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概念“掉头” 机构细解投资机会与风险

李沁2021-08-21 09:5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5月份以来一路强势上涨的 Wind无 人 驾 驶 指 数(884162),在8月12日创出近一年以来的新高3779.67点之后,于次日开始掉头向下,连挫三个交易日后陷入盘整,至8月20日收于3573.01点,期间跌幅达5.47%。

在8月12日,蔚来汽车用户驾驶蔚来ES8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车祸,引发关于蔚来NP/NOP系统(辅助驾驶系统)的争议。同时,伴随着蔚来汽车的回应及蔚来车主对NP/NOP系统的发声,不同主体对自动驾驶的关注也在持续发酵。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最近一周,无人驾驶概念股的走势,引发投资者们的关注。

不过,从机构的重仓情况来看,部分在2020年被机构集中重仓的无人驾驶相关标的早在今年一季度便遭抛售,二季度的相关投资则有所增加。

北京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尚未形成能获得主流机构关注的板块,即使之前有机构重仓相关概念标的,也可能出于关注新能源领域等其他原因。

上海一家专注新能源汽车研究的基金经理提出,目前自动驾驶正处于消费者教育和产品力提升的关键阶段,未来相关领域仍有很大的机会,需要技术、政策一起努力。

二季度机构投资增多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目前仍为概念板块,以Wind无人驾驶指数为例,资料显示,“智能汽车”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其所选的75个标的涉及车载电子设备生产、车联网、无人驾驶等相关领域,包含易华录、华阳集团、高德红外、德赛西威、海康威视等明星基金经理重仓及频繁调研的链条企业。

8月13日开始,Wind无人驾驶指数掉头向下,连续3个交易日低开低走。其中,8月13日和8月16日两天该指数的跌幅均超过1%,8月17日在A股市场整体回升的情况下,其跌幅仍超过3%,3个交易日合计跌幅达5.96%。8月18日、8月19日其小幅反弹后,20日再度回落。

记者随机选取该指数标的当中,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个股发现,与2020年相比,2021年投资这些标的的基金数量大幅减少,而与2021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参与投资的基金公司数量有所增加。基金公司的持股数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

以长安汽车为例,在2021年二季度迎来23家基金公司的投资,与一季度相比增加了14家,而在2020年年报中,基金公司的数量多达93家。华域汽车二季度的机构投资者中有34家基金公司,其一季度的基金公司数量为36家(不含社保基金),2020年年报中的基金公司数量为104家。道通科技二季度基金公司的数量为16家,一季报的基金公司数量为14家,2020年年报中的数量为31家。汇顶科技在二季度中的基金公司数量为16家,一季度仅有6家,2020年年报中则有79家。德赛西威、小康股份亦是类似的情况。

从基金公司持股数量来看,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长安汽车、华域汽车、道通科技、德赛西威的基金持股数明显增加,不过与2020年年报的持股数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而汇顶科技的基金公司持股数从2020年四季度至今,则在一直减少。

不止如此,被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刘格菘重仓的易华录在2020年年报中的机构投资者中,基金公司的数量达56家,过2021年的第一、第二季度则未发生改变,持股数也未发生改变。同样被基金公司重仓的华阳集团,2020年参与投资的基金公司数量为24家,在一季度骤减为3家,尽管二季度同为3家基金公司参与,不过购入股票数量却大幅减少。海康威视的投资者中始终保持着较多的基金公司数量,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其2021年一季度的数量有所减少,尽管二季度的数量有所增加,但变化不大。同时,基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呈现逐年增加的情况。

上述北京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之前有机构重仓自动驾驶概念板块的个股,可能出于对新能源等领域的关注。例如在Wind无人驾驶概念指数中,不乏新能源板块关联者,德赛西威、海康威视、汇顶科技便是典型的新能源芯片公司。

投资机会与风险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领域究竟发展到何种阶段?未来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2020年至今,高级别智能驾驶在私人消费领域兴起,商用车场景无人驾驶Robotaxi纷纷试水。工信部《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显示,智能驾驶分为L0到L5这5个阶段,其中L0级未驾驶自动化(应急辅助)、L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L2级驾驶自动化(组合驾驶辅助)、L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L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L5级驾驶自动化(完全自动驾驶)。

前述上海专注新能源汽车研究的基金经理表示,通常来说传统车企走递进式路径,从L0级配套起步,目前正向L3阶段发展。而特斯拉是从L2+的级别起步,而科技企业则走跨越式路径,以场景为主,落地L4\L5的商业模式。2030年,中国智能驾驶车端空间将有1.3万亿元,远期空间为3.5万亿元,其中高级别的L4\L5阶段,路端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会逐步推进,路端智能化远期空间约5000亿。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快速的变革期,电动化是汽车升级的上半场,智能化是汽车升级的下半场。拥有智能化功能的车辆将从2020年的2773万辆增长到 2025年的6332万辆。据IDC报告,2020年售出的汽车中,拥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数量(包含L1~5级)为2773.2万辆,其中L1为1874万辆,L2为896万辆,L3+为3.2万辆。根据市场智能化趋势以及前几年的增速为基础进行测算,到2025年,拥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数量(包含L1~5级)为 6332万辆,其中L1为3900万辆,L2为2320万辆,L3+为112万辆;2020~2025的CAGR为17.8%。

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提到,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是AI(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最大应用场景之一,智能化汽车可能成为未来万物互联的终端,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深刻改变社会形态的产品。

华南一位重仓新能源汽车的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汽车是可再生能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交汇点。可再生能源是能源领域的变革,是能源革命。人工智能又是划时代的技术,是各行各业未来发展的状态。这个交汇中,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受到大家很大的关注。人工智能的导入将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推出,未来行业也将充满变革和结构性机会。智能汽车未来不单单是能源变革的重要终端,也是第一个人工智能终端,是很重要的数据入口。而数据就是资产,数据对于整个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本身就是很大级别的机会。

东吴证券提醒称,目前自动驾驶存在政策、法律、技术以及市场方面的风险。国家政策方面,政府减少对自动驾驶领域的扶持政策导致自动驾驶市场增速放缓;法律方面,自动驾驶相关领域、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法律趋严,导致商业化项目迟迟无法落地;技术方面,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无法达到商业化落地预期,整个产业发展缓慢;市场方面,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适应性不达预期,导致市场空间不及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