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情、疫情与“横滨革命”

近藤大介2021-09-08 13:16

(图片来源:图虫网)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文

8月24日,东京残奥会开幕。但是之前两天,就是8月22日,日本一片沸腾。因为在横滨爆发了“革命”。

横滨是东京的“海上大门”。这座城市和日本首都东京的关系,在中国类似于天津与北京的关系。同时横滨也是日本的第二大城市,总人口约380万,仅次于东京,超过大阪市和名古屋市。同时,还因为拥有日本最大的中华街而闻名于世。

1975年,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成为了以横滨市为根据地的日本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由此进入了政界。后来,菅义伟给小此木彦三郎当了11年的秘书,他的再婚妻子真理子恰好也是小此木的秘书。

1987年,菅义伟当选横滨市议员。之后,他连任8年,并于1996年在横滨选区选举中胜出,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国会议员)。屈指算来,菅义伟在横滨从政长达近半个世纪之久。这也难怪他会在横滨的黄金地段拥有一幢高级公寓。

去年9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首相辞职,自民党总裁选举(实际上是决定首相人选的选举)随即拉开帷幕。当时,担任菅义伟参选对策本部部长一职的正好是小此木彦三郎的儿子小此木八郎。所以,当菅义伟成功登上首相宝座之后,立即提拔小此木八郎为国家公安委员长(等同于中国的公安部长)。

由于以上的种种历史渊源,这场发生在日本首相菅义伟“绝对领域”横滨市的市长选举,不能出现任何闪失。于是,在横滨家喻户晓的名人小此木八郎果断辞去了国家公安委员长的职务,亲自出马参加竞选。

正如所有人预料的那样,菅义伟从各个方面力挺小此木八郎。虽然举办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抗击新冠疫情这两件大事已经让菅义伟心力交瘁,但他仍然像自己要参选一样,每天从首相官邸给横滨各行各业的团体打电话写信,为小此木八郎拉票。

除了菅义伟,横滨地区几乎所有的自民党籍市议员,以及和自民党共同组成执政党的公明党成员,都不遗余力地支持小此木八郎。

然而,在8月22日进行的选举中,有着“菅义伟代言人”之称的小此木八郎仅仅获得了32万张选票,铩羽而归。事后,人们把这件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称为“横滨革命”。

在这场革命中获胜的一方是获得了50万张选票的大学教授山中竹春。其实,现年48岁的山中竹春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横滨市,原本都是一个寂寂无名且毫无从政经验的教书先生。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的研究生院毕业,经过几个工作后,山中进入横滨市立大学医学部工作,后来成为了数据解析专业的教授。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发表了关于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等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同样有效的科学数据分析结果。

就是这样一位大学教授,怀着“如果继续任由菅义伟政权组织开展抗疫工作,横滨市的未来将不堪设想”的危机感,参加了市长选举,并且迅速得到了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的支持。

日本大型媒体机构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关于内阁支持率的社会舆论调查。今年8月,菅义伟内阁支持率已经跌破了30%。在日本,30%的内阁支持率是黄色警告线,20%是红色警告线。然而,根据朝日电视台8月23日公布的数据,菅义伟内阁的最新内阁支持率已经降到了25.8%。

菅义伟内阁之所以“不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其在对抗新冠疫情方面的种种失败和不作为。截至目前,除了推行疫苗接种政策,菅义伟内阁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之有效的抗疫措施。尽管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仍在持续增长。

在我居住的东京,每天都有约5000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医院由于人力物力不足,不再接收重症之外的患者入院治疗。轻症和中症患者只会被告知“请在自己家里疗养”。在东京及东京近郊,在家疗养的患者已经超过了6万人。

每天都有很多人因为呼吸困难而苦痛在自己家里。即使是轻症患者,也会把病毒传染给家人,如果患者外出购物,病毒传染的范围就会更大。9月1日以后开始全国的学校,大家很可怕。

我的一些朋友也接连被传染。所以,我哪怕是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都会感到惶恐不安。

去年1月,武汉出现疫情的时候,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家“野战医院”在短短10天之内竣工,迅速收治了2500名患者。现在的中国,在出现了感染病例的城市,全体市民都接受了核酸检测,部分城市甚至还进行了彻底的封城隔离。我把中国的抗疫政策一五一十地讲给了菅义伟内阁的工作人员,并问他们说“日本应该向中国学习”。

没想到,工作人员的回答竟然是“日本和中国的国情不同”。虽然国情不同,但新型冠状病毒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就国情的差异而言,日本近期的“国情”已经非常确定了——菅义伟自民党总裁的任期为今年9月30日,众议院任期为10月21日。也就是说,菅义伟必须在今年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和10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这两场“党派与国会”的选举中双双获胜,才有可能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然而,正如前文所说的那样,在盘踞了近半个世纪的横滨市,自己的亲信大败于寂寂无名的大学教授。如果同样的事情在全国范围内接连发生,到时候不仅菅义伟不得不辞职,自民党也会沦为在野党。

实际上,很多自民党的议员们现在已经开始有了危机感。他们都觉得如果菅义伟首相再这样我行我素,许多自民党议员都会在众议院选举中落败。所以,在“横滨革命”演变成“日本革命”之前,很多人都准备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发起“自民党革命”。

虽说新冠疫情的确是“天灾”,但在我看来,在每天新增2.5万病例的日本,也的确是“人祸”。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