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业务停滞股价却暴涨 科泰电源遭交易所质疑

张晓晖2021-08-21 09: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在过去的不到20个交易日里,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300153.SZ,以下简称“科泰电源”)的股价翻了一倍还多,从最低每股7元附近,在短短十几个交易日里就冲到了8月12日最高的每股18元,涨幅达157%。

股价暴涨的背后,是科泰电源的新能源概念——储能业务受到市场追捧,然而,实际上科泰电源的储能业务处于停滞状态,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收入。

科泰电源的股价暴涨,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8月11日,深交所向科泰电源下发关注函,询问该公司储能业务的详细情况,8月14日,科泰电源对深交所关注函作出回复称,2020年,承载储能业务的上海精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虹科技”)因业务停滞并开展整顿工作,无储能业务收入。

8月20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科泰电源董秘办公室,询问其储能业务是否有能源站的计划,对方回复称,这方面的内容具体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收购精虹科技,进军储能业务?

所谓储能业务,主要是指电能的储存,应用在新能源领域,目前属于一个新兴行业,储能业务从应用的角度,分为固定的能源站和移动的能源站两种。

在五年前,尚未破产重整的力帆股份(601777.SH,旧名,目前已经更名为“力帆科技”)曾经推出过能源站计划,当时的构想是:能源站白天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晚上多余的电力可以反向输给附近小区住户或者商业供电。

2016年11月,力帆股份建立了一个“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占地5亩,可以同时为200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然而,好景不长,力帆股份的储能业务在短短一年之后即宣告失败。

科泰电源的储能业务要从2019年对精虹科技的收购案说起。

2019年7月,已经取得精虹科技27.5%股权的科泰电源,用5,354.16万元人民币收购了精虹科技16.57%(业绩补偿之后的份额)的股权,加上其他股东的业绩补偿和退出,2019年科泰电源对精虹科技的持股达到了81.2%。

精虹科技的经营范围为:动力电池包、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动力系统总成。

科泰电源在公告中称,收购精虹科技是为了更好的切入新能源企业的业务,也正是在科泰电源完成对精虹科技的实际控制之后,精虹科技于2019年切入储能业务。

当时的市场并没有看好科泰电源对精虹科技的收购,2019年,科泰电源股价不涨反跌,从10元之上跌至6元附近。

不过,科泰电源在2019年的年报中分析:近一些年燃料电池、储能技术等相关技术发展迅速,未来对小功率柴油发电机组的造成冲击或替代。为消除上述风险因素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将积极关注并参与相关领域技术开发。

精虹科技正是科泰电源在新能源板块上的入口。

科泰电源把新能源板块,定位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和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储能为纽带将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联为一体,双向促进,协同发展,丰富公司的收入构成和利润来源。

科泰电源还分析了国内的储能市场,科泰电源认为储能应用场景多元,可以应用在“发、输、配、用”任意一个环节。从储能在电力系统的实际用途来看,有新能源配套、调峰、调频、其他辅助服务、峰谷套利、需求侧响应等多种用途。电力系统中,新能源电站业主、电网企业、独立储能运营商、工商业用电企业等市场主体对于储能的应用都处于积极探索和尝试的状态,未来前景十分乐观。

然而,收购一年之后,精虹科技的业务就陷入了困境。

2020年9月,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询问,精虹科技是否有上科创板的计划?

科泰电源如实相告,称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及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影响,下游市场需求出现较大变化,精虹科技业务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滞。受此影响,精虹科技资金周转不畅,应付账款支付进度延迟,导致多家供应商对其主张债权,并发生诉讼事项。同时,精虹科技核心团队人员发生较大变动,部分业务和技术人员流失。

深交所的质疑

2021年5月以来,锂电、锂矿、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概念板块掀起一轮强势上涨的行情。在此期间,科泰电源亦获得资金追捧,一路从7元附近涨至8月12日的最高每股18元。

在8月11日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科泰电源说明精虹科技在储能领域的具体业务规划、目前的进展、已实现的业务收入,结合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在技术、工艺、设计、性能等方面差异以及精虹科技动力电池产线停产原因,目前整顿进展以及资金、技术、人员现状,说明转入储能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深交所还质疑科泰电源的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借助储能概念的热点,来进行减持?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和互动易答复影响股票交易、拉抬股价以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对于精虹科技,科泰电源回复称:

精虹科技2019年储能业务确认收入 4,358.43万元,占公司收入的4.16%;2020年,因业务停滞并开展整顿工作,无储能业务收入;目前,精虹科技尚处于业务机会的早期接触洽谈阶段,仅有极少量样机的生产交付,2021年上半年储能业务收入为25.91万元,占公司收入的0.06%。因此,储能业务在公司总体业务收入中占比较小。

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在性能要求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技术路线、工艺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精虹科技将业务方向由动力电池转向储能领域,将在设备、项目经验、技术和人员储备、资金等方面面临压力和较大不确定性。综合考虑行业发展阶段、市场竞争环境、精虹科技现状等因素,储能业务开展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储能相关政策预计不会导致精虹科技储能业务爆发式增长,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对于股东减持的问题,精虹科技称,公司控股股东科泰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姚瑛女士、5%以上股东新疆荣旭泰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计划在2021年8月13日至2022年2月12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分别不超过2%。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尚未减持公司股份。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储能业务概念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很多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不停的追问科泰电源:“精虹科技的储能技术是那种储能方式?”“公司开发的储能设备是否可运用在光伏发电方面?如有,是否已有销售和营收?”“公司在储能方面有哪些业务和产品?”

这些问题均没有得到科泰电源的回复。

8月12科泰电源的股价创出近4年的新高18元之后,便震荡回落,至8月20日已经跌至13元附近,总市值40亿元出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