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4家上市房企平均利润率降至9.3%

田国宝2021-08-26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2021年上半年54家房企营收同比上涨28.9%,净利润同比上升15.6%,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停工,部分房企项目结转受到影响,导致整体增长幅度并不大;2021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加上去年同期基数不高,营收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房地产施工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均低于10%,而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幅达到25.7%。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竣工面积越多,意味着可以结转的收入也越多,收入的大幅增长也带动净利润绝对值出现一定增长。

从房企个体来看,54家房企中,只有时代中国、华发股份、中交地产和金地商置等7家房企的营收同比下滑;其他房企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金茂、禹州、三盛等7家房企的增幅超过100%。

相比较来看,54家房企中,有13家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首创置业下滑73%,金地商置、华侨城降幅超过20%,富力、远洋、荣盛和奥园等房企的降幅也超过10%。

另外的40多家房企的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上升,其中招商蛇口、三盛、城建发展等房企净利润涨幅超过100%,宝龙、正荣、中交地产等10家房企的增幅也超过20%。

整体来看,虽然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增长,但净利润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长,意味着54家房企整体创造利润的能力下降了。

2021年上半年,54家房企净利润率由上一年同期的10.4%下滑至9.3%,下滑1.1个百分点,五年来首次跌破至10%以下。近年,由于土地、建材、人工、融资等成本不断上升,房企利润逐年下滑。

有19家的房企的净利润率超过10%,其中大部分为港企,如九龙仓、新鸿基、恒隆和太古等净利润率均超过20%,净利润达到这一水平的还有如合生创展、金地商置和嘉华国际等商业属性较强的房企。

上半年,54家房企中有35家的净利润率低于10%,其中有中粮控股、大发地产、绿地控股、中交地产、首创置业等13家房企的净利润低于5%,中国武夷净利润率只有1.13%。

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有20家房企的净利润率同比上升了,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扭亏导致,剔除这部分因素后,招商蛇口、宝龙和香江等房企的净利润率均同比增加了超过5个百分点。

净利润率下滑的房企数量达到了33家,合生创展、金茂等房企的净利润率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华侨城、首创置业等5家房企的净利润降幅也超过5个百分点。

截至5月25日,已经发布半年报的前20强房企中,只有招商蛇口净利润率同比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碧桂园、中海地产、保利地产及龙湖等房企的利润率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尤其是中海降幅接近4个百分点。

利润率下降的时候,54家房企的有息负债同比增加了1.8%,具体到单个房企,有绿地控股、荣盛、富力、时代中国、金辉控股等23家房企的有息负债出现下降,正荣、华发、远洋等31家房企的有息负债上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