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司通过港交所聆讯 冲刺港资“线下酒馆第一股”

程璐洋2021-08-24 15: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线下小酒馆越发热闹。

8月22日,港交所披露,海伦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聆讯,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如果成功上市,海伦司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中的“线下酒馆第一股”。

近期,火锅巨头海底捞在北京开张多家小酒馆“Hi捞”,目前在太古里3.3店、望京华彩商业中心店、望京新荟城等门店试运行。

一位专注消费领域的机构投资人告诉经济观察网,餐饮企业跨界酒馆的热度愈发明显,但各家盈利能力差别较大,要看和自身餐饮匹配度。

2020年起,老乡鸡、湊湊等传统连锁餐饮品牌入局小酒馆,基本在门店里开辟小面积用于小酒馆,兼顾售卖、制作、打包等步骤。2021年中,连锁拉面品牌和府捞面在上海开出首家“和府小面小酒”,喊出“小面小酒,越喝越有”的口号。此后,水饺连锁品牌喜家德、川菜连锁品牌眉州东坡也加入了小酒馆业态。

上述投资人表示,中国小酒馆行业的集中度远不够,加上年轻人接受低度酒的趋势,使得餐酒赛道聚集了不少关注度。

据 NCBD(餐宝典)《2021中国小酒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小酒馆市场规模为743.4亿元,预计到2025年达到1372.8亿元。同时,小酒馆行业高度分散化。截至2020年末,中国约有3.5万家酒馆,其中95%为独立酒馆。按2020年收入计,中国酒馆行业前5大酒馆经营者的合计市场份额仅占2.2%,市场依然存在着广阔的空间。

据海伦司招股书,其自称中国最大的连锁酒馆,2020年按收入计,海伦司占据1.1%的市场份额,在中国酒馆行业中排名第一。该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以酒馆数量计,海伦司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在中国酒馆行业中保持市场领导地位。

海伦司成立于2009年,2018年起从最早的加盟模式向直营模式转变,目前为全直营线下连锁酒馆品牌,总部位于深圳,于2020年新开酒馆105家,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共528家门店,覆盖24个省级行政区及100个城市,还计划2022年在全球开设超1000家门店。

2021年2月,海伦司完成3300万美元首次融资,由新消费基金黑蚁资本领投,投资银行中金公司跟投。2021年3月底,海伦司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据招股书,三年来,海伦司的收入由1.15亿元增至5.65亿元,再增加至8.18亿元,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海伦司新开酒馆105家,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4.8%。

不过,收入迅猛的扩张并没有带来利润的同幅上涨,同期海伦司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083万元、7914万元、7575万元。

对此,招股书解释,随着业务的扩张,公司可能会在很少或没有经营经验的市场开设新的酒馆,同时公司会着重进入尚未建立酒馆的市场。而这些新市场的竞争状况、消费者的偏好和消费模式可能与公司现有的市场不同,以至于公司无法保证在继续拓展新市场的过程中能够保持盈利能力。

海伦司的下沉模式十分明显。招股书显示,2020年,中国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的Helen’s酒馆数量分别为56家、200家、94家,分别占对应年份内酒馆总数量的16%、57%、26.8%。

最近几年海伦司在二线城市的酒馆占比一直最多。虽然一线城市销售额占比逐年上升,但就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内单个直营酒馆日均销售额看,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增长速度高于一线城市。另外,从2020年单个直营酒馆日均下单用户数量来看,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数量高于一线城市,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增速最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