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白宫将通胀预期提高逾一倍;欧盟将把美国移出“安全旅行国家名单”;日本7月对中国航空货物出口量增长65%

周雨晴2021-08-30 12:46

美国:

| 美国完全批准辉瑞疫苗使用授权用于16岁及以上者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23日完全批准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的使用授权。这是第一款正式获批在美国使用的新冠疫苗。美国药管局说,辉瑞疫苗完全获批后将以Comirnaty作为商标名称进行销售,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预防新冠病毒引发的疾病。(来源:联合早报)

| SEC对券商和投资顾问的在线策略展开审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7日对券商和投资顾问用于与客户互动的在线策略展开了广泛的审查,目的是判断智能手机通知等工具是否符合投资者的最佳利益。SEC就金融行业的数字互动作法征询公众意见。这些作法包括社交网络工具、有奖投资和竞赛、数字徽章和排行榜、通知、交易庆祝活动和聊天机器人等。征询公众意见通常是研拟新规则来引导行业行为的第一步。(来源:华尔街日报)

白宫将通胀预期提高逾一倍

白宫在27日发布的最新预测中将年度通胀预期提高逾一倍,因为新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中断问题持续对价格造成上升压力。美国管理及预算办公室(OMB)表示,预计第四季度消费者价格将同比上升4.8%,增幅大于拜登政府5月预计的2%。不过,官员们预计这些价格压力将在明年迅速消退,他们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升2.5%,增幅大于5月预计的2.1%,预计2023年将上升2.3%。

白宫还将今年增长预期从5月预计的5%提高为7.2%,官员们将此归因于经济复苏速度快于预期,因为更多美国人接种疫苗并在夏季恢复正常活动。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最新预计为13.9%,低于之前预计的16.7%。(来源:华尔街日报)

拜登召集网络安全CEO峰会,称该问题是核心国家安全挑战

美国总统拜登(Biden) 25日与来自主要科技、金融和能源公司的高管举行了国家网络安全峰会,并称国家网络安全问题是“国家面临的核心安全挑战”。这是拜登作为总统首次高调与私营部门讨论网络安全问题的会议。

根据一名政府官员提供的与会者名单,苹果公司(Apple)的蒂姆·库克(Tim Cook)、亚马逊公司(Amazon)的安迪·贾西(Andy Jassy)、微软(Microsoft)的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Alphabet的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等顶尖科技公司的高管出席了此次白宫会议。与会者还包括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此外还有金融行业的其他代表。(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告诉土耳其 各国必须取消单独制订的数字服务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26日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告诉土耳其贸易部长,各国取消单独设置的数字服务税至关重要。USTR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在25日举行的一次线上会议,戴琪与土耳其贸易部长Mehmet Mus讨论了数字服务税、改善美国公司在土耳其的准入以及其他问题。130多个OECD成员今年夏天同意制定关于公司征税地点的新规则,采用15%的最低税率,并放弃各国制订的数字服务税,支持新的征税权。G20领导人正试图在10月28日至29日的罗马峰会上敲定这项协议。(来源:路透社)

欧洲:

英国计划推出脱欧后的隐私新规,放松数据共享规定

英国政府计划放宽其隐私规则,并打算与美国和其他国家达成新的数据传输协议。根据英国政府26日公布的提案,英国的数据保护新规将与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有不同之处。这些改革的性质将是决定英国能否维持6月份与欧盟达成的一项数据协议的关键,该协议要求英国的隐私标准与欧盟的规则保持一致。英国政府表示,这套隐私新规将有利于创新,并将为更容易的数据共享创造条件,同时将不采用欧盟隐私规则中的“打勾同意”做法。(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盟将把美国移出“安全旅行国家名单” 重新实施疫情旅行限制

外交人士对路透表示,欧盟27日启动了一项程序,将美国从“安全旅行国家名单”中移除,列入该名单的国家的公民可以在不受额外新冠疫情限制的情况下前往欧盟27国。一位外交官表示,其他将从“安全旅行国家名单”中移除的国家包括科索沃、以色列、黑山、黎巴嫩和北马其顿。消息人士和另外两名欧盟官员补充称,如果没有成员国反对,欧盟对外国人实施新旅行限制的决定将于30日成为最终决定。(来源:路透社)

瑞士拟议收紧有关外国利益集团收购本国企业的规则 

瑞士25日发布声明,提出了一个新机制,用于审查和批准外国或外国政府支持的投资者实施的企业收购行动,对议会要求审查外国投资的压力作出了回应。瑞士内阁尚未确定,外国民间投资者在哪些领域的收购需要得到批准。声明表示,潜在的威胁包括可能无法提供不可或缺的服务的公司,瑞士军队对武器供应商的依赖,公众对信息技术供应商的依赖,恶意行为者获取敏感的个人数据,或严重扭曲竞争。瑞士政府说,立法草案应在3月底前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来源:路透社)

