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发布2021服贸会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数字化和低碳不可分 中小企业应该小步快跑

李晓丹2021-09-05 23:09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3060”双碳目标已经对企业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企业减排需求到底是什么?9月3日,施耐德电气在服贸会发布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这份方案指出,技术能力是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内部因素,其次是研发和人才。

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对化工、建材、金融、消费、物流、电子制造等21个行业的110多家领军企业开展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半数企业表示要在未来五年内成为行业减碳先锋,近9成企业希望达到碳治理的行业平均水平,这一信号体现出企业总体对减碳充满信心。

此外,在内外部挑战方面,9成企业认为政策和监管是外部的首要关注因素;8成以上认为技术能力是内部的首要关键因素,其中数字化技术最为关键;同时,有9成企业表示愿意把数字化应用于碳治理。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表示,施耐德电气此次推出的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输出系统性方法论指导的背后,是施耐德电气长期服务用户的丰富经验积累,提供从顶层规划到落地执行的整套解决方案,涵盖电力资产、电能质量、数字能效、微网服务等能源管理领域。

熊宜认为,在碳减排过程中,企业存在顶层规划能力弱、缺乏有效技术手段、绩效成果难披露这三大痛点,企业稳步推进碳中和需要设计顶层设计,分四步走:

第一,立足企业愿景及行业趋势,构建可持续发展整体战略规划;

第二,设立减排目标,明确减排路径,确定各项行动的优先级;

第三,推动计划执行,不断优化能源采购、效率提升、环境抵消、协同供应链等维度的表现;

第四,借助数字化技术持续追踪减排效果,并进行绩效披露。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表示,领先技术的落地还离不开产业人才发挥作用,当前碳中和相关领域正在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人才需求倍增。

本次服贸会上,施耐德电气在法国使馆高等教育署的支持下,展出了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法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三方共同打造的“中法能效管理应用人才培养和研究中心”及其最新成果。该中心作为中法职教合作的标杆,将为北京建设数字之都和绿色低碳城市输送更多人才。

对于数字化服务与碳中和的结合点,陈蔚蔚认为,数字化发展和碳中和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如果要做到碳中和,首先就是要知道目前消耗了多少碳,要做到现场的一线设备的互联互通,才能实时地知道碳排放的情况,然后再将这些信息收集上来,进行分批处理,从而得出下一步的举措,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同时,新能源的布局也应该加快引入数字化。

熊宜认为,数字化技术和低碳不是分开的,实际上是一件事情的两面,利用数字化提升供应链效率的同时,也通过这种低碳手段来降低了供应链成本。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不是一定都做很大的投入,不是都要搞大的技术改造、设备改造,两者是可以结合在一起来推进的,施耐德的解决方案就是小步快跑,改一个环节、两个环节,看到了效果再去改更多的,改一个仓库、改一条物流的线路,把实效真正一步一步地落下去。”熊宜说。

实现碳中和也意味着能源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熊宜表示,碳中和目标之下的能源机构调整,传统能源结构改变是大势所趋,增量方面主要是增加新能源的占比,存量方面则是要在碳中和之外考虑能源安全问题,目前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还是比较大,要根据实际情况落地和推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