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美军阿富汗撤离,犯下两大错误

王义伟2021-08-24 10:22

王义伟/文 美军撤离阿富汗导致的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的乱象出乎世人意料,持续蔓延的难民潮也给阿富汗周边国家以及西方国家带来新的难题。

这个搅乱国际局势、也让拜登在国内饱受批评的大败局是怎么形成的?

复盘美军撤离的过程,笔者认为,美军在战术上和战略上各犯下一个致命的错误,导致了今天的结果。

首先是战术上,撤离场所选择错误。

阿富汗是内陆国家,舟车不通,美军撤离的唯一通道就是空中,因此,保证撤离顺畅的最好办法就占据、控制机场。

本来美军就有一个自己控制的机场,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个机场有3000米的跑道,足以起降任何大型飞机,驻守在这里的美军最多时超过1万人。而且,这个机场距离喀布尔不过50公里距离,即使地面道路被堵塞,美军也可以通过直升机将城里的人快速地转运出来。这是美军及相关机构、人员撤离的最佳场所。

可惜的是,早在7月5日,美军就突然放弃了这座机场,人去场空。

然后,美国发现,撤离行动规模之大、之复杂超过预期,既缺人手、又缺地点。于是,美国又把部队派回来,又去占领了喀布尔国际机场,勒令民航班机全部停飞,只允许美军和其盟友的飞机起降。

这是典型的雀占鸠巢。而且,喀布尔机场距离市区仅有5公里,极易被闻讯赶来的民众围困(事实正是如此)。更要命的是,塔利班已经掌控了喀布尔,美军在机场的撤离行动,犯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大忌。塔利班已经放出话来,如果美国不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撤离行动,将面临严重后果。问题是,8月31日,美国的撤离行动十有八九是完不成的。

以上是美军战术上的失误,其战略上的失误,则是在关键时刻,放弃了对傀儡政权的控制,导致整个阿富汗局势的失控。

这个可以举中国古代的例子加以说明。东汉末年,皇室衰微,豪强四起,各路军阀都在抢地盘、扩队伍,只有曹操“抢”了汉献帝刘协,然后挟天子以令诸侯,最终成就一番霸业。

具体到阿富汗,美国在这个国家,始终是高高在上,但是,它扶持的傀儡政权,不管多么腐败、多么不争气,至少,这个政权扎根阿富汗20年,是接地气的,是有影响力的。这个政权,是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资产。在塔利班夺取首都之前,美国方面、美军就应该有一套计划,将加尼总统的政府团队,置于美军的保护之下,与美军共进退。

如果这么做的话,那么,现在的喀布尔国际机场内,就不但有美军、有美国大使馆,还有一个健全的阿富汗中央机构。这个机构,就可以和塔利班进行沟通、谈判,同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号令全国各地的旧部,协助塔利班维持各地秩序。果真如此的话,对于愈演愈烈的难民潮,是会有一定的遏制作用的。

但是,美军没有这么做。树倒猢狲散,美军竟然任由这些个自己扶持的政府大员,像散兵游勇一样,四处逃窜,总统加尼甚至逃到了国外。

这种战略上的错误,后果非常严重。

当然,美国的两大错误,如果从国家认同和民族感情等方面去考察,也是有原因的。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对于美军而言,阿富汗是别人的国家,阿富汗人是另一个民族。谈共情,太奢侈,也太矫情。目前的所谓人道主义援助,更多的是顾忌美国的面子罢了。

而真正的阿富汗人,则有故土难离的情结。加尼逃到国外后,很快就表态,愿意回国服务,而塔利班稍后也发出信息,大赦所有前朝官员,希望加尼回国。不管加尼是否贪腐,不管加尼是不是双重国籍,在笔者看来,加尼对阿富汗这个故国的深情与不舍,是真的。

接下来,阿富汗局势有两大看点。第一,随着8月31日的到来,塔利班和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美军如何相处,会不会因为偶然事件的擦枪走火演变成不可控制的局面;第二,难民潮给阿富汗周边国家和西方国家出了难题,全世界都在盯着拜登团队,看他如何应对。

在笔者撰写这篇稿件的时候,拜登正在与七国集团的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难民问题料将成为领导人们讨论的焦点。

拜登团队将怎样应付这个难题呢,会不会再一次犯下致命的错误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