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北大毕业卖猪肉的学生,现在成了数字化先锋

任晓宁2021-08-20 16: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采访壹号食品董事长陈生的时候他正在高速公路上,电话信号不好,但聊起养猪那些事儿他依然兴致勃勃。陈生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北大毕业生,当年轰动全国的北大毕业后卖猪肉的学生陆步轩,是他的同学和合伙人。

壹号食品是一家养猪、卖猪肉的农业企业,曾获得国家投资集团数亿元投资。今年4月,北大光华和腾讯联合发起的“数字中国筑塔计划”征集数字化标杆案例征集,壹号食品首批入选,成为数字化示范企业。

企业数字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在农业甚至细分到养猪行业,大众认知中,距离数字化还是有些远。陈生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他就开始尝试数字化。他当时判断,科技可以提供很高的管理工具,“如果有这个工具却不使用的话,很可能我就会被整个社会淘汰了。”

果然,之后走势如他所料。之前合作的商超猪肉销量下滑,从10年前的每天能卖1.5头降到现在的0.7头。他通过线上渠道,卖猪肉的生意越做越大,同时,养殖的猪仔产量提高了8-10%,这些都是数字化带来的好处。

一个养猪公司的数字化是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陈生告诉记者,壹号食品与盒马、美团、朴朴、企业微信等都有合作,有时他也会担忧,比如担心未来提供数字化技术的互联网公司服务费会不会上涨等。但无论如何,他已经离不开数字化。

“我能知道这头猪的爸妈,祖父母”

在湛江官湖村土猪养殖基地,一头猪从出生到出厂,每一天都在数据的监控下。

基地年产近十万头猪,有十几个饲养员,人手不够用,做不到每天巡查。以前最烦恼的是,母猪产崽常常是在半夜,这时饲养员已经睡下了。或者,记错产崽日子的情况也是有的。对于壹号食品来说,是否精确地预知母猪产仔的时间,直接关系到产仔率和健仔率,以及整体的收益率。

壹号食品信息部负责人陈巍算过一笔账:假如有1万头母猪,接入数字化后,每头猪一年可以多产2-3个猪崽。

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陈生很自豪的对记者说,他能清楚的知道每头猪的父母,祖父母是谁,基因一清二楚。

另外,数字化流程还可以记录小猪崽的出生信息,有多少斤,每一天喂多少料,什么时候打预防针,这些数据都要记录并上传。公司根据猪场里实时登记、跟踪的数据,可以监控到养猪的全过程,知道每头猪进栏多久了、存活率有多高、该打哪支疫苗。

现在,壹号食品全国众多养殖基地的数据,都已经被企业微信连通起来,它打通了“壹号食品”公司的财务、生产、采购系统,以及养殖端的各类硬件设施,让每一项数据都能清楚地显示在手机屏幕上。

多年提升积累下来,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壹号土猪的窝均产仔数提升了8-10%。通过数字化养猪脱贫致富,官湖村村民年收入可达10-30万元不等。

数字化是一把手工程

壹号食品公司数字化能顺利实现,与陈生本人的数字化意识关系很大。

“数字化是一把手工程”。陈巍对记者说,对于企业,数字技术其实都不是大问题,更多是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力。

陈生感觉很唏嘘。他告诉记者,2011到2013年,他们在一个超市里面一天能卖1.5头猪左右,现在超市人流减少,他们每天只能卖0.7—1头猪。“过去七八年里面基本上是在下降的,超市的客流量也是每年都在减少。”

当时,陈生觉得,若干年后超市、农贸可能会逐渐没落。于是那个时候他就开始做“备胎”,也就是做线上销售。现在,壹号食品在盒马、朴朴、美团的销售额越来越高,利用了别人平台的同时,壹号食品自己也建立了一些新的线上渠道。

一开始壹号食品选择自己做数字化,先后投入上亿元,把公司内部原有的ERP系统从财务、考勤、采购等,延展到了养殖端,把养猪的数据也录入了进来。技术员和村民把数据记录好之后,再通过统计员把猪的数据情况上传到电脑上。但问题依旧没有完全解决——数据散落在各个系统之中,怎么用起来、怎么更快捷地调用和打通各个端口的数据,仍旧是困扰所有人的问题。

2016年,陈生看到了企业微信,这款工具不收费,是吸引他使用的最大原因之一。企业微信对他们而言,最大的作用是建立了连接,拿着手机,村民和饲养员就可以直接把数据上传到系统上,丢失、记录不全等情况减少了。公司的每个人都能实时看到上传的信息,比如一旦在系统里发现配送费用有轻微上涨,陈生可以即时发现,并立刻向负责人询问。

陈生发现,销售业务也能受益于数字化,尤其对C端效率提升影响很大。以前店员在门口发传单,或者竖个牌子,现在,一些商品只有提前关注企业微信,成为会员的人才能购买。“1条消息3000个顾客都能收到,宣传费用的节省,到达率的提高,不是一般性的提高。”

对于未来,陈生还有更大的梦想,希望打造智慧农业,并组建社群、引流、吸粉,搭建私域流量,通过了解用户要什么,以后说不定能实现定制化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