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日本加强外资管制对象将新增稀土资源调查等领域;阿富汗国家队放弃参加东京残奥会

周雨晴2021-08-23 14:27

北美:

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美国政府20日以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为由,宣布对俄罗斯多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参与纳瓦利内事件和俄罗斯化学武器计划的俄9名个人和两个实体实施制裁。此外,美国国务院当天就“北溪-2”项目向美国会提交报告,认定涉及该项目的俄罗斯两个实体将受制裁,另将两艘船只列为将被冻结财产。(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9月开始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美国拜登政府18日宣布,美国将从9月下旬开始追加接种(加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对象是已接种完两针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美国人。目的是在德尔塔型变异毒株蔓延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通过加强接种,保持疫苗的预防效果。 计划从9月20日起的一周开始接种加强针。加强针要在接种完第二针的8个月后接种,采用与最初接种疫苗同一厂家的疫苗。将从先行接种疫苗的护理设施的入住人员、医务人员及老年人等开始接种加强针。

美国医疗机构的研究数据表明,在德尔塔型变异病毒感染显著扩大的7月,莫德纳疫苗预防感染的有效性从2021年初的86%下降到76%,辉瑞疫苗从76%下降到42%。(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公共交通口罩令将延长至明年1月18日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发言人17日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将飞机、火车和公车上以及在机场和火车站实施的口罩令延长到明年1月18日。TSA发言人说:“延长口罩令是为了尽量降低新冠病毒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传播风险。” 这项措施原定实施到9月13日。(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7月零售额环比下降1.1%,且弱于预期

美国政府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7月份在零售店的消费有所减少,为过去三个月里第二次环比下降,美国7月份零售额环比下降1.1%,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为环比下降0.3%。美国7月份零售额同比仍增长16%,并超过了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但在过去几个月里,零售收入的增长已经放缓。原因是,快速传播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上个月的消费。在酒吧和餐馆消费的金额增长速度是五个月来最慢的。(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暗示资产购买计划可能在今年减速

据8月18日公布的7月27-28日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正逐渐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即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刺激措施,可能在今年余下的三次政策会议中的任何一次会议上启动缩减。会议纪要还显示,有几位官员赞成在未来几个月减少资产购买规模,以便美联储在明年经济可能进一步增强的情况下更好地为加息做准备,但也有部分官员认为,美联储可以等到明年年初再采取行动,他们希望看到就业市场从疫情中恢复更有力的证据。(来源:华尔街日报)

亚洲发往美国海上集装箱7月运量增长10%

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美国调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亚洲发往美国的海上集装箱运输量比上年同月增长10.6%,达到171万8641个(按20英尺集装箱计算)。连续13个月高于上年,7月单月创出历史新高。按品类来看,汽车相关同比增长15.5%。轮胎等橡胶产品也增长26.3%,汽车零部件推高了整体运输量。

按国别来看,汽车工厂较多的泰国增长64.7%,马来西亚增长35.7%,实现大幅增长。汽车相关产品具有优势的日本也增长18.8%,正在复苏。另一方面,由于港口拥堵等原因,占整体近6成的中国仅增长0.5%。(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欧洲:

G7:国际社会须共同应对 防阿富汗再成恐怖主义温床

G7外长及欧盟高级代表19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阿富汗局势。会议主席、英国外长拉布会后发表声明说,阿富汗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包括阿富汗及其邻国、冲突各方、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G20)、国际援助机构等。G7将与合作伙伴继续寻求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在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提供人道援助和支持,防止危机升级。

声明说,G7内部将密切合作,确保所有相关人员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撤离,并制定安全、合法的安置计划,为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和庇护。G7外长呼吁塔利班确保平民安全,允许外国人和有撤离意愿的阿富汗人继续撤出喀布尔,并确保阿富汗不会重新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来源:联合早报)

