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制药获近百家机构调研 战略聚焦三大领域

2021-08-30 14:18

近日,振东制药(300158.SZ)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连续接待了嘉实基金、富国基金、泰康人寿、中信资管等近百家机构的线上调研。在调研活动中,公司针对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皮科类药物、肿瘤类药物、中药等重点业务的布局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

董事长李安平表示,护发生发以及肿瘤治疗的市场都超千亿规模。从长远发展考虑,公司未来将聚焦皮科医美市场、深耕肿瘤领域,同时保持公司在中药领域的优势。

近年来,我国医美行业发展迅速、颜值经济蓬勃发展,振东制药的主力产品达霏欣-米诺地尔抓住了脱发治疗这一细分市场的高速发展期。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脱发人群超2.5亿、绝大部分为雄激素性脱发,疾病谱存在年轻化、女性占比提升的趋势。2025年中国毛发医疗市场规模预估约521亿,未来五年保持24%的高速增长,因脱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显著,治疗需求强烈,用药周期延长,预计毛发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最新的回复公告显示,皮科类药物板块2020年度实现收入8,039.16万元, 2021年1-6月实现收入11,634.59万元,超过2020年全年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同时,该板块 2020年度毛利率为58.71%,2021年1-6 月毛利率达74.62%,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主力产品达霏欣的市场占有率近年来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1季度,市场占有率超过30%。

公司表示拟加大对脱发产品达霏欣的市场开发和营销投入,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有望打造新兴优势大品种,并拟通过与下游植发企业推进深度合作、择机开展上下游产业链并购等战略举措,实现公司在脱发治疗领域的积极扩张。

董事长李安平认为,中西医并重是振东制药在肿瘤类药物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公司在中医、西医领域都有很好的基础,有两个专业的委员会,一个是林洪生主任组建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专业委员会,一个是公司组建的有西医专家参加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委员会。

最新的回复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肿瘤类药物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毛利率达92.40%,主要产品包括岩舒复方苦参注射液、比卡鲁胺胶囊和注射用香菇多糖等。

作为代表性的中药抗肿瘤类药品,复方苦参注射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有效的乙类医保抗肿瘤品种,连续多年在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肿瘤领域排名前列。公司治疗胃癌、卵巢癌等肿瘤的I类新药ZD09完成临床前研究,预计9月申报临床。治疗乳腺癌的I类新药拉洛他赛完成I期临床第一阶段研究。公司拟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药产品上市,打造百亿级产品管线。

除了复方苦参注射液,公司作为全国领先的中药生产企业,从2001年开始就深耕中医药领域,已经拥有146个中药文号,包括舒血宁注射液、芪蛭通络胶囊等多个重磅品种,且建立了以振东研究院为基础的研发系统,拥有319名研发人员。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和203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提出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公司将抓住机遇,持续保持在中药领域的发展,发挥长期积累的优势。

振东制药在交流中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于发展中药、创新药、生发医药领域,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营销力度,保持上市公司良好向上的发展态势,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