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迎发展新拐点 奇安信总裁吴云坤谈四点应对新机遇

汪青2021-08-27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8月27日,在BCS2021产业峰会上,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表示,网络安全已经迎来发展新拐点,需要通过新范畴、新管理、新模式和新范式,将网络安全挑战转化为机遇。

随着十四五的到来,数字化已经开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各层级,成为国家治理、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的核心驱动力,数字化安全对于国家、企业和每个人都真正是生死攸关。

今年以来密集出台了《数据安全法》、《关基保护条例》、《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版等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监管手段,这些法规和手段强调的是治理先行。

对此,吴云坤表示,行业已经从先发展后治理、同步发展和治理到治理先行,这是从信息化视角看网络安全的巨大转折,网络安全迎来了发展新拐点。

在此过程中,也将面对新的发展挑战。而如何通过创新转变,把问题和挑战变成机会值得思考。

基于此,吴云坤表示,首先是拓展安全范畴,以数据安全工程为例。数字化的大集成形成了叠加生长,产生了更多的应用与数据,由于数据不是固定的,要在云、网、端不同的基础设施中,在不同的业务系统中流转,跟不同的设施和应用形成了缠绕与交织,因此产生了很多的安全空白,需要生长出很多的新安全能力,安全的范畴就发生了转变。

其次是改变管理模式,随着数字化的深入,信息化和业务深度结合,信息化系统起到了核心业务支撑的作用,信息化成为业务生产资料,需要用管理生产资料的方式,融入到企业管理和经营过程,上升到企业更高一级的管理,需要转变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还需要改变运行模式,将原本小规模的、边缘化的安全运营,通过流程、规程、技术、数据融合融入IT运维和数字化业务运营的大流程,形成对业务的真正有效保障。

此外,改变安全范式很重要。以态势感知举例,该安全范式已从原来的工具、设备转变成为平台系统。“面对新拐点的网络安全挑战,基于内生安全框架,脚踏实地推动每个工程的落地,满足每一条法律法规的要求,真正助力国家和政企十四五的数字化转型。”吴云坤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