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改革影响几何?河南暴雨是否影响利润?人保管理层业绩发布会上这样回应

姜鑫2021-08-23 21: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8月20日,中国人保发布了上市险企中的第一份成绩单:归母净利润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在8月23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用“创出历史新高”来概括这一成绩。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营业收入3137.25亿元,同比微增1.1%;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加34%。其中分业务板块来看,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518.25亿元,同比增长2.5%;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为641.33亿元,同比减少4.6%;人保健康实现原保费收入为255.7亿元,同比增长15.3%。

投资拉动业绩

此前,中国人保曾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并称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一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二是费用支出同比下降。

根据公司半年报数据,该集团实现总投资收益353.62亿元,同比增长3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6.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费用率为25.4%,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波动在加大,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尤其是7月份以来下行的速度加大,指数从1季度的最高点已经下跌20%左右。今年在操作上,我们在估值相对高位对资产配置做了相应的调整,对二级市场的配置比例向我们的战略配置中枢靠拢。同时也加大了投资收益兑现的力度,为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表示。

已经取得理想投资收益的人保下一步将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

黄本尧认为,尽管经济增速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从目前来看,还观察不到支持经济恢复的因素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对后市展望,从短期来看,权益类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收敛,目前也看不到支持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因素,更多是结构性机会。长期来看我们对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充满了信心。

车险改革影响几何

数据显示,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业务,上半年实现总保费收入2526.26亿元,同比增长2.6%,市场占有率达到34.3%,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97.2%。

从业务结构来看,人保财险上半年车险保费收入1208亿元,同比下降7.8%,家用车市场份额33.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车险上半年承保盈利39亿元,财务口径的综合成本率96.7%,非车险业务占比提升5.2个百分点至52%。

在谈及车险改革对公司的影响时,公司副总裁于泽表示,可以看到家用车整个折扣系数小幅回升,营运货车出现了大幅回升的状况。整体来看,业务发展质量可控。

于泽称,下半年,公司将坚持车险有效益发展的原则,发展要与市场同步,份额要保持稳定,盈利能力也是要持续优于大市、优于行业。从自身的优势看,我们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定价的优势,人保财险有最大的车险客户群,掌握了大量的风险定价数据,可以看到定价优势在这次综改之后得到了充分体现。下半年要继续加强渠道建设,提升客户线上化率,尤其是继续加强自有渠道的建设。同时也要逐步加强“车生活”生态圈建设,充分发挥对获客、粘客、续客的作用。

业绩发布会问答摘选:

问:人保财险当前对河南省暴雨造成相关损失的定损和理培工作进展如何?之前人保预计赔付可能超过20亿元,这个赔付对于人保今年利润影响有多大?是否会造成较大的赔付压力?

于泽:720河南暴雨灾害的损失情况,涉及到车险、财产险、农险等几个险种。截止到8月20日,公司接到报案约30万件。其中,数量多的主要原因:一是源自综治险的家财险,以每一户作为报案主体,导致报案数量多;二是源自车险。这两项业务的报案量占比约为99%。估损净额28亿元左右,已经赔款约22亿元。

每年7、8、9三个月都是自然灾害,包括台风、洪水、内涝等高发期。我们和以往年度进行了比较,虽然这次河南暴雨灾害单一损失较大,但因之前两个台风造成的损失较小,其他自然灾害也不多,目前看7、8月的整体损失状况和以往年度差不多。如果9月没有更多较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也会比较平稳。所以整体上看,河南暴雨灾害虽然带来了一定赔付压力,但公司整体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问: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示范条款已经在征求意见,可能距离推出又近了一步,人保怎么评估专属保险推出来之后车险受到的影响?

于泽:上半年人保财险新能源汽车保费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60%,保费贡献度3.3%。车均保费3900元,在保数量103万台。新能源汽车从目前状况看,赔付率略高于传统燃油车,主要是出险频度比传统燃油车高一些,主要有几个原因。

新能源车还属于初级阶段,各个主机厂的产品和产品性能包括一些产品的驾驶操作差别较大。随着新能源车的迭代升级,包括科技技术、科技手段提升之后,新能源车的驾驶操控和安全性都会有大的提升。

整个情况来看,新能源车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布了,费率方案还没有发布,但是我们参考过往车险综改的情况,预计新能源车的费率仍采取车型定价,不同车型之间的保费有升有降。对这块市场,我们认为随着国家推进的减排环保战略,包括双碳战略发展,新能源车销量将继续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新能源汽车的保费贡献度也将会大幅提升。公司将抓住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机遇,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保险。

面对新能源汽车赔付率高或者说是出险频率高的情况,公司有以下几个举措。第一,实施新能源车的车型定价;第二,进一步发挥人保的从人定价优势;第三,从市场的客观因素看,我们发现新能源车的使用者多是年轻人,另外一部分车主是把燃油车更换成新能源车。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驾驶的过渡当中,由于新能源车提速快,失速也快,对原有的驾驶技术要有所改变。我们发现随着驾驶新能源的时间拉长,驾驶人的成熟度不断提高,也使新能源车的出险频度不断下降,事故率减少,也会使新能源车的赔付率,包括综合成本率都会有一定的下降。

问:今年保险板块比较低迷,人保上半年也遭受到了股东的减持,减持公告发布之后人保的股价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公司将会有哪些举措来稳定公司股价?

李祝用(副总裁):近期保险股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波动和下滑,中国人保的股价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这里有整个资本市场波动的原因,也有保险业受短期因素影响而波动的因素。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7月中下旬以来,整个资本市场都在波动下行,保险股的下降也是整个资本市场波动的反映。

从保险行业短期面临的影响和经营压力来看,财险方面主要是车险综改的影响还在继续。车险保费下降,承保盈利压力较大,年内还发生了一些自然灾害,特别是河南暴雨灾害,造成了比较大的经济损失,这方面也有一定的赔付压力。

人身险方面今年面临了行业性的清虚治理以及代理人脱落问题。传统的资源驱动和销售透支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为本的深层次经营逻辑和发展模式还没有建立起来,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忧虑,反映出保险股的走势偏弱。

我们对公司的股价做了个对比分析,上半年中国人保的股价A股跑赢了行业,H股不仅跑赢了行业还跑赢了大市,股价整体表现比较稳定,具有较强韧性,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对于保险业的发展和预期,包括股价,我们的看法是短期的波动难挡中长期向好。

从中长期业务发展来看,我们对保险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很多分析师也和我们的观点一致。首先从周期的角度看,我们的保险业正处于增长上行的时期;二是从人口和消费结构来看,比如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健康、养老、医疗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系列的改革,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人身险也面临多元化的发展机遇;三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等方面,对保险业的供给侧提出新的需求;四是各类自然灾害频发,类似于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刺激了健康险的需求,灾害事故频发也会进一步催生各类财产保险多元化、大规模的需求,推动保险业特别是财产险的发展。

关于稳定股价的举措有多种管理方式,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和各位投资者、分析师、媒体朋友们也都做了很多深入的交流,让市场深入的了解公司经营管理的有关情况,解答大家的疑问。股价稳定的根本措施还在于做好公司基本面,做出好的业绩。我们将更加深入贯彻“卓越保险战略”,推进实施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保险新逻辑,不断优化体制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