意大利拟召集G20阿富汗问题特别峰会

据路透社罗马8月19日报道,意大利《共和国报》和《信使报》19日报道称,在塔利班上周末接管首都喀布尔后,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正致力于组织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讨论阿富汗局势。《共和国报》报道称,意大利是今年的G20轮值主席国,可能会在定于10月召开的罗马峰会前举行这场会议。(参考消息)

欧盟官员阿富汗局势可能加大欧盟难民压力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事务的委员约翰松18日表示,阿富汗局势不稳定可能加大欧盟难民压力,她呼吁欧盟各成员国为接纳阿富汗难民做好准备。约翰松表示,欧盟正在为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做准备,应阻止人们通过不安全、非常规和不受控制的途径前往欧盟。她同时表示,欧盟不会放弃那些在阿富汗面临直接危险的人。约翰松呼吁欧盟成员国加强有关难民安置的工作,帮助需要保护的人。她说,欧盟委员会愿就成员国间的协调问题提供帮助,并为此提供必要的额外财政支持。(来源:联合早报)

英国新难民计划拟接受数千名阿富汗人 优先考虑女性

英国17日宣布,计划在新的重新安置计划的第一年,接受最多达5,000名逃离塔利班的阿富汗人,该计划将优先考虑妇女、少女以及宗教和其他少数群体。英国已经计划重新安置5,000人,这是阿富汗重新安置和援助政策的一部分。内政部称,从长远来看,该计划的目标是帮助多达20,000人。(来源:路透社)

英国批准再生元/罗氏抗体混合药用于治疗冠病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局20日宣布,瑞士药剂商罗氏(Roche)与美国药剂商再生元(Regeneron)共同研发的冠状病毒抗体混合药物Ronapreve获核准在英国使用。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局指出,临床试验显示,Ronapreve能够帮助避免感染、纾解严重感染的症状、降低患者住院的概率。此前,日本已经批准Ronapreve使用在轻症患者身上,英国将是第二个使用这种疗法的国家。

此外,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英国政府科学家正在考虑只向最脆弱群体提供第三剂新冠疫苗。根据英国疫苗接种与免疫联合委员会的临时建议,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已制定计划,在9月向50岁以上居民大规模施打疫苗加强剂的计划。(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

日本与IAEA同意9月启动核处理水安全性评估

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一事,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19日在出访地奥地利维也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举行了会谈。据经产省透露,双方就IAEA于9月启动对处理水的安全性评估达成一致。IAEA将于年内派遣调查团,调查团将测定处理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质氚的活度,并对排海给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确认其安全性。此外还将评估原子能规制厅的态势。(来源:共同社)

| 日本内阁府拟为新设“大学基金”要求增加拨款

共同社21日获悉,为支援力争成为世界顶级研究机构的大学,关于日本政府决定在2021年度内新设的“大学基金”,内阁府基本决定将要求财务省增加本金。计划以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4亿元)本金启动的基金拟扩大到10万亿日元规模,但财务省以大学未推进改革为由反对拨款,或与内阁府形成攻防态势。该基金仅限于可与研究开发及资金实力领先的美英大学比肩、实现先进经营的几所日本大学,无论是国公立还是私立,最快将从2024年度起提供运营收益。(来源:共同社)

日本外资法律管制对象将新增稀土资源调查等领域

日本政府近日发布公告草案,《外汇及外国贸易法》中限制境外投资者出资的行业拟新增涉及稀土等资源调查的2个领域。稀土是电动汽车等生产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出于安保考虑,将加强对相关国内企业的外资管制。新增的2个领域是与资源调查船运航和矿物成分分析等相关的行业、以及完善离岛港湾设施的行业。经过到9月16日为止的公开征集意见后,最快将于11月适用。(来源:共同社)

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年率增长1.3%

日本内阁府16日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季节调整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增加0.3%,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3%。去年四季度起的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转为正增长。二季度实际GDP换算成年率为53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不及新冠疫情爆发前2019年四季度的546万亿日元。出口方面受美国、中国等经济复苏带动而增长2.9%。进口也受从海外采购疫苗提振,增长5.1%。(来源:共同社)

