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要闻回顾 | 国家卫健委: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海关总署:前八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3.7%

刘荻秋2021-09-07 22:18

 【国家卫健委: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海关总署: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3.7%】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加17.8%。

三部门:年底前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近日,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就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进行部署。通知明确,对于现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线下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以及终止培训机构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办法予以办理。2021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

两部门:评职称要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健全制度体系,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设初级、中级、高级,初级分设员级和助理级,高级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完善评价标准,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放在实验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首位,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着重考察实验技术人才对所在单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安全、技术开发或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支撑作用。

【央行: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9月7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7月降准后,金融机构运用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归还了一部分中期借贷便利,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今后几个月流动性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缺口和大的波动。

最高法:从严惩处农资制假、售假犯罪】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表示,依法加大惩罚性赔偿适用力度,针对套牌侵权行为重拳出击,在法定幅度内从重判处惩罚性赔偿。严厉震慑危害种业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用好用足现行刑事法律制度,保持对农资制假、售假犯罪的高压态势和打击力度,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治环境,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大对套牌侵权等严重侵害植物新品种权行为的法律责任问题。

国家发改委: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交易优先安排完全市场化上网的绿色电力,如果部分省份在市场初期完全市场化绿色电力规模有限,可考虑向电网企业购买政府补贴及其保障收购的绿色电力。

广东省:将实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行动 确保规模养殖比例达到80%以上】9月7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推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促进生猪生产长效稳定发展。实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提升行动,统筹实施养殖场(户)升级改造、畜禽粪肥利用种养结合、疫病防控与无疫小区建设等项目,确保规模养殖比例达到80%以上,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生猪年出栏3300万头以上,猪肉245万吨以上,自给率稳定在70%以上。减数控量、提质增效,重构屠宰行业布局,加快屠宰厂(场)关停并转和绿色化标准化改造升级,完善“两证两章一报告”制度。

【江苏:对南京、扬州受疫情影响纳税人免征一定量房产税】9月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保障经济加快恢复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对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1年第三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扬州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准予延期申报;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

【上海首推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设置指南,青少年模式不得开启打赏】近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上海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设置指南(试行版)》,并在哔哩哔哩、小红书、喜马拉雅等18家网络平台推广试行。根据“设置指南”,青少年模式下不得开启打赏功能,未满16周岁的青少年不能担任网络主播。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