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期中考”喜忧:中信建投“收增利减”海通证券合规问题缠身

梁冀2021-08-28 10: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中报大幕行将落下,头部券商“期中考”成绩排名也浮出水面。

截至2021年8月26日,41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25家披露2021年度半年报,证券行业整体表现亮眼。

从行业整体看,据中证协数据,139家券商 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24.14亿元,净利润902.79亿元,125家券商实现盈利。

不过,从头部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来看,可谓喜中存忧。已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头部券商上半年业绩普遍向好,但中信建投在收入增加之下,净利润却同比下滑;此外,海通证券上半年频繁因合规问题受罚,成为2021年券商分类结果中唯一落入B类的头部券商。

与此同时,因为“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较小,可改善过往经纪业务‘看天吃饭’之弊端”等益处,券商也在持续发力被称为基本盘和稳定营收来源的财富管理业务——该项业务还成为提升券商业绩的重要途径。

中信建投增收不增利

8月26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2021年度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23.26亿元,同比增长24.51%;净利润45.29亿元,同比减少1.08%。而同期,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头部券商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6.66%和46.93%。

从主营业务看,中信建投仅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63%,录得28.23亿元;其余三大主营业务:投行业务、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和资管业务分别同比增长-3.08%、-3.81%和-24.26%,录得19.21亿、41.16亿和5.7亿元。

虽然资管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但其绝对值较低。真正能影响中信建投中报业绩表现的则是其自营业务。

以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计算,中信建投报告期内自营业务收入约为34.8亿元,上年同期约为44.5亿元,同比减少21.79%。数据显示,中信建投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08亿元,上年同期为8.06亿元。

至于中信建投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之间的落差,公告显示其营业支出为66.6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6.62%,主要是其他业务成本和业务及管理费增加所致。

半年报显示,中信建投其他业务的收入和成本分别为 25.45亿和25.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69%和79.51%,两项数据变动均主要是期货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业务规模增加所致。其他业务成本几乎逼平收入,也意味着其在支撑总营收增长的同时,对净利润助力有限。

中报还披露,中信建投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014.12万元,净利润-9939.84万元(未经审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信建投基金总资产9.12亿元,净资产4.94亿元。

投行业务方面,中信建投报告期内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9单,主承销金额400.07亿元,分别排在行业第2、第4位;其中,IPO主承销家数21家,主承销金额153.34亿元,分别排在行业第3、第4位。完成975单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规模6425.05亿元,均为行业第2位;其中,公司债主承销家数295家,主承销规模2003.97亿元,均为行业第1位。

海通证券合规问题频现

同在26日晚间,沪上券业巨头海通证券也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9%。

分业务看,交易及机构业务为海通证券第一大业务,报告期内收入为64.73亿元,同比增长36.92%;财富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51.89亿元和30.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2%和45.6%;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分别为24.16亿元和24.22亿元,同比增长36.98%和10.59%。

报表显示,海通证券的其他业务也出现了收入和支出几乎打平的情况,两项数据分别为39.64亿元和39.96亿元。

尽管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但海通证券年初至今处罚不断,其中以涉及“永煤事件”最受关注。

2020年2月,永煤控股发行“20永煤SCP003”(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同年11月,永煤控股因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构成实质违约,涉及金额共10.32亿元。继当年10月华晨集团债券违约后,国企AAA评级债券再度出现违约引发市场波动。

2021年3月24日,证监会对海通证券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管措施,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函件显示,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人员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管业务过程中,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对市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在2019年12月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规范公司债券发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后,海通证券、海通资管仍在其他交易市场继续从事相关违规行为。同时,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未将相关业务行为纳入全面合规风控体系,业务隔离、利益冲突防范、债券交易管理等存在漏洞,公司合规风控机制存在缺失。

2021年1月至5月,海通证券6度领罚。今年7月,证监会新设“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海通证券成为唯一一家两度被罚的券商。函件显示,海通证券及四名保荐代表人江煌、张舒和李明嘉、朱文杰在两项保荐工作中均因发行人间接股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在发行预案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中不一致,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警示函。

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海通证券成为唯一落入B类的头部券商。此前,海通证券连续四年被评为AA级。

在海通证券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公司多次收到监管罚单提问。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回应称,监管措施所涉问题主要是个别部门员工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所致,公司已按照制度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公司及管理层也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深入检视前期业务运作情况,并从健全债券制度体系、加强专题学习培训、完善债券业务流程、强化利益冲突管理,进行全面且深入地整改。后续,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内控机制,坚守合规审慎经营底线,确保各项业务运作符合法律法规与监管要求。

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头部券商中,中信证券业绩居于首位,海通证券位列第二,国泰君安排名第三。

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377.21亿元,同比增长41.05%;净利润121.98亿元,同比增长36.66%;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营收219.18亿元,同比增长38.62%;净利润80.13亿元,同比增长46.93%。

位列国泰君安之后的华泰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182.33亿元,同比增长17.31%;净利润77.70亿元,同比增长21.32%。

中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44.61亿元,同比增长37.82%;净利润50.07亿元,同比增长64.07%。

分业务看,机构与交易为国泰君安第一大业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06.71亿元,同比增长58.39%;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 63.13亿元,同比增长16.01%。国际业务、投行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7.72亿、13.94亿和 1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84%、46.01%和15.17%。

2021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财富管理转型发展状况良好。公告显示,报告期末,国泰君安富裕客户及高净值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1.2%;投资顾问3268人,较上年末增长3.5%,排名行业第3位;投顾业务服务的客户人数超过11万人,客户资产规模超过46亿元。金融产品销售额3429亿元,同比增长241.9%,产品月均保有量2543亿元,同比增长50.7%。

今年7月,中金公司对财富管理业务部门的整合落地。7月11日,中金公司公告称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即前中投证券,以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此次整合完成后,中金公司将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行业务、股票业务、固收业务、资管业务以及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中金财富则作为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供职于北京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财富管理是针对个人业务,是券商的基本盘和稳定的营收来源,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较小,也可改善过往经纪业务“看天吃饭”的弊端。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也告诉记者,财富管理业务是提升券商业绩的重要途径,可以实现资金管理规模的收益模式。以中金公司为例,其国际化高的特征也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端的财富管理服务。

至于券商从事财务管理业务相较于银行、基金等机构的优、劣势,前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与银行相比,券商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并不十分占优势,毕竟银行拥有最完整的客户池子与客户信息;券商的优势则在于对市场的理解和敏感度比较高,对于客户服务的专业度也更高一些。

沈萌也表示,券商的业务更灵活、信息更丰富,而且定位较其他金融机构更容易凸显客户的立场;不过他也表示,券商属于风险偏好型企业,与财富管理的稳健型需求有一定差距。

中基协发布的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显示,第二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6.16万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7.40万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3.63%、13.73%。100家代销机构中,券商占据了51家,较第一季度增加了4家,百强榜单“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券商保有规模合计为1.05万亿元,占比17.13%;“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券商保有规模为1.11万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了1475亿元,占比提升至15.04%。

中银证券团队认为,业绩分化下,财管特色和龙头券商成长确定性更高,有望享受估值溢价。居民财富增长和政策引导下,财富管理业务面临广阔发展空间,主导今年业绩增长,长期也将改善券商业态带来估值中枢提升。在产业链各环节(经纪、代销、资管等业务)具备显著优势的券商将率先迎来腾飞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