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将迎年内第三次下调,机构预计下轮下调概率大

高歌2021-08-23 1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国内成品油价格即将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

8月23日,根据多家机构预测,今日24时将下调汽柴油限价,每吨汽油下调250元、柴油下调245元,折合每升92号汽油及95号汽油分别下调0.20元和0.21元,0号柴油下调0.21元。

本轮是2021年第十六次调价,调价过后,年内成品油调价将呈现“ 十涨三跌三搁浅”格局。调价后消费者用油成本将略有下降,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本次调价落实后消费者加满一箱油将少支出10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郑明亚分析认为,本计价周期内,国际疫情继续蔓延。在市场担忧需求将会降低的大背景下,美联储释放悲观预期,不仅担忧通胀走高,而且增强了缩紧货币的预期。大宗商品与股市承压调整,欧美原油价格持续下行。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负值内不断加深。据卓创资讯测算,截至8月20日收盘,国内第10个工作日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为-5.75%,对应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250、245元。

对于本轮调价周期内变化率的持续下滑,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分析主要影响因素在于,亚洲许多国家疫苗接种率依然落后,正在对燃油消费造成打击;IEA月报显示,德尔塔变种的蔓延使得原油需求回升走势在7月突然逆转,年底前复苏脚步料将更加缓慢;由于新增确诊病例上升,高盛和摩根大通的商品研究部门对原油的看涨立场有所减弱。高盛已将短期内全球原油供应缺口预估从230万桶/日降至100万桶/日,称预计8月和9月的需求势将下降。

后期来看,隆众资讯李彦认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下行的趋势,幅度在230元/吨左右。目前,美国夏季出行高峰已步入尾声,同时全球疫情仍显严峻,经济和需求前景的忧虑延续。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的概率较大。

来自卓创观点亦然,新一轮原油变化率将以负值开端。郑明亚表示,目前尚看不到国际疫情向好的迹象,市场对需求的担忧情绪依旧存在,原油价格空间继续弱势调整为主。由此,原油变化率持续在负值范围内运行的概率大,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预期较强。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节周期测算,新一轮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9月6日24时开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