英国研究人员称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会在6个月内消退

英国研究人员25日称,辉瑞/BioNTech和牛津/阿斯利康的新冠病毒疫苗在接种两剂过后,其保护作用会在六个月内开始消退,凸显出施打补强针的必要性。英国ZOE COVID研究收集的数据分析显示,辉瑞疫苗在施打第二剂的五到六个月后,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的效果从88%下降到74%;至于阿斯利康的疫苗,四到五个月后的有效性从77%下降到67%。英国正在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为老年人和最脆弱的人群注射第三针。(来源:路透社)

欧盟将增加对阿富汗人的援助至逾2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4日说,欧盟将把对阿富汗境内及周边地区的人道主义支持从5000多万欧元提高到2亿多欧元。冯德莱恩发推文说:“这项人道主义援助将在成员国为帮助阿富汗人民所做贡献的基础上进行。” 据一名欧盟官员称,援助将以尊重人权和妇女权利为条件,他说这将决定有多少资金将直接流入阿富汗或流入邻近地区。(来源:联合早报)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称Delta变种只会给欧元区经济带来有限影响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25日表示,快速传播的Delta变种病毒可能只会对欧元区经济产生有限影响,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仍将强劲增长。6月欧洲央行预测今年的增长率为4.6%,2022年的增长率料为4.7%。连恩表示,这一数字与现在的预期相差不大。

随着经济快速反弹,一些政策制定者提出了就欧洲央行可能如何结束1.85万亿欧元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进行讨论的理据。不过,连恩表示,刺激计划至少将持续到3月底,现在开始讨论还为时过早。即便按时结束,通胀率也势必仍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因此央行将不得不通过另一项计划维持一些资产购买操作。他称,这意味着市场不太需要提前得到通知。(来源:路透社)

日本:

| 莫德纳疫苗瓶内发现异物 约163万剂停用

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发布消息称,本月16日以来在茨城、埼玉、东京、岐阜和爱知5个都县的职场接种和大规模接种会场发现尚未使用的美国莫德纳产新冠疫苗瓶内混入了异物。发现混有异物的总计39瓶,厚劳省要求暂停使用相同时期在同一生产线制造的3批次总计约163万剂疫苗(在西班牙工厂生产),以策安全。

日本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在27日的记者会上称,暂停使用的约163万剂中“获悉超过50万剂已完成接种”。计算可知暂停使用的疫苗中约三分之一已经接种。(来源:共同社)

岸田文雄正式表态竞选自民党总裁

日本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64岁)26日在国会内召开记者会,正式表示将在伴随首相菅义伟(72岁)党总裁任期届满(9月30日)而实施的总裁选举中出马。岸田称“将通过把不包括总裁的党高层的任期定为每届1年,最多可连任3届,来防止权力集中”,强调决心致力于自民党改革。对于菅义伟政权的现状,他指出“无信不立。国民的信赖这一政治根基已经垮塌。我国的民主濒临危机”,鲜明展示了与菅义伟对决的色彩。(来源:共同社)

日本7月对中国航空货物出口量增长65%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日本航空货物运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日本航空货物出口量(按混载货物)为9.8685万吨,同比增长81%,连续8个月增长。与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7月相比也高出29%。按具体出口对象来看,占整体约2成的面向美国的运输量同比增至2.3倍;面向泰国的运输量是上年同月的2.3倍,菲律宾为2.2倍,新加坡为2.4倍,面向出口量最大的中国也同比增长65%;面向德国的航空货物运输量是上年同月的2倍,面向英国同比增长93%。(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2022年度电动车补贴预算申请将翻番

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为了促进纯电动汽车(EV)等的普及,日本经产省将提高用于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燃料电池车(FCV)的补贴额度。将在2022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335亿日元的相关费用。将朝着把费用增至2021年度预算(155亿日元)两倍的方向展开调整。 

按照现行制度,每辆纯电动汽车的最高补贴上限为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插电式混动车为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燃料电池车为2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7万元)。2022年度的补贴额将于今后确定。(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东电称将在近海排放福岛一核处理水

东京电力公司25日公布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的全体计划。为抑制形象受损,将新设海底隧道,在近海约1公里处排放;还写入了加强近海的放射性物质氚的监控、以及发生形象受损时的赔偿方针。东电最快9月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申请对排放设备实施审查,启动准备施工。2023年春季前后开始排放。(来源:共同社)

| 美军排放6.4万升含氟污水 日方表示遗憾

27日获悉,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把含有被指有害的有机氟化合物的污水处理之后,从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排入了下水道,约6.4万升已于26日排放完。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与美军干部会晤后,向媒体透露了该消息。美方解释称此举是为了防止污水意外流出。日本环境相小泉进次郎27日表示“尽管日美还在磋商处置方法,美方却单方面排放了,极其遗憾”,透露称已向美方强烈抗议。防卫相岸信夫也表示,已向美国海军陆战队要求中止。(来源:共同社)

