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厂供货份额提升 骆驼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06.91%

程久龙2021-08-24 17:28

程久龙/文  尽管受到汽车行业缺芯导致整车产能下滑的不利影响,但汽车蓄电池供应商骆驼股份(601311)上半年业绩依旧逆市上扬。8月24日,骆驼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46亿元,同比增长5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06.91%。

骆驼股份生产的铅酸电池产品应用于汽车、农用车、船舶、叉车、高尔夫球车、电动汽车及工业和各种特殊用途。其中:主要汽车铅酸电池产品有起动电池、启停电池、新能源汽车辅助电池、商用车驻车空调电池等。

2021 年上半年,原材料、物流价格飞涨,叠加芯片的紧缺给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特别是二季度芯片短缺比一季度严重,整车排产下滑导致零部件订单相应减少。但骆驼股份方面表示,得益于公司主机厂客户覆盖面广,且持续的项目定点、切换供货及量产导入不断提升公司在主机厂的供货份额,尤其是头部车企的供货份额持续提升,以及维护替换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出口业务量继续高速增长等,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增长。

在铅酸电池主机配套业务方面,上半年,骆驼股份一方面持续推动量产车型的切换,实现东风本田LIFE、广本飞度、现代途胜等超15 款车型起动(启停)电池切换或量产供货;同时,实现了一汽/上汽大众MEB电动车平台ID.4/ID.6等4款车型新能源辅助电池量产供货。

此外,公司积极跟进新项目开发,着力推进重点产品,报告期内新定点车型超过 20 款,其中大部分为新能源辅助电池项目及启停电池项目。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配套市场占有率约49%,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约31.8%,其中启停电池配套量同比增长约80%。

在铅酸电池维护替换市场业务方面,上半年,骆驼股份进一步推进完善“购销一体化”体系建设,一方面通过蓄电池销售网络按照“销一收一”的方式回收废旧电池,另一方面通过废旧电池的回收体系进行新电池的销售,保障公司再生铅业务原料供应,扩大电池销售渠道及市占率。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维护替换市场占有率保持在 25%左右,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约26%。

铅酸电池海外市场业务方面。受疫情及国际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公司马来西亚电池工厂交付能力受限,部分海外客户需求及订单交付推迟,但公司仍实现了海外配套项目定点及整体销量的增长。报告期内,骆驼股份通过社交网络进行海外客户精准开发,加大网络营销力度,线上及线下相结合,开发新客户16个,销量同比增长约 277%。另外,公司在美国密歇根州投建的北美电池化成工厂,已完成厂房设计规划,计划2022年二季度实现试生产,设计蓄电池产能为200万只/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