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荟团引领行业“回归初心”

2021-08-27 15:20

茨威格说:“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2020年突发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陷入“停摆”,然而社区团购却实现逆势翻盘。大量用户涌入社区团购平台,不断上涨的订单及新增用户数据,让行业重回风口,并成为年度最吸金的赛道之一。

一时间,各路资本纷纷入局,十荟团、兴盛十荟团引领优选等头部创业企业被轮番加注,嗅觉敏锐的美团、滴滴、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们,也相继带资杀入,挺进这场罕见的万亿级市场狂欢中

然而,烧钱的热潮中,泥沙俱下。随之而来的,除了资本外衣下包裹的管理混乱,“你烧我也烧”的囚徒困境,还有不断渐行渐远的行业初心。

一个行业要发展,可以不那么快,但必须有规则和秩序。”这是某位资深电影人对影视行业的理性评判,放到一度乱象丛生的社区团购赛道来说,同样适用。

没有一劳永逸的战争,至此,一场期盼已久的行业变革正呼之欲出。

01发声

2020年年末,“九不得”新规出台,直指行业低价倾销与无序竞争。其后在政府部门强力监管下,多家被社区团购企业被处罚,资本运动戛然而止。

某种程度上来看,火热的社区团购行业似乎正式进入蛰伏期。然而,一个月前,同程生活、食享会等独角兽的轰然倒下,又让这个赛道再次引发巨大热议。

至此,许多人开始意识到,伴随着竞争失利者的相继出局,社区团购上半场赛程已然划上句号。

而关于下半程开局要怎么打,有人坐视观望,有人悄悄运作,也有人直面其中亟待解决的症结,做勇敢的发声者。

相对于橙心优选相对“低调”的暗中撤仓、裁员等系列操作,十荟团的主动发声看似显得十分“大胆”。近日,创始人陈郢发布了一封全员内部信,在信中表示,社区团购本应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正是因为此前的补贴战等扰动,打乱了整个业态的发展节奏,进入到下半场,十荟团将会进行一系列自我革新,进行全面的业务升级。

思变的声音一出,网络上对于十荟团业务升级的各种解读、对整个社区团购行业的风向预测等热评可谓层出不穷,绷紧了每一个从业者的面部神经。

无数的事实证明,大可不必如此。众所众知,通过优化、转型等方式进行自我调整,以确保企业能够继续运营,几乎是所有新兴行业都曾面临或经历过的过程。几年前大火的网约车与外卖行业皆如此。如同美国作家约翰·R.麦克尼尔的一句名言所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十荟团大刀阔斧进行革新的目的,本是规范自身与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发展,因此,我们也不必着急拿着显微镜和放大镜去琢磨,甚至过度解读,且看十荟团的下一步行动,是否可以变成下半场更好的开篇。

02回归

“摒弃浮躁短视,回归商业本质”。是陈郢在此次内部信中着墨表达的核心观点,这对于一度偏离跑道的社区团购行业来说,也是有的放矢,正中症结。

直白地说,社区团购的下半场,“烧钱换流量”的捷径早已行不通,企业真正的胜负比拼,是长期的精细化运营能力。

而这恰好是十荟团等创业公司最为擅长的领域。事实上,凭借深入精准的团长运营以及供应链管理,十荟团在2020年实现了正利润率,跑通了UE模型。

而“补贴战”后,社区团购赛制已发生本质上的变化,留待行业调整的窗口期越来越短,迅速调整是每家企业必须作出的选择。

此次将业务升级放在明面上的十荟团,从运营与供应链端双管齐下,或许能成为回归路上的一盏变革明灯。

在运营方面,通过在部分地区进行区域整合,在运营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探索社区团购业态,为用户带来更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在供应链端,深度接入包括阿里生态在内的各类合作伙伴,打通更多高品质生鲜、日化百货供给资源,为用户升级商品盘,提升供应链能力。

按照陈郢的观点,十荟团还要肩负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使命,以独立发展为前提,以多方协同为方略,一起构建理性、健康、有序、互信的社区团购行业生态,为实现“普惠零售”的长期愿景,不懈努力。

这也恰恰是对社区零售下半场所谓“回归商业本质”的进一步阐释。

长期来看,任何业务模式,不管其形式如何创新,最终都必然要回归其商业本质。看清这一大趋势至关重要,因为我们每个企业,最终都是时代的产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