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半年报镜像:营收与净利润、流量与小镇青年

冯庆艳2021-08-23 2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同程艺龙(0780.HK)于8月23日发布第二季度以及上半年财报。这家2017年底由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合并而来的公司,2018年港交所上市以来,由于背靠大股东腾讯的流量入口,同时深耕下沉市场,从而与另一大股东携程错开竞争,在OTA激烈竞争中获得了不错的生存空间。

财报发出时股市已收盘,8月23日16时,同程艺龙收盘价为15.36港元/股,总市值为339.76亿港元。2018年11月份公司上市时,开盘价为10.78港元/股,总市值221亿港元。与上市时相比,如今总市值增长了近54%。

流量来源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70.1%;经调整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53.28%。其中第二季度,同程艺龙实现营收2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1%;经调整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03%。

同程艺龙在财报中称,可观的收入增长主要受更强劲的市场需求以及公司有效的业务策略执行所推动。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严格的成本控制及轻运营模式。

从财报数据中可知,公司第二季度给上半年增长带来更多的支撑。今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月活跃用户达2.8亿,同比增长58.3%;月付费用户超3300万,同比增长79.6%。同程艺龙认为,这受益于在微信渠道稳定的流量及其他多元化的流量渠道。

正如同程艺龙所称,近年来,同程艺龙的流量增长多亏了微信生态系统这个超级流量入口。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微信钱包和QQ钱包中占有“火车票机票”和“酒店”两个入口。2018年上半年时,公司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1.6亿,其中在腾讯平台上的达到1.24亿,占比77.5%;今年上半年,公司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2.56亿,同比增长58.1%。

财报称,今年第二季度,约78.1%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当中大部分流量来自微信界面以及用户最喜爱或最常用小程序的下拉列表。

目前,同程艺龙基于对微信生态和微信用户的理解,为微信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优质旅行产品和服务。在阿拉丁发布的全网小程序榜单中,同程艺龙微信小程序在2021年上半年连续6个月处于旅游领域月度第一。

今年7月底,同程艺龙和腾讯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三年前同程艺龙与腾讯签订战略协议,流量入口的期限到2021年7月31日之前。

付费用户数的增长也颇为亮眼。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上升82.0%达到3040万,其中第二季度上升79.6%至3340万。同程艺龙在财报中称,这主要受益于公司全面的产品及服务、出色的转化提升能力以及高效的线下获客渠道。

下沉市场

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为7.4亿元,同比增长93.3%;交通业务收入为12.3亿元,同比增长70.1%。各项核心业务增长均远超行业增速,并超越疫情前水平。

同程艺龙于财报中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仍受到疫情的挑战,旅游业不可避免受到重击。然而,公司快速对市场状况作出回应,并持续把握机会以进一步渗透中国的下沉市场。

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同程艺龙国内住宿预订间夜量增长超65%,国内机票销量增长近30%,汽车票销量增长超过270%。得益于各项业务的强劲增长,2021年上半年同程艺龙GMV达到772亿元,各项指标增速均跑赢市场大盘。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表示,小镇青年、农村居民正在成为出游的新生力量,消费下沉现象值得关注。同程艺龙提早布局下沉市场,成为旅游业最大增量市场发展的受益者。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非一线城市用户在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占比达86.6%。微信平台新付费用户中约60%来自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

同程艺龙在财报中称,公司借助在人口较多的低线城市的出色表现,进一步巩固了其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市场的地位。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助进一步渗透至具有巨大需求的未开发市场,并继续超越市场平均增长水平。

同程艺龙称,放眼未来,公司将运用高成本效益的流量来源,并积极促进其他流量渠道多元化,以进一步渗透旅游市场(特别是下沉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