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要闻回顾 | 国办: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三部门:人民币买卖不得炒作错版币等概念

刘荻秋2021-08-23 21:20

 国办: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依法加强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充实财会监督检查力量,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有效日常监管。出台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突出检查重点,提高检查频次,严格处理处罚,建立自查自纠报告机制,强化会计师事务所责任。完善相关部门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的协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财政部:近年来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多涉及银行函证不实】8月23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银行函证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核心程序,对识别财务造假、防范审计风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爆发的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大部分涉及银行函证不实。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建立银行函证数字化平台,规范银行函证收费等建议。

【三部门:人民币买卖不得炒作错版币等概念,不得操纵价格】据中国人民网站8月23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人民币买卖及相关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人民币买卖主体应当遵守市场监督管理和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遵循诚实、守信、自愿、公平原则,人民币买卖价格应遵循市场供求规律;人民币买卖不得炒作错版币等概念;不得借助稀缺性或特殊题材哄抬、串通操纵价格。

 【市场监管部门公开6起食品违法案查处情况,蜜雪冰城、大润发、奈雪的茶被罚】市场监管总局8月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4月份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迅速指导、协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商务部:二手车市场今后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8月23日,国新办就积极贡献商务力量、奋力助推全面小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消费的梯次消费、循环消费。汽车保有量到一定程度以后,二手车的市场就开始放量,这也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一个规律问题,二手市场也是今后一个很大的市场。

【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稳定生猪生产基础保障政策】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36号(农业水利类395号)提案答复的摘要中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稳定生猪生产基础保障政策,继续加大对中小养殖户的帮扶带动。

【九部门:鼓励搭建城乡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日前,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搭建城乡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出统筹推进城市商业设施、物流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支持重点区域探索建立商贸物流一体化工作机制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感控人员数量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控人员配备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感控工作,全力支持医疗机构感控部门配备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感控人员的数量。通知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配备专职感控人员时,应当充分考虑其专业结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大感控人员的培训力度,专兼职感控人员均应当接受培训及考核,熟练掌握感控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杭州: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23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亲清政商关系,杭州市纪委监委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部署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此次专项治理主要聚焦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事项自查自纠、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回头看”以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三个方面,覆盖全体在职以及近三年以来退休、离职的市管领导干部。全市各地各单位则同步开展本级管理领导干部自查自纠。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