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或令亚太地区8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8-24 22:00

悦读全球(2021.08.24)

新冠疫情或令亚太地区8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亚洲开发银行24日表示,亚洲发展中国家去年可能有多达8000万人因为新冠大流行而陷入极端贫困,对全球要在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的目标构成威胁。

亚行的模拟数据显示,如果没有暴发新冠大流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极端贫困率或一天生活费低于1.90美元的人口比例,将从2017年的5.2%下降到2.6%。爆发新冠大流行后,预计该地区去年的极端贫困率上升了约两个百分点。

亚行在一份关于亚洲的旗舰报告中指出,考虑到冠病危机打乱了社会流动性并使经济活动停滞,该地区的卫生、教育和工作中断等领域的不平等现象进一步加剧,这一数字恐会更高。

亚行发布的亚太成员报告包括46个发展中经济体和三个发达经济体,其中只有约四分之一经济体在去年实现了经济增长。

亚行说,由于亚太地区的失业率上升,该地区的工作时间也缩短了约8%,对非正规领域的贫困家庭和工人构成影响。

三星将在2023年前投资2060亿美元用于疫情后的增长

三星电子表示,三星集团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240万亿韩元(2060亿美元),以在后疫情时期扩大在生物制药、人工智能、半导体和机器人领域的业务。

该公司24日表示,到2023年的投资预计将帮助三星集团加强其在芯片制造等关键行业的全球地位,同时使其能够在下一代电信和机器人等新领域寻求更多增长机会。

三星电子表示,该集团计划通过并购巩固技术和市场领导地位。不过,并没有提供具体数据。

此外,三星并没有透露有关其在美国投资170亿美元兴建芯片工厂的任何细节。该计划比三星在2018年提出的三年投资战略高出30%。

在全球芯片短缺和先进芯片领域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包括台积电和英特尔在内的芯片竞争对手正在进行大规模投资。

根据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数据,三星集团有59家附属公司,总资产达457万亿韩元。

由于“供应链问题”,英国麦当劳的奶昔已耗尽

卫报24日报道,在供应链出现问题后,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麦当劳,奶昔已经从菜单中被取消。

本周,麦当劳在英国的1,250家分店中,某些瓶装饮料也从菜单里消失了。

据了解,这是由于英国退欧后的欧盟移民规则、Covid-19限制和自我隔离等措施,造成卡车司机短缺,从而导致供应链出现了问题,影响了部分产品的供应。

汉堡包连锁店是多个行业中最新一家需要应对供应链问题的产业。此外,还有许多供应商警告说,除非英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应对运输公司面临的劳工危机,否则超市货架上的缺口可能会持续几个月。一些制造商报告称,原材料价格已经大幅上涨。

英国脱欧和新冠疫情加剧了合格HGV司机的短缺,使批发商无法将商品送到商店。另外,由于工人正在放暑假,8月将是工人短缺的关键点,即便公司提供奖金和签到费来招聘司机,也无济于事。

上周,由于鸡肉短缺,Nando’s被迫关闭了约50家餐厅,并指责供应商人员短缺和卡车司机数量减少。KFC最近还表示,最近供应链问题意味着它无法提供一些菜单选项。

沃尔玛将为其他企业推出送货服务

沃尔玛24日表示,准备开始将其送货服务商业化,推出一项名为“GoLocal”的快递服务。使用合同工、自动驾驶汽车甚至无人机,将其他零售商的产品直接送到客户家中,最快只需几个小时。

沃尔玛三年前为其购物者推出了送货和快递服务,包括3000多家商店的16万多件商品,覆盖了近70%的美国人口。沃尔玛旨在利用其与当地社区的联系,特别是那些在农村地区难以实施自己配送业务的企业。

沃尔玛宣布的这一战略,将使它与优步、Doordash和其他快递服务公司相抗衡。与此同时,沃尔玛正在将其利润和收入来源扩展到其核心零售业务之外。这一战略类似于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Services)。

GoLocal已经与国家和小型企业客户签署了多项合同协议,但沃尔玛拒绝透露具体企业名称。沃尔玛目前正在选择新的商业合作伙伴。沃尔玛拒绝提供关于该服务的投资或财务目标数据。它将在几个月内开始运营。

上个月,沃尔玛开始向中小企业提供其开发的电子商务技术,让购物者在线购买产品并在商店提货。这是与技术提供商Adobe合作的一部分。

沃尔玛美国分部的高级副总裁Tom Ward此前表示,该服务的费用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协商。他还表示,交货时间最快为几个小时,或者最多两天。

每日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宇航员出现健康问题 NASA宣布推迟太空行走计划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由于范德·黑(Vande Hei)的一项未披露的健康问题,将推迟本周的太空行走。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路透社、卫报、美联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