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欢太数科为例,解析数字科技企业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

2021-08-26 11:30

中小微企业可谓是国家经济命脉之所在。近几年,监管也不断发文,加强部门和地方的联动,试图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创新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近几年备受市场关注。

机会与风险并存:供应链金融服务备受关注

作为企业应对经济新常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供应链金融服务不断受到监管重视。近几年,监管频繁针对供应链金融服务发文,推进应收账款融资,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在鼓励供应链金融创新的同时,监管也在提醒市场参与者严格防范风险。 

2021年银保监会针对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发展,印发了更为具体的《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制定覆盖上下游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优化对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和结算服务,有序发展信用融资和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

市场分析认为,监管文件的不断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也突显出供应链金融服务正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市场潜力巨大。加之2020年春节开始爆发的疫情也使得一些企业容易受到上下游企业的影响,面临回款难,融资更难的局面。多方因素叠加,利用数字科技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成为科技金融企业的新机遇。

从市场现状来看,不仅是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服务,亦有科技金融公司、大型产业集团参与到这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热浪中来。市场参与者众多,对优质资产的争夺战越来越激烈。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发力供应链金融服务,找到优质的核心企业,也就找到了优质的上下游企业,换句话说,便是找到了一条小微企业优质渠道,减少了其他小微企业融资获客成本。

布局供应链金融:挖掘合适核心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布局供应链金融,关键在于如何挖掘到合适的核心企业。主要从四种途径入手:

一是从本地知名企业入手;二是和渠道中介合作;三是从存量受信客户中寻找核心企业,再匹配供应链金融产品;四是与数字科技企业合作,提升业务效率。这是当前监管鼓励的一种方式,2020年9月央行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简称《意见》)中鼓励加快推广与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科技公司的供应链平台互联互通。

每个产业、每条供应链可能都有极大的差别,如何提升风控能力,在不同产业之间切换,成为了金融机构在供应链金融中的科技难题,而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科技公司三方有机结合,成了问题的解决方案。

此外,未来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链的应用也应引起金融机构的重视。金融机构可以借助工业互联网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数据的采集能力,从订单、物流、仓储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而数字科技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从场景为切入口,以企业为用户,打破产业边界,深入全产业链条,协助金融机构风控在不同产业链中的适配能力。

例如手机厂商OPPO与其战略合作伙伴欢太数科以及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作为依托战略合作伙伴--OPPO成长起来的科技金融企业,欢太数科通过对于手机产品价格趋势的分析、以及对于合作伙伴OPPO的手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厂商的行为数据、进销状况、服务能力等数据的洞察,基于基础数据的实时采集,结合市场行情的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等算法建立围绕着多维度,市场维度(包括手机产品价格趋势、手机行业市场销量趋势)、经营维度(包括经营规模、经营趋势、经营质量等)、企业维度(工商、税务、司法等)、个人维度(包括了信用历史、信用行为等)等建立起评价模型。

通过接入OPPO数据并设置白名单,金融机构与欢太数科对其旗下经销商的进、销、存等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并与真实订单采购场景相印证,协助金融机构放贷资金的专款专用,既协助保障放贷资金的安全,也协助经销商扩大进货量的需求。另外,在贷款政策设定方面,平台也设定了灵活的标准。如在重点营销日期,如过年、国庆等期间,协助提升额度,或是免息折扣。

欢太数科与金融机构共建线上企业融资平台,完善场景化供应链金融体系,实现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通过选取合作伙伴OPPO的经销商场景,切入供应链金融建设,目前已取得不错成效,截至2021年7月,欧享贷已经覆盖全国38个地区300多座城市,以数字化的方式服务了约3万家OPPO线下经销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