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经营抵御旅游业疫情风险 三特索道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程久龙2021-08-30 21:50

程久龙/文  8月30日晚间,三特索道(002159.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0.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51%。三特索道方面表示,业绩增长得益于国内疫情缓解,旅游行业加速回暖,同时项目分散于9个省份12个地区,公司是A股旅游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跨区域经营型企业,可在呈现多点散发的后疫情时代有效抵御系统性风险,做到多点开花。

根据公司半年报,报告期内,三特索道旗下包括华山索道、梵净山索道、海南猴岛及东湖海洋乐园等6个盈利项目营业收入合计23,690.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80%,合计实现净利润9,176.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0.55%。而5个亏损项目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达74.80%,合计净利润减亏40.82%。

据三特索道方面介绍,受目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导致大众旅游消费心理、消费结构和消费趋势发生深刻变化,今年上半年A股旅游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参差不齐,景区类公司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对比恢复程度约为60%,而三特索道则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9%,远超行业平均值。

面对疫情对旅游业存在的不确定性的风险,三特索道表示,在多点散发的后疫情时代,跨区域经营的特点已经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方面可避免一损俱损,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旅游市场趋势变化,灵活向优势地区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经济观察网查阅其半年报显示,业绩复苏的原因一是包括梵净山在内的头部项目表现强劲,高基数下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二是通过夯实其自有IP,创新产品业态业绩驱动效果显著;三是通过强势营销打破路径依赖,项目联动助力互通导流;最后是财务费用大幅下降,负债率从去年同期66%下降至41%,叠加亏损项目大幅减亏,成功堵住出血点,为盈利创造可能。

不止于此,据三特索道方面介绍,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开发项目千岛湖牧心谷生态乐园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深化设计与IP策划阶段。据公司此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牧心谷项目经营期内平均年收入预测为 12,365.88万元,平均年净利润 3,493.18 万元。

公司另一重点工程珠海景山索道、滑道改造项目也在如期推进中,预计将于年末或明年初恢复运营。三特索道方面表示,随着珠海“城市阳台”为珠海景山索道、滑道带来的导流效应,未来将有效的提升公司业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