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10万人撤离阿富汗,美国战略收缩的标志性事件

王义伟2021-08-26 11:2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美国在阿富汗主导的撤离行动,可以被称作是“10万人大撤离”。

为什么是10万人?

因为就在8月24日,美国国防部在媒体简报会上通报了最新的数字,自8月14日以来,已有约6万人乘坐美国航班撤离,目前仍有超过1万人在机场等待撤离。这么算的话,已经撤离和等待撤离的人,加上驻守机场的美军和其他国家军队,接近8万人。还有从其他口岸撤离的人,以及陆陆续续撤离的,最终,由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撤离行动,人数达到10万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自发出逃的难民数量更多,是以百万、数百万计的。

迄今为止,这次撤离行动先后出现了四个惊险、动人、刺激的场面,一个是阿富汗俩兄弟扒飞机从高空坠落摔死,一个是一名阿富汗孕妇在美军飞机上生下了孩子,一个是一名女婴被托举过铁丝网送到美军士兵手中从此母女分离,一个是机场附近爆发美军、德军、阿军枪战并有伤亡。如果将来有一天,阿富汗大撤离被拍成电影,相信这些细节都是必不可少的经典桥段。

这几天,美军能否在8月31日如期完成撤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美国方面放出风声,8月31日有困难;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则公开表态,美军必须在8月31日走人,否则后果严重。

在笔者看来,8月31日不是大问题。美国早就想走,一天也不想多待,尤其是拜登总统,反复强调要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撤离。塔利班呢,也巴不得美军赶紧走。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喀布尔机场的撤离行动,塔利班是全力配合的,一方面在机场外维持秩序,一方面允许撤离人员进入机场。如果塔利班想破坏美军撤离行动,很简单,把进出机场的通道一封就行了,分分钟的事儿。

如果8月31日那天,美军还没有完成撤离,解决的办法也有。主客易位,塔利班接管机场,美军作为旅客,被礼送出境就行。

10万人撤离阿富汗,是美国战略收缩的标志性事件。

这是笔者今天要说明的重要观点。

先从兰德公司说起。

美国的智库成百上千家,其中佼佼者、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当属兰德公司。而兰德公司也正是因为中国问题的研究而声名鹊起。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兰德公司作出一份预测报告,结论只有一句话:中国将出兵朝鲜。事实证明了这个预测,美国政府尤其是美国军方从此对兰德公司刮目相看。到了1957年,兰德公司又准确预测了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间,让美国政府震惊不已。

到了2021年1月,兰德公司发布了一份长达164页的重磅报告,题目是“实施约束,运行基于现实主义的克制大战略所带来的美国区域安全政策调整(Implementing Restraint,Changes in U.S. Regional Security Policies to Operationalize a Realist Grand Strategy of Restraint)”

这份报告的影响非常大,其主要内容、包括与中国相关的内容如下:

第一,“克制派认为现在的美国足够安全。因此,他们认为现在美国没有必要维持如此庞大的军备。再讲清楚一些,以目前美国所面临的现实和潜在的威胁程度而言,克制派认为,进一步的限缩,更少的(安全)花费,这样的大战略更能有效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advocates of restraint see the United States as quite securetoday. As a result, they do not believe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spend as much on defense as it currently does. Moreover, to the extent that they see current or potential threats to the United States, advocates of restraint believe that a more restrained, and less expensive, grand strategy would be more effective at protecting U.S. interests)。”

第二,关于中国,“尽管克制派一直在关注中国军力的变化,但即使中国的军力变得更加强大,美国也没有必要发起一场针对中国的预防性战争。当然,如果中国试图控制另一个国家,比如日本,克制派认为美国应该动用武力制止。(Although they are attentive to changes in China’s military capabilities, advocates of restraint have not suggested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launch a preventative war against China, even if it becomes more powerful. However, advocates of restraint have indicated that they would be willing to use force to prevent China from conquering another power,such as Japan)。”

第三,关于台湾问题,“如果中国人侵略台湾,克制派并不支持美国进行武装干涉。克制派建议美国将与台湾的关系降级,本章将进一步论述,克制派专家们不相信,控制这个岛屿(台湾)会使中国控制这个区域,克制派也不认为中国人(对该岛)的入侵值得美国动用武力反制(It is unlikely that advocates of restraint would support an armed intervention by the United States in response to a Chinese invasion of Taiwan. Calls by advocates of restraint for the United States to downgrade its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discussed in greater detail later in this chapter, suggest that these analysts do not believe that controlling the island would allow China to dominate the region, and so do not believe that a Chinese invasion would merit the use of force bythe United States)。”

兰德公司的这份报告,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美国该进行战略收缩了,该放弃台湾了。

在笔者看来,二战结束后,美国的国家战略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与前苏联进行冷战,是战略对峙期;第二个阶段是1991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至今,正好30年,是战略扩张期。

以此次阿富汗10万人大撤离为标志,美国正式进入战略收缩期。

诚如兰德公司的结论,美国已经足够安全,已经没有必要维持如此庞大的军备。而事实上,即使美国维持了如此庞大的军备,它在全球各地不断挑起战火,卷入纷争,也已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美国的战略收缩,将给国际格局、给中美关系带来重大、深刻、长远的影响,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