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与冒险 | 东张西望

苏小张2021-08-20 16:35

苏小张/文 曾经,人们对新事物是心怀恐惧和不屑的,故有奇技淫巧之说

但冒险是人类的天性,只是有的会因此成为发明家,为后人称颂景仰,有的则是另一个故事。

元末明初,有个叫陶成道的人,醉心炼丹术,有点像晚年的牛顿,但炼丹事故频发,陶成道遂转攻火器。后来,朱元璋下婺州,陶成道听闻,献火神器相投,被朱元璋封“万户”。古人大都有个飞天梦,这万户当算是他那个时代里最狂热痴迷的。他把他发明的火器改造成47枚垂直竖立的火箭,密密匝匝绑在一把椅子上,身披华衣,手里举着一个大风筝,让手下同时点燃当时最强的动力装置——47枚火箭。然后……他飞了出去。从此,杳无音讯。

这就是万户飞天,他也因此成为“世界航天第一人”。后来,世人为了表达敬意,把月球上的一座山命名为“万户环形山”。

现在,人们更多用“科技创新”代替奇技淫巧之说,并发展出一整套与之匹配的社会系统。许多发明创造得以以更科学的方式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比如,基因工程、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在很多科技创新领域,中国都一度是个追赶者,但近些年,这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创新工场。那万户的梦想被压抑了近千年,终于到了喷薄而出的时代。人们对一切新事物的追崇和吹捧似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创业者、资本、市场与媒体汇集成强大的乐观大河,奔腾不息。加速到来的新事物眼花缭乱,叫人目不暇接,往往一些东西昨天还在工程师的电脑里,一觉醒来就呼啸而至。这里成了水火交融的造梦空间。

8月12日下午两点多,餐饮连锁品牌美一好创始人林文钦驾驶着他的蔚来ES8汽车行驶在沈海高速上,在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 领航状态)后撞上了一辆正在作业的工程车,不幸去世,年仅31岁。蔚来第一时间发声称,其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但公众对“自动驾驶”的争论迅速展开。8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对媒体称,车企对于搭载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不要过度宣传,消费者更应该加强认知,为自己的安全行驶负责。

这并不是第一起因“自动驾驶”引发的事故。今年三四月间,河南郑州张女士针对特斯拉的维权案也曾引发广泛争议。近些年,类似案例不在少数。但这些事故和争议往往很快都会过去。人们会再次忽略新事物所需要的市场、技术、政策、法律以及更理性的社会土壤,好奇心和对新事物的期待最终还是会占据上风。人们总是会为了冒险和急切付出代价,但也总会忽略,在一次次代价之后学会理性看待新技术的发展与进化,懂得克制那些好大喜功和急切冒进。

保守带不来技术创新,冒进同样也实现不了弯道超车。

除了飞天、自动驾驶之类的技术梦想,人们想要的还有很多,比如富裕。在一个充满了内卷、躺平的语境里,它显得格外诱人。这是人们最古老的普世愿望之一,《诗·大雅·民劳》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便表达了对物质富裕、生活安定的向往。没有剥削倾轧,没有势利仇富,社会小康,天下大同。但在今天,它意味着更加复杂的社会变革与财富分配,它需要一双精妙之手,既能切好蛋糕,又能继续做大蛋糕。

8月17日,高层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同时,“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三次分配”成了舆论热议,有人找出学习时报2020年1月的一篇署名文章重新学习。文章称,第三次分配是在向善、为公、乐施等社会价值理念的引导下,在法律政策的鼓励和促进下,由既看得见又看不见、并非由利益驱动或公权力强制、却充满活力的“社会之手”所推动的。

人们慢慢明白了第三次分配的含义,它偏向自愿捐助的慈善性质,它带有向善、为公、乐施的社会价值内涵,它由看得见又看不见的手推动。在通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它影响着整个身体的长期生态是否能持续健康。

8月18日,也就是重要会议后第二天,腾讯宣布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腾讯称,“这意味着四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

在反垄断强监管背景下,腾讯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给整个互联网行业树起了示范。它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无论能不能切身享受到,那些不断内卷着躺平的人还是终于感受到了大公司的诚意。它们在资本、互联网技术和市场的滋养下成长发育,财务报表和员工的年终奖一度让人抑郁,现在,第三次分配来了。富裕可以有先后,但最终,财富还是共同的。

近期,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双汇,上演了一幕令人瞠目的豪门内斗,其激烈与狗血程度丝毫不亚于一出宫廷大剧。财富、权欲、亲情、家仇、尊严,最终从内部把这个庞大的企业帝国反噬出一个巨大的黑洞。它最终会走向何方尚不可知,但它已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双汇了。

财富充满魔力,它会诱惑人性,催生冒险;也会摧毁人性,最终黄粱一梦。所以,分配的确很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