其他:

| 世界银行暂停资助阿富汗项目

世界银行(World Bank)24日暂停了对阿富汗数十个项目的资助,理由是塔利班统治的合法性受到质疑。自2002年以来,世界银行已通过其附属机构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承诺向阿富汗的重建和发展项目提供约53亿美元资金。

世界银行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最新报告中说,截至4月,国际开发协会在阿富汗有12个进行中的项目,总承诺资金9.4亿美元。另外,世界银行在4月份的最新报告中说,其管理的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Trust Fund)有15个项目,总计获得承诺资金12亿美元。世界银行表示,根据其政策,如果189个成员国不能就一国是否拥有合法政府达成一致,该行就不能发放资金。(来源:华尔街日报)

| 联合国:到年底将有多达50万名阿富汗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UNHCR)27日说,多达50万阿富汗人可能会逃离祖国的危机,并呼吁所有邻国为寻求安全的人开放边界。联合国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克莱门茨(Kelly Clements)强调,需要加强对已经收容了220多万阿富汗难民的邻国的支持,这些国家很快就会有新的难民涌入。联合国27日为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伙伴提出了一项计划,以准备和应对阿富汗境内和邻国正在发生的危机。联合国紧急呼吁为该计划提供近3亿美元的资金。(来源:联合早报)

| WHO计划在9月底前通过COVAX发放1亿剂科兴和国药疫苗 为首次发放中国疫苗

路透社8月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 一份日期为7月29日的文件显示,其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计划在下月底前发放1亿剂科兴和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主要将运往非洲和亚洲,这是该计划首次发放中国疫苗。南非被COVAX列为非洲最大的中国疫苗接收国之一,被分配了250万剂科兴疫苗;亚洲国家预计将收到超过2,500万剂中国疫苗,其中近1,100万剂科兴疫苗将运往印尼,该国是COVAX框架下中国疫苗的最大接受国;其他疫苗将运往拉丁美洲和中东国家。(来源:路透社)

| 印度计划通过政府资产货币化筹集810亿美元

印度计划在未来四年通过将部分政府资产货币化筹集6万亿卢比(810亿美元),此举旨在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并促进经济增长。根据23日晚间的一份政府公告,根据该计划,印度政府将把公路、电信、铁路、航空和采矿业的资产货币化。这些资产将从3月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货币化,将持续四年时间。(来源:华尔街日报)

| 全球Q2贸易量增长21% 创2000年后最大增幅

25日,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6月全球贸易量同比增长21.5%,创下2000年以来最大增幅。6月单月同比增长16.2%,虽然增速相较于5月(24.1%)有所放缓,但3月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4-6月的贸易量也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6%。

按地区(出口指数和进口指数的合计)来看,4-6月美国增长26%,欧元区增长25%,对发达国家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日本为16%,虽然出口大幅增长,但进口增长放缓。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再次蔓延,下半年存在需求减速和供应链混乱的风险。(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机械硬盘价格时隔2年上涨,受半导体短缺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24日报道,存储个人电脑等数据的机械硬盘(HDD)面向大客户的价格时隔2年上涨。 用于台式个人电脑等的指标产品7-9月价格(每个42.5美元左右)比4-6月上涨约5%;面向笔记本电脑的指标产品为40美元左右,同样上涨约5%。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零部件的采购价格上涨,机械硬盘厂商将成本增加转嫁到价格上。另外,个人电脑等的需求增加也成为推动因素。缓解面向机械硬盘的半导体短缺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因此10-12月仍有可能上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萨尔瓦多:比特币9月7日正式成为法币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的政府打算花费最高7,500万美元,向在名为Chivo的电子钱包注册的民众每人发放30美元。这个基于软件的系统将允许估计约250万的萨尔瓦多人用美元或比特币购买商品或支付服务。到9月7日,萨尔瓦多将有两种法定货币,即美元和比特币。

以比特币为法定货币有可能摧毁萨尔瓦多规模为260亿美元的经济。如果比特币崩盘,消费者纷纷转向美元避险,这个高负债国家的央行可能被迫拿硬通货储备来购买比特币。该国政府不能印刷自己的货币——萨尔瓦多在20年前放弃了原来的法定货币colon,转而使用美元,但是该国很难挣到美元。(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 8月30日

-美国总统拜登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白宫会晤

-欧盟就阿富汗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议

| 8月31日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诺特发表讲话

| 9月1日

-东盟加三(ASEAN+3)举行财政及央行工作组会议,至9月2日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发表讲话

-OPEC与非OPEC产油国举行第20次部长级会议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德国央行举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 9月2日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就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