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回款 缓扩储 绿地一条红线转绿

丁文婷2021-08-24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8月23日晚,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06.SH)发布2021年半年报。

上半年,绿地营业收入2826.96亿元,同比增长3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3亿元,同比微增2.67%。

其中,房地产业营业收入97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66亿元,没有太大变化。而基建产业业绩则呈现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绿地基建产业营业收入1574亿元,同比增长74%,新签合同金额3837亿元,同比增长44%,中标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2个,包括100亿元级项目2个、50亿元级项目2个。

为达成降负债预期,绿地在销售去化和回款方面发力。半年报显示,房地产方面,绿地控股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41亿元,同比增加23%;销售面积129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销售回款1466亿元,同比增长17%,回款率超89%。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86亿元,同比增长592%。

抓销售回款的同时,绿地拿地总量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2020年上半年,绿地累计获取项目59个,权益土地面积574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1247万平方米,权益土地款366亿元。亿翰智库数据显示,绿地控股2020年上半年新增货值总量位于行业前3。积极扩充土储也不可避免地占用了货币资金,增加了有息负债规模,这也使得绿地的净负债率提升至180.3%。

而今年上半年,绿地放慢了拿地的步伐。年报显示,绿地控股上半年累计获取项目34个,新增土地面积3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总土地款339亿元,总货值约1000亿元。绿地在半年报中表示,绿地的拿地方式和开发理念发生转变,更加突出“现金流回正快”等要求,也更加注重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截至今年6月底,绿地控股有息负债总额为2869亿元,今年上半年压降有息负债总额349亿元。绿地控股表示,截至7月底,有息负债总额较6月底再降超过10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有息负债总额力争再降300亿元以上。

积极降负债也使得绿地“三道红线”指标有所改善。根据半年报数据,绿地控股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8%,较去年年底下降了1.3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116.7%,较去年年底下降了22.5%;现金短债比提升至1,成功转入绿档。这也兑现了绿地在去年12月向投资者透露的三道红线降档方案,即一年降一档,2021年6月30日将现金短债比降至绿档;2022年6月30日净负债率降至绿档;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有息负债降至2800亿元以下。绿地在半年报中还透露,净负债率指标预计近期将达标转绿,超预期完成既定降负债阶段目标。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会继续统筹推进降负债,守住安全底线,力争提前实现“两条红线”达标转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打造“平台+合伙人”思维模式为核心,进一步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