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马自达增资方一汽浮出水面 南北马自达合并将分“两步走”

濮振宇2021-08-24 22: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继南北马自达合并事项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立案公示后,长安马自达增资事项背后的投资者——一汽股份也正式浮出水面。

8月24日,马自达、长安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发布联合声明称,一汽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三方就一汽股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项达成共识。

根据该共识,一汽股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待三方按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新)长安马自达。

在股比方面,一汽股份在(新)长安马自达中的持股比例为5%,而马自达和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则均被稀释至47.5%。(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的相关业务。

尽管一汽股份所持有的5%股份比重是三方中最低的,但仍能发挥影响力。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一旦增资完成,一汽股份的股比与长安汽车或者马自达中任何一方的加到一起,都达到了52.5%。

上海市海华永泰(长沙)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贤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52.5%%没有达到67%的绝对控股线,但达到了50%的相对控股线。也就是说,一汽股份一旦与另外某一方股东联手,虽然无法绝对控制公司,但能够主导公司股东会上的一些经营决策。

在一汽入股长安马自达的同时,南北马自达合并事项也正式落地。三方联合声明称,“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而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长安马自达需要收购一汽股份所持有的全部一汽马自达股份。

目前,一汽马自达由一汽股份持股60%,马自达持股40%。这意味着,一汽股份在此次交易中,实际上是用一汽马自达的60%股权置换来了长安马自达的5%股权。经过此次交易,一汽股份得以入股长安马自达,而长安马自达也成功将一汽马自达收入囊中。

然而,近日反垄断局官网发布的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股权案的公示中提到,“拟议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这一描述此次三方联合声明中“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的表述并不相符。

马自达中国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两个表述之所以不相符,是因为南北马自达的合并事项将分“两步走”,就此次增资而言,长安马自达将仅收购一汽手中的一汽马自达60%股权。待增资完成后,未来长安马自达还将从马自达手中收购剩余的一汽马自达40%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