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润投资谈资本涌入半导体产业:用辨证角度看待投资热现象

汪青2021-08-29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作为国家战略未来发展方向的半导体产业,正受到一众资本的热捧。面对当前半导体产业投资热的情况,谱润投资在8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用辨证的角度去看待行业中的投资热、估值高等现象。而作为投资机构,谱润投资正通过“点突破”配合“投资并购”的方式助力产业突破。

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显示,截至2021年8月25日,中国企业/机构在芯片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20万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近22万件。2020年新增芯片相关专利申请量超13万件,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4000余件。除2020年外,近20年我国在芯片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谱润投资合伙人孙云认为,行业过热带来的泡沫需要分两方面看,一方面肯定会出现鱼目混珠的乱象,但从另一方面考虑,资本的进入也在不断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人才的吸引,以及资金的持续进入。

“我们相信行业发展最终还是会大浪淘沙,优秀的企业会生存下来。比如此前的光伏企业,在行业爆发式发展过程中实现优胜劣汰,最终出现行业龙头企业。”孙云表示。

谱润投资董事长周林林亦指出,由于国家在半导体产业的持续投入,半导体投资热的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消失,然而由于半导体自身的产业性质,也决定其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全面突破。

尽管当前半导体产业在政策利好、全球缺芯、国家推进芯片国产化战略的叠加影响下进入快速发展期,但整体来看,目前中国半导体行业还落后于国际水平。

在周林林看来,由于半导体行业与工业基础以及研究基础都紧密相关,涉及到的技术也特别多,因而要短期追赶上国际水平存在很大难度。“全方位的突破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还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这个时间可能不是三五年,而是几十年,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去突破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中的问题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

作为投资机构,谱润投资正通过“点突破”配合“投资并购”的方式助力产业突破。“你不不去投入的话永远不可能有突破,半导体的投资不要指望短期内可以实现整体突破,但在个别领域可能会有所突破。”周林林表示。

据周林林介绍,目前全世界有三种研发类型:第一种是原创性的创新研发,美国是领头羊;第二种是不断重复的试错研发,其中最强的是以工匠精神著称的日本;第三种是在产品基础上的应用研发,这是中国的优势所在。

半导体行业中,不同细分领域的发展程度并不一致。在寻求“点突破”上,谱润投资2018年投资了珠海越亚半导体,这是世界上首家采用“铜柱法”成功量产高密度无芯封装基板的创新性企业。

孙云称,目前芯片封装载板市场是国产化率偏低的领域,封装材料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处于被国外“卡脖子”的技术,珠海越亚半导体的这项技术处在国内龙头地位,三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成长性,去年收入同比增长80%。

据悉,谱润投资在选择项目时的方法论主要来源于麦肯锡管理咨询,也就是行业系统分析方法,即分析所处的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规律、周期和变化,进而分析投资标的的优缺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战略。

“谱润投资的投资风格和行业内很多投资机构不一样,相对于他们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我们会集中投资,并且在所投的企业中要么是第一大股东,要么是第二大股东,不做小股东”。在周林林看来,降低风险的手段不是分散投资,而是要将所投行业分析透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