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正医疗宣布完成E轮融资 五年内将开5家医院和10家诊所

郑淯心2021-09-06 16: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5日,卓正医疗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E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一家国内头部科技企业领投,一家香港大型商业集团跟投。

卓正医疗创始人及CEO王志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资金将用于两方面,一方面用于线下实体门店的扩张,5年内新筹建5家中小型医院和10家大型综合门诊部,另一方面,用于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和流程协同。具体投资方王志远称不便透露。

2014年,卓正获得由经纬创投发起的300万美金的A轮融资;2015年,公司获得B轮融资1750万美元,领投机构为水木基金;2017年,公司发起C轮融资,金额4000万美元;2019卓正医疗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5000万美元。

卓正医疗于2012年在深圳成立,主营以家庭基础医疗服务为核心的综合多专科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卓正医疗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11个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30家实体运营网点,拥有全职医生近300位。

卓正医疗创业开始时只有儿科和内科两个科室,王志远表示,很多患儿家长在卓正体验过儿科服务后,会咨询诊所有没有更多成人的服务,比如一些妈妈存在医美的需求,卓正就在诊所中就开设了医美中心,在不断演进中,卓正定位了做综合多专科服务,相比专科医院,卓正省去了推广费用,更类似于做家庭医生的角色,服务于中高端人群的健康管理。目前卓正医疗没有接入医保,商保支付的比例在20%左右。

在中国医疗市场,民营中高端诊所的影响力还比较有限,目前市场上的中高端价值型门诊部和诊所占整体门诊部与诊所数量的不足1% ,因此提升服务也是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手段。

卓正采取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方式,在王志远看来,互联网医疗有两大类,一种是为了流量,一种是补充线下服务。前者的代表是平安好医生、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流量+医药电商/保险/其他,王志远认为卓正医疗属于后者,将互联网作为服务患者的工具。

王志远介绍,目前,公司线上+线下月门诊量达到5-6万人次,预计2021年年营收规模达到4-5亿元,其中线下收入占约9成。

王志远告诉记者,公司在2017年就已实现了收支平衡,卓正医疗的诊所平均在2-3年内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