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全国四成信用机构聚集北京 专家建议设立信监会统筹管理

胡艳明2021-09-07 1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实习记者 陶雅雯 “近年来中国官方高度重视社会信用建设,国家在多个层面大力推动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近期相继出台了《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由央行牵头针对评级行业的政策也在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企业、公民个人都更加关注自身的诚信水平和征信记录,征信日益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9月6日,朴道征信董事长赵以邗在“2021中国信用论坛”表示。

今年2月,朴道征信有在北京揭牌,这是继百行征信之后,中国成立的第二家个人征信机构,被认为是征信行业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正因上述法律法规出台、新机构展业等一系列行业事件,2021年被认为是征信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此次论坛是2021年服贸会金融展的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标普全球、标普信评、朴道征信协办。

有参会的征信机构人士与记者谈到,这是其印象中信用行业召开的首次较高规格的正式论坛,多家行业内优秀机构参与,研讨中国信用市场发展的热点问题,这对行业而言意义非凡。

信用行业发展面临供需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吴晶妹在讨论环节表示,信用文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现在的信用内涵特别丰富,信用包括诚信度、合规度、履约度三大维度,人们对信用的认识极大提升。二是信用的实质更加深刻,现在认为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信用是有价值的并且是由社会关系互信形成价值,现在征信、信用评级等等信用服务都是为信用资本定价进行服务。三是信用的作用发生了很大变化,信用是一个资本要素,整个社会的治理和经济发展都按照信用进行配置资源。

标普信评是第一家以外资的身份加入到中国评级市场的机构,标普信评董事总经理、首席商务官周廉慧在会议上谈到,随着社会信用文化的推进,整个评级行业的监管环境监管框架在不断完善,2019年12月份人民银行出台了《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最近监管陆续出台了很多提高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管理规定和指导意见,整个评级行业受到社会的关注度和监管的关注度以及承载的大家的期待越来越多。信用评级行业跟征信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它主要的作用在于识别风险、参考定价、提高市场效率、助力融资环境的改善。

作为一家外资征信机构,益博睿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雪斌表示,益博睿在中国的定位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做好中国征信国际化的一个市场助力;另一方面服务好益博睿现有的所有金融机构的客户,作为外资最好的桥梁和纽带。

据了解,在人民银行总行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央行营管部先后推动标普中国、朴道征信等机构在北京落地,推出了创信融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和信用北京查征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征信评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为信用白户、小微企业和创新企业提供发展支持。

从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玉兰表示,目前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全国统一的动产融资登记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成为经济金融体系的坚实根基,是保障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马玉兰同时强调,整个信用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供需的矛盾。在数据要素流通、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仍存在许多挑战,对经济新发展阶段的适配性也需要进一步增强。必须要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坚持开放共享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好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的基础作用。

建议设立信监会统筹规划管理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据统计,目前全国40%的企业征信和信用评级机构聚集在北京,其中包括一批拥有高公信力和良好市场声誉的征信行业的翘楚。同时,北京将重点支持两类专业机构的发展,一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二是绿色征信评级机构。

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引起行业关注,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霍学文称,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信用评级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金融局将积极支持征信评级机构深度参与北交所市场的建设发展,精准刻画企业行为特征,为投资者提供客观公正的参考。

吴晶妹认为,建设高质量征信体系,需要实现三大突破。首先,是立法突破,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出现三大征信的格局:金融征信、公共征信和市场征信,征信活动覆盖全社会各领域,如果要建立一个覆盖全社会各领域的征信,就必须得有一个统一的征信法做支撑,所以法律要有一个立法突破。

第二是监管突破,现在我们信用服务机构越来越多了,征信评级各种类型,境内境外各种机构都在成长,所以监管不能一刀切,应该按照信用服务机构的活动规律进行分类监管,特别是应该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予一个很积极的鼓励的政策。我们的征信机构评级机构在国际市场上话语权很弱,影响力很小,所以监管应该提升管理水平,想办法把我们的征信业把境内发展的境内境外的机构都做大做强,同时走向国际。

第三是顶层设计突破。现在信用交易活动普遍,信用作为要素在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中很普遍,信用经济已经到来了,如何把全国的这些信用交易和信用数据监管和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统一布局进行管理真正实现数字化发展,建议国家设立信监会统筹规划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