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谢永林:方正重组只保留医疗等核心板块 其它部分将对外转让或出售

老盈盈2021-08-27 13: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27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平安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介绍了平安参与北大方正集团重组的进展。

谢永林表示,平安参与北大方正集团司法重组初衷是为了通过医疗资源协同,打造平安集团独有的更有温度的金融保险服务,而北大医疗集团的资源在市场上非常稀缺的。接下来平安只会保留医疗等与平安核心主业相关的板块,其它部分正在按照预定计划,按部就班以市场化方式对外转让或出售。

8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发布2021年8月9日-8月15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包括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新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案。

平安集团于4月30日披露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公告称,方正集团的重整主体以除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再由投资者受让新方正集团的股权。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元-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

此前在《收购报告书》中,平安集团表示,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自身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的重要举措。从中国平安的布局来看,目前已有平安医保科技赋能医保局、平安好医生覆盖线上业务、再加之北大医疗集团覆盖线下渠道。此次重整交易完成后,平安集团将通过平安人寿控股新方正集团,并直接或间接控制北大医药约2.41亿股股份,占比40.40%。

平安已经构建了平安好医生、医保科技等多个平台来打造“有温度的金融”的场景,此次收购能更好地将平安过去形成的线上能力(一些技术平台的能力)与北大医疗的线下能力有机结合起来,让保险能更好地结合客户的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重疾护理,这是新重疾、长期医疗险的方向。此次与北大医疗体系的融合有机会借鉴美国联合健康、凯撒医疗等管理式医疗模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重整后平安将实现“三个打通”:一是打通线上和线下。平安好医生是线上,平安收购方正后,可利用北大医疗品牌拓展医联体,在有保险的地方和城市构建医联体,用线上好医生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增加医院的流量和收入,同时还可通过北大信息平台提升医疗机构的服务效率。二是打通金融和保险。把保险和医疗打通后,过去卖保单通过赔付服务,未来公司开发产品以健康服务为内容开发产品;三是打通健康管理。主动布局慢病管理、重病管理以及养老管理,开发组合型产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医疗资源承载。

通过落地实体医疗机构,以三个打通形成医疗、保险、大健康闭环。因此,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是平安整个大健康布局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新方正集团业务横跨信息产业、医疗、房地产、商贸、教育、金融等业务板块,下辖包括6家上市公司在内的近400家公司及企事业单位,合并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涉及重整债务规模近20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