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银基金瞄上新能源赛道 权益掉队、迷你基问题待解

陈姗2021-08-21 09: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面对市场火爆的新能源赛道,一向“重固收、轻权益”的兴银基金也出手了。

8月18日,兴银基金公告称,兴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兴银电池龙头ETF”,代码:159767)将自8月23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根据此前公告,该产品于8月2日结束募集,首发募集金额约3.53亿元。

兴银电池龙头ETF拟采用双经理制度,拟任基金经理为林学晨、刘帆。值得注意的是,两位基金经理均是管理经验不足两个月的新人,其中,刘帆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连发两只新产品。在基金讨论区里,投资者一方面对新人执掌的产品心存疑虑,另一方面,对于此时冲入新能源赛道存在明显的“恐高”情绪。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为抓住市场风口,且能在权益领域中抢占一席之地,今年以来,兴银基金连发多只权益产品。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掣肘于基金经理经验不足、权益掉队及迷你基等问题,兴银基金若想要撕掉“重固轻权”、发展失衡的标签,仍任重道远。

权益之痛

目前A股市场内部结构性分化趋于极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热门板块成为各公募必争之地。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市场上以“新能源”为名称的基金共58只(A/C份额合计),其中有23只成立于今年,占比达四成。截至8月18日,剔除8只新成立且尚未公布收益率的8只基金,50只基金中有近八成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其中近四成收益率超过40%。

新能源赛道赚钱魅力尽显,尚未涉足的公募已然争先恐后,而靠固收打天下的兴银基金也试图在这一市场抢分一杯羹。

公告显示,兴银电池龙头ETF主要投资于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的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其投资目标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Wind数据显示,该指数在8月6日站上历史新高21285.49,年内自低点反弹幅度高达100%。截至8月19日,该指数虽从高点有所回落,但今年以来涨幅仍高达50%,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6.7%的收益率。

记者注意到,市场对于新能源板块未来的走势分歧巨大,而兴银基金追高推出的新能源产品也引发接盘担忧。另一方面,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均为“经验不足”的新人也成为投资者讨论的焦点。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在前述50只新能源基金产品中,有6只产品今年以来负收益,它们都是刚刚成立不足2个月的新产品。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像是与时间赛跑,后来者胜率明显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兴银基金虽为券商系基金公司,但股东华福证券未见对其有明显的帮助,一直以来,兴银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捉襟见肘。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兴银基金管理规模为558.77亿元,旗下基金数量38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分别为19只、11只、4只、4只,对应的规模分别为358.50亿元、18.63亿元、13.43亿元、168.21亿元。债券加上货币型固收类基金规模占比高达94%,即权益类基金占比不足6%。

事实上,兴银基金也试图补足权益短板。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兴银基金共发行了6只新产品,其中5只为权益类,分别为兴银中证500指数增强、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兴银高端制造、兴银中证科创创业50和兴银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不过,从规模来看,兴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规模仅1.84亿元,规模最大的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基金规模也才7.35亿元。可见,股债发展不平衡,成为兴银基金扩规模的一把枷锁。

从业绩表现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兴银基金旗下由杨坤管理的兴银鼎新基金、兴银策略智选A成为冠军基,年内收益率分别达到33%和26%。但该公司仍有超过七成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在5%以下,其中有4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成立两个月的兴银中证科创创业50亏损最大,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87%,该产品的基金经理正是兴银电池龙头ETF拟任基金经理刘帆。

清盘预警

“新人”基金经理一个月内连发两只新基金,这背后既有兴银基金权益之痛,也或显现出权益队伍普遍“年轻化”成为其弥补权益短板的掣肘之一。

Wind数据显示,兴银基金目前共有基金经理20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2.16年,低于行业平均3.9年。其中,管理经验不足一年的有7人,占比高达35%;洪木妹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最长,为6.99年。而兴银电池龙头ETF拟任基金经理林学晨、刘帆都是管理经验不足2个月的“新人”。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8月20日,林学晨从业35天。曾任湘财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2015年6月加入兴银基金,历任兴银基金中央交易室衍生品交易员、衍生品业务部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今年7月16日,他开始参与管理兴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8月起任兴银电池龙头ETF基金经理。与林学晨相同,刘帆目前在管基金也是2只,不同的是刘帆管理的两只新基金均是由其首发。公开资料显示,刘帆曾任平安基金中央交易室交易员、ETF指数投资中心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2020年11月加入兴银基金。今年7月起任兴银中证科创创业50基金经理,8月起任兴银电池龙头ETF基金经理。

沪上一位投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相较于从业经验丰富的老基金经理,年轻的基金经理更愿意扎堆市场风口,期望博取短期超额收益,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他坦言,只有真正经历过牛熊的基金经理,才会明白业绩的持续性比短期爆发性更重要。

在基金APP讨论区里,关于两位新人基金经理追逐新能源风口的争议仍在持续,而另一边,兴银基金旗下基金清盘的预警已经拉响。

Wind数据显示,兴银基金旗下38只基金中,兴银鼎新、兴银策略智选A/C、兴银研究精选A/C、兴银丰润、兴银收益增强等15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迷你基金占比为39.47%。多只基金已经触达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预警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兴银基金旗下已有产品清盘。2月23日,兴银合富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终止运行,并于2月23日进入清算程序,存续时间仅半年左右。8月18日,兴银基金发布公告称,兴银稳健基金经持有人大会7月15日表决通过,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对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据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仅1.76%,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0.10%。

当前,基金行业加速洗牌,马太效应越演越烈。就基金经理经验不足、权益掉队、迷你基过多等问题,经济观察报多次致电采访兴银基金,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从国脉科技8月20日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兴银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11.41%;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滑3.96%。与头部公司动辄10亿元以上的半年度净利润相比,兴银基金的发展差距不可谓不大。未来,兴银基金权益领域如何破冰,迷你基如何抢救,值得业内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