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券交易所起跑

梁冀2021-09-04 11: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试点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北京证券交易所在万众瞩目中快马加鞭地来了!

2021年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这是一个中国资本市场历史长卷中值得记录的时刻。在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开门营业之后,时隔30年,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提上日程。

这将是怎样的一家交易所?消息甫一落地,监管层就给出了建设思路。9月3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以后,由全国股转公司统筹管理,仍将坚持与创新层、基础层统筹协调和制度的安排。不同于会员制的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实行公司制,并明确其新增上市公司来源于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在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培育壮大的企业,鼓励继续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坚持转板机制,培育成熟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到沪深交易所继续发展。

北京证券交易所带着原有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又承载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使命与崭新的深化改革基因。

证监会负责人9月2日晚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答记者问时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证监会表示,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磅改革破题,资本市场为之瞩目。多位受访的市场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有利于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也是对资本市场服务中小民营企业的有力补充,未来资本市场将更好地服务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A股证券市场也自此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同步推动注册制实施后,将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设思路

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通过不断的改革探索,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

截至9月3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合计7299家,其中精选层66家、创新层1250家、基础层5983家。总股本4850.16亿股,流通股本3532.06亿股,成交股数29840.3 万 股 , 成 交 金 额304974.89万元。

据了解,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证监会表示,在实施过程中将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守“一个定位”。北京证券交易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二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

二是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记者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A股市场上继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的第三间证券交易所,成为三足鼎立之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也告诉记者,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有望盘活新三板市场,为新三板市场注入流动性,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融资。此外,新三板大多数公司属于总体规模较小、成长性良好的初创型企业,此前设立的新三板精选层将作为枢纽,为创业板和科创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促使了证券市场的不断繁荣发展。

陈雳表示,从定位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中小创新企业,有望引导更多资本驰援新兴产业,助力新兴产业更好地突出其“高成长性”,激发实体企业活力,为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就业结构改善发挥促进作用。

错位发展、互联互通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令外界对其与沪深交易所的发展关系格外关注。

证监会介绍称,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要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

陈雳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将与沪深交易所构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关系,不会对沪深交易所产生较大影响。当前,沪深交易板块主要承担着发展较为成熟的上市公司的责任,新三板则培育了一大批“瞪羚企业”,良好的板块划分和定位有助于中国证券市场快速发展。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向记者表示,目前,上交所与深交所分别有科创版与创业板作为差异化板块。科创板的行业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简单来讲就是硬科技型企业;而创业板行业定位于创新、创造、创意,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北京证券交易所则将行业定位重点放在了创新型中小企业。

他向记者介绍称,中小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微观主体,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而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体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也告诉记者,去年精选层的推出,即是向北京证券交易所推进的关键一步。新三板精选层能融资,可交易,且为公众公司,基本上能够履行证券交易所的功能。而随着精选层的加速壮大,交易和融资功能提高,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能在沪深交易所之外,为中小企业提供有一个上市的机会。

北京某科技公司董秘、前华龙证券新三板管理总部高级副总裁任育超告诉记者,现在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也面临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者继续转板至沪深交易所的选择。

其分析称,一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当然是利好,更方便挂牌企业融资活动;但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企业持观望态度,等待进一步的消息。尤其是部分已就转板工作进行准备的挂牌企业,不会贸然抛下先前准备,而是同时关注两方信息,妥善作出选择。

李大霄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后,内地证券市场将形成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有力支持了创业、创造、创新和就业,同步推动注册制实施,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够找到相对应的交易所上市,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专业能力也能够直接或者间接找到与之相适应的交易场所进行投资。

他还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更加适合机构投资者和具备投资能力的专业投资者参加。应该会设立一定的投资门槛和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有相应的要求。

利好券商等板块

陈雳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将会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选择登陆新三板市场,券商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的“服务者”,相关业务有望受益。

招商证券团队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意味着资本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格局,精选层升级所带来的融资、交易等层面的变化将利好相关金融机构的发展,重点关注券商及创投类相关板块。精选层目前的挂牌企业以及未来可能由基础层和创新层升级进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企业在交易、融资等层面有望明显改善,并受到市场的较高关注。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定位在于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相关企业可能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工信部信息显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有4762家,其中303家在A股上市公司,有219家在新三板上市,其余尚有4200多家未上市企业,而这些未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将成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源源不断的长期标的来源。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分析师刘欣琦分析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在加速中小科创企业上市的同时带来资本市场增量,利好创投及券商。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成为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的主阵地,未来上市机制将更加宽松灵活。对于创投企业而言,退出途径将更为丰富,提升未来业绩的确定性,尤其利好实力背景雄厚的头部创投类公司;对于券商而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在有效扩容市场的同时为行业带来业绩增量,全面利好券商的投行、经纪、信用类业务。

数据显示,当前精选层持续督导家数最多的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9家)、申万宏源(6家)和国元证券(4家),创新层+精选层持续督导家数最多的上市券商分别是申万宏源(128家)、长江证券(49家)、东吴证券(47家)和中信建投(43家),创新层+精选层+基础层持续督导家数最多的上市券商分别是申万宏源(609家)、东吴证券(282家)、中泰证券(271家)和长江证券(257家)。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券商对新三板企业的服务体系已经较为成熟,包括推荐挂牌、发行并购、做市、经纪、转板上市保荐与承销等等。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之后,虽然新三板整体贡献业务相对较小,对于券商收入贡献占比普遍小于1%,但随着监管下一步配套相应支持政策,推动券商整体参与度,将极大激活目前精选层公司的流动性和融资功能。而作为重要金融中介主体的券商,其经纪、投行、直投等多项业务也将明显收益。

其研报中判断,下一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使得挂牌中小企业获得市场的关注,将有越来越多目前处于创新层的机构谋求北京证券交易所IPO,利好券商IPO业务提升。此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还将推动这些中小企业后续再融资和财务顾问需求的增多,利好于此前具备丰富新三板储备的中小券商。不过,北京证券交易所实施注册制,对于负责督导、持续跟踪的券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备优秀的价值发现、尽职调查以及发行承销能力的券商将更占据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