区年底前落户8家,新加坡门店也在筹备中。截止2021年7月,湊湊的门店数量已超过150家。

他表示,自己将以“断臂止血”“破釜沉舟”的态度和决心重新带领呷哺呷哺回归高光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呷哺呷哺在2019年推出的in xiabu xiabu品牌店也处在持续亏损的状态,且一直被外界诟病为“定位不明”“四不像”的败笔举措。因此,贺光启表示,in xiabu xiabu品牌和门店将陆续全面退出市场。

新业态湊湊小酒馆也在今年初落户北京三里屯。贺光启告诉记者,湊湊小酒馆计划打造成夜经济网红火锅品牌,将在一线和新一线等网红城市落户,每座城市只开设2至3家门店。

此外,由贺光启一手创办的新式台湾茶饮品牌茶米茶,也将有计划在明年开放加盟。机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茶饮市场规模将达1246亿元,预计2024年突破2000亿元。

针对近来呷哺呷哺管理层变动,外界对呷哺呷哺的人员管理提出质疑。对此,8月19日,贺光启回应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作为一家20多年的企业,人才的适当流动也属于正常现象。“企业需要求新求变,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人才正常流动之后,补充不一样的血液,才会带来不一样的想法,才能给企业注入持续创新和发展的灵魂。”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革故鼎新系列举措以外,呷哺呷哺还在人员架构、持续优化餐厅模型、员工薪酬激励等方面进行了新的动作。

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火锅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目前,除了呷哺呷哺和海底捞以外,贤和庄、巴奴、小龙坎等火锅品牌也来势汹汹、风头正盛,背后不乏资本进驻。面对如此火热的赛道,贺光启表示,我国餐饮已进入大量的资本热钱,也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一方面,餐饮未来竞争将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也将市场蛋糕做大。 贺光启表示,“我预计,未来5年内,市值约500亿的餐饮企业将超10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