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巨头思摩尔国际发布半年报 营收及净利同比均大幅增长无助股价走强

王昕宁2021-08-20 18: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8月19日晚,思摩尔国际(06969.HK)发布2021年中报,上半年销售收入为69.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9.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5%。但与火红的业绩相反,8月20日,思摩尔国际收跌9.45%,盘中一度跌超15%。

管理层在20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对业绩和股价的落差作了说明,思摩尔国际董事长秘书邱凌云称,“大家的顾虑来自于对国内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政策明确时间应该是越来越近了,相信政策进一步明确后大家会对整体的市场、对公司更有信心,我们的国内业务也就会回到一个正常的发展的一个轨道上来。现在业务也是很正常的,只是大家对政策的影响有一些顾虑。”

作为电子烟的龙头公司,思摩尔国际的业务分为两个板块:ODM模式下,为几家全球领先的烟草公司和电子烟公司研究、设计和制造封闭式尼古丁电子传送系统产品;为零售客户进行自有品牌开放式尼古丁电子传送系统产品(AVP产品)或高阶私人电子烟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制造。

对于增长原因,公司认为得益于上半年重点客户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来自于企业客户的收入增长了约86.2%,主要原因是由于FEELM品牌陶瓷雾化技术持续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来自零售端的客户同样保持增长,增速为16.7%。公司称,AVP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电子烟商店和烟草商店,这部分增长是随着疫情好转,很多线下商店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带来的。

分地区看,上半年销售收入占比最高的是中国大陆,销售收入达31.56亿元,占比为45.4%;其次为中国香港,销售收入为17.77亿元,占比为25.5%。同时,大陆地区也是销售收入增速最快的,高达330.8%

这与公司前几年的市场格局相比已发生很大改变,2016年,美国地区的销售额为3.55亿元,占比50.1%;同年销往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占比17%。2019年起,中国香港成为销售额最高的地区,占比26.4%。

公司在财报中称,就其所知,中国香港主要是作为转运地,没有产品在香港本地进行分销和出售,大部分发往美国和日本。2019年、2020年分别有93.4%和96.3%的产品最终发往美国。2020年,中国香港和美国的销售额合计占比为50.8%,直至2020年,美国一直是公司最大的终端市场。

2021年上半年,美国和中国香港销售额合计占比为37.4%。中国大陆去除销往国外的产品后销售额占比为40.8%,已超过美国。

对于美国地区的销售额情况,思摩尔FEELM事业部总经理韩纪云表示,“从美国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主要的影响因素应该是疫情和PMTA。原计划的PMTA的批准通过应该是在2020年年底,疫情影响PMTA整体通过时间被延后,所以导致美国整体的增幅没有原先想象的那么高,但我们在美国市场的增长应该说还是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

PMTA是烟草制品预上市申请,美国FDA从2020年9月开始执行该制度。据公司半年报,其在美国销售封闭式尼古丁电子传送系统产品的全部客户都已经进入PMTA第三阶段的审核,面向零售客户的APV产品已有4款进入PMTA审核。公司认为,随着PMTA工作的落地,对整个市场将有正向促进作用。

在客户需求大增之下,思摩尔面临如何增加产能的问题,遇到包括材料供应短缺、价格上涨等挑战。

上半年,公司将最新一代电动化生产线投入生产运营,单线生产效率创纪录达到每小时生产7200个标准雾化器。公司表示,“上半年的产能利用率是70%,处在一个比较良性的水平,我们需要一些产能的储备来应对一些订单的波动。”

此外,思摩尔国际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在美国新设立研究院,截至6月31日,公司在全球已拥有7家涉及不同基础研究领域的研究院,新增研发人员超160人。上半年公司研发开支为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3.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