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城市发展现在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2021-08-31 16:3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副部长黄艳围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我国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居民也普遍感到生活更方便、更舒适。请问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发生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成就?谢谢。

王蒙徽:

谢谢。刚才我在开场已经说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我们一直用两个词,一个是翻天覆地,一个是日新月异。大家知道,改革开放初期时,深圳是一个小渔村,就几十户人家,现在是人口超过2千万的超特大城市,1900多平方公里。深圳只是我们国家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当然它也更能反映我国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成就。我相信有一些年纪稍微大一点的人会感觉到,如果你五年不到这个城市里去,你都会不认识这个城市。我不知道在座的记者朋友有没有重庆人,重庆原来是山城,大家现在回家去看看,现在的楼房建的可能比山还多。我国改革开放这40多年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3.89%。

具体来说,有几个方面的显著成效: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2020年,全国城市道路长度是49.3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建成里程7597.9公里,这个通车里程位居全球前列。

二是市政公用设施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我们的供水普及率和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了99%和97.9%,这实际上已经基本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三是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一共是239.8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8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高,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也已经超过了97%,覆盖近1亿户居民。同时,地级以上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基本消除。

四是历史文化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我国共公布了137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1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已划定历史文化街区970片,确定历史建筑是42700处,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保护。

刚才我说了,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了中后期发展阶段,我们的城市建设、城市发展也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从过去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到现在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所以,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战略部署,加快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当然,我国在短时间内走过了一些国家用了几百年时间走过的城镇化历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这么高的发展速度,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特别是“里子工程”需要我们加强。比如,大家反映的一些地下空间的利用和建设问题,城市内涝问题,建设标准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来解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谢谢。

来源:国新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