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进入恢复阶段?

胡群2021-08-24 20:51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比特币价格自5月份下跌以来,于8月23日突破5万美元,最近24小时内已稳定在4.9万美元以上,在过去30天中,比特币价格已上涨近50%。

“我们更为重视稳健长期的增长,而不是短期的波动,随着全球多地监管机构加快对数字资产的监管,渐趋合规的数字资产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BC科技集团(0863.HK)首席财务官张盛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机构投资者的操作非常系统化,在上半年的加密货币波动中,很多机构及时止损,同样,在价格上涨时也会很系统买入。数据显示,很多机构客户在比特币4万美元左右已开始重新活跃。

监管趋严

一直以来,我国对虚拟货币采取严监管模式,上半年监管部门动作频频。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指出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同时明确,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 业务。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指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6月21日,为落实国务院金融委第五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打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炒作行为,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被约谈的5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先后发布声明,重申禁止使用其服务用于虚拟货币交易,并提出了应对举措。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指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滋生非法跨境转移资产、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风险,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必须严格落实《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等监管规定,切 实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不得为相关活动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全面排查 识别虚拟货币交易所及场外交易商资金账户,及时切断交易资金支付链路;要分析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资金交易特征,切实提高监测识别能力。

加强虚拟货币监管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共识。日本《资金结算法》修正案和《金融工具和交 易法》修正案已于2020年5月1日正式生效,以加强对虚 拟货币交易所用户资金的监管,防止欺诈、盗窃和洗钱 行为的发生。德国也按照数字货币的业务场景和应用特点分为不同类型进行差异化监管,即将虚拟货币纳入现 有法律体系进行分类监管。毕马威认为,虚拟货币频繁交易炒作,导致价格暴涨暴跌,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扰乱经济金融正常秩序。为了满足全球金融监管以及反洗钱、 反金融诈骗、跨国勒索等刑事犯罪等监管要求,各国正试图对虚拟货币进行更为明确的属性划分,将其纳入监 管体系。为避免市场及其他方面进一步的风险,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成为必然,且需要全球金融机构的多边合作。

在监管政策等因素作用下,比特币价格从4月份近6.5万美元开始下跌,直至7月份跌至3万美元以下,随后开始攀升,目前24小时内已稳定在4.9万美元以上。

“全球监管逐渐清晰,我们见到全球数字资产监管持续发力,并推动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和政府参与数字资产行业。”BC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Hugh Madden在2021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预期监管将对非合规平台施加压力,集团采纳合规持牌战略,有机会占据更多市场份额。预期我们最晚在2022年中前见到这一趋势。”

为何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加强对数字资产的监管,却推动了大型金融机构和政府参与数字资产行业?

张盛认为,数字资产是近30年来第一项新的资产类别,正逐渐被主流金融广为接受并进行交易,大型投资机构、银行和领先的金融公司正加速进入数字资产领域。其背后的逻辑是机构投资者需要做投资组合的配置,但前提是资产的合规性,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明确,数字资产的合规性正在提升。

机构投资者看好

尽管国际数字资产监管日趋严格、数字货币市场历经动荡,作为数字资产及金融科技公司,BC科技集团数字资产业务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集团总收入达1.53亿港币,同比增长54%;OSL数字资产平台收入达1.14亿港币,同比增长70%;OSL平台交易量显著提高,较去年同期增长70%,达1170亿港币。

BC科技集团旗下的OSL平台,是全球首家且持有目前获香港证监会颁发仅有的一张牌照并有保险覆盖的数字资产平台,为机构及专业投资者提供数字资产大宗经纪业务、交易所业务、数字资产托管服务、SaaS服务和产品组合,目前主要于香港及新加坡开展业务。

今年6月,BC科技集团与渣打银行旗下渣打创投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助力渣打银行在英国和欧洲建立数字资产经纪商和交易平台。这是BC科技集团继星展银行后,为第二家大型金融机构提供业内领先的SaaS服务。

上半年,BC科技集团完成两次股份配售,共计12.4亿港币,有长期战略投资者富达、Robeco、瑞士银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支持。

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5.43亿港币入股BC科技集团,成为持股最多的机构投资者。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曾于2018年参与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3 亿美元融资。

张盛认为,全球很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方式相对谨慎,要符合自己国家的一些利益,符合战略发展方向。现在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都在向数字资产进行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家基金会参与到数字资产行业。

7月5日,众安国际宣布与BC科技集团签署相互合作协议。OSL将成为众安国际唯一数字资产交易伙伴,并支持其首次数字资产交易。OSL将利用众安国际在人脸识别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专利发明,提升其交易平台的用户体验。上半年,OSL已完成美图1000万美元比特币交易。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对我们的支持,反映他们对数字资产长远作为一个资产类别、一个未来的投资渠道的支持。另外,因为新加坡本身也是在亚洲地区在数字资产发展、监管等方面都是非常领先的。”BC科技集团法规事务主管Gary Tiu称,“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我们已经成为可以帮助他们探索数字资产的商机的首选伙伴。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对数字资产的兴趣不只是因为两三个不同的代币,而是作为一个未来交易的渠道,未来投资的渠道。长远来说,散户占比将降低,机构投资者将成为数字资产行业的主要参与者,这将是一个大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