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中国)董事长小泽秀树:中国市场正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沈建缘2021-09-06 15:50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召开,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如何利用数字化服务手段刺激消费需求的增长,如何调整和创新,参与到中国服务业产业升级中,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服贸会的平台给佳能创造了一个机会,能够深入了解中国服务行业客户对于数字化应用的真实需求,从而推进相应地研发及策略调整,持续带来真正适合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化产品。”

小泽秀树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市场不断释放出更多消费潜力。佳能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当中国变得愈加强大的时候,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也致力于在集团内成为最为重要的角色,成为集团内最强有力的发展引擎。

应对数字化真实需求

本届服贸会上,佳能(中国)展示了多项数字化影像解决方案,覆盖办公、影像创作、直播、数码印刷等多个领域。

其中AI影像技术打造的“佳创空间”智能IT解决方案能够应对疫情期间特殊的考勤/门禁管理、体温测定、访客登记接待管理,以及会议室预定、智能打印等多项功能,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灵活定制开发;“云打印”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异地远程打印与微信直接打印;“一站式”数码印刷可按需完成出版全流程。

一同展出的“佳直播”电商直播解决方案、面向消费级市场的8K影像解决方案等多个可以加快服务贸易质量升级的数字化产品,赋能电商直播、传媒、教育、活动会议、家庭娱乐等多个领域。佳能还准备了一系列专业打印解决方案,包括一款影像输出领域的新产品,帮助用户快速完成高端海报、广告的输出制作。

小泽秀树表示,“佳能希望将自身在影像应用、智能办公、商业印刷、教育等各领域的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加深中国服务贸易相关的企业、机构对佳能的全面了解,创造沟通机会,挖掘更多商业合作可能。”

力争在2035年成为集团中的NO.1

结合当前的中国市场业务,佳能(中国)制定了“到2035年成为佳能集团中的NO.1”这一长期发展目标,同时,在经营和业务层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我们把这个改变称为佳能(中国)的‘新生’。”小泽秀树表示,“新生”这一企业改革概念,将在公司经营的各个方面贯彻渗透。佳能(中国)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和创新,适应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并力争实现“在2035年成为佳能集团NO.1”的长期目标。

对于“新生”的佳能(中国),小泽秀树介绍称,在经营和业务层面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将更加强化佳能(中国)在集团内的位置,通过强化直接沟通,让集团总部充分了解中国市场并为中国市场提供更有效的策略、产品等全方位支持,促进佳能(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业务层面,佳能(中国)以消费者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将原来基于产品划分的多个事业部重新整合为BtoB和BtoC两大统括事业部,会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推进更加快速灵活的市场营销、销售、服务以及解决方案等各类相关工作。

同时,在每个事业部成立专门的市场拓展团队,结合BtoB和BtoC市场需求的细化分析,研发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从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为用户推出创新型综合解决方案,不断拓宽佳能(中国)的新业务领域。

在公司管理层面,会引入更多的优秀本地人才参与到公司管理中,进一步强化本地化管理;也会不断打破传统,推进移动线上办公等新的办公模式,强化C2C “接近客户”,提高人均生产力,让公司的“肥肉变肌肉”,打造高效运营管理组织与机制。

佳能还将结合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强化本土研发。

图片4

(对方供图: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佳能展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