日本7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7.0%

日本财务省18日公布的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7月的出口额为7.35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0%。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除汽车和钢铁外,需求扩大的半导体生产设备等也表现强劲,即使与2年前的同期相比也增长10.7%,超过了疫情前水平。进口整体增长28.5%至6.9154万亿日元。出口减去进口所得出的贸易收支为顺差4410亿日元,连续2个月保持顺差。

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对美出口增长26.8%至1.3841万亿日元,这主要得益于混动车(HV)和汽车零部件等;对欧盟出口也增长46.1%至6400亿日元;面向中国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半导体电子零部件大幅增长18.9%至1.5807万亿日元。(来源:共同社)

| 日本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下滑0.2% 连跌12个月

日本总务省20日公布的7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99.8,较上年同期下滑0.2%,连续12个月同比下滑。此次起指数计算方式被调整,受相继降价的手机资费影响指数被拉低。在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降幅较上月的0.5%有所收窄。手机通信费较上年同期减少39.6%,拖累指数整体大幅下滑。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煤油和汽油分别上涨25.2%和19.6%。此外,宅家需求带动冰箱价格上涨17.1%。(来源:共同社)

其他:

| 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塔利班官方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塔利班成立一个新国家——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Islamic Emirate of Afghanistan)。据报道,塔利班在上世纪90年代末在阿富汗掌权时也使用了同个名称。穆贾希德称,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成立,恰逢阿富汗脱离英国统治、独立102周年纪念日。8月19日是阿富汗的独立日,纪念其摆脱殖民统治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来源:联合早报)

| 阿富汗国家队放弃参加东京残奥会

联合早报17日报道,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宣布,由于阿富汗国内局势紧张,原本应该参加本届残奥会的跆拳道选手扎基亚·库达达迪(Zakia Hudadadi)和侯赛因·拉苏利(Hossain Rasouli)将缺席。东京残奥会将于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国际残奥委会发言人斯宾塞表示:“很遗憾,阿富汗无法派代表团参加东京残奥会。由于该国目前的严峻局势,所有机场都关闭了,他们无法前往东京。我们希望代表团和官员们在这段艰难的时间里保持安全。”(来源:联合早报)

| IMF暂停阿富汗获得特别提款权的途径 因阿富汗政府情况不明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表示,由于塔利班夺取了喀布尔的控制权后,阿富汗政府的情况不明确,IMF暂停了阿富汗获得IMF资源的途径,包括约4.4亿美元的新货币储备。IMF的声明是在美国财政部的压力下做出的,以确保定于23日分配的特别提款权(SDR)储备不会落入塔利班手中。美国财政部在IMF拥有控股权。IMF将于23日根据190个成员国在IMF的持股比例完成6,500亿美元SDR的分配。IMF发言人说,IMF将代表阿富汗分配3.1亿SDR。(来源:路透社)

| 世贸组织商品贸易指标创历史新高 反映贸易活动强劲复苏

世界贸易组织(WTO)18日表示,其全球商品贸易指标创历史新高,确认贸易复苏的力道;此前全球贸易受到2020年新冠疫情病的深度冲击。世贸组织指出,其商品贸易指标上升至110.4点,是2016年7月首次发布该指标以来的最高,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20点。世贸组织称,世界贸易的前景仍笼罩着下行风险阴霾,新冠疫情持续对贸易前景构成最大的威胁。(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8月24日

-澳洲联储支付政策金融评论加密货币峰会负责人Tony Richards讲话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问越南

8月25日

-澳洲联储支付政策副主管Ellis Connolly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中村丰明将召开记者会,就其对货币政策和经济前景的看法做出解释

8月26日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公布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召开,至28日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讲话

8月27日

-穆迪评级公司公布法国的信用评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