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特货上市首日涨43.94%,铁路系统资本化再落一子

宋笛2021-09-08 19: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8日,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00213)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股票名称为“中铁特货”,每股发行价3.96元(人民币,下同)累计发行4.4亿股,至收盘,首日股价上涨43.94%。

中铁特货成立于2003年,是国铁旗下以特货物流为主要业务的物流运输企业,2018年至2020年,中铁特货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02亿元、5.68亿元、3.53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8亿、86.4亿以及84.5亿元,其中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其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但在2021年一、二季度呈现了持续复苏的迹象,2021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5%。

中铁特运的业务包括三大板块:汽车物流、冷链物流和大件货物流,其中汽车物流在营收中的占比超过90%,此外还贡献了大部分毛利润,2020年商品汽车物流毛利润占比为120%,冷链物流则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2020年毛利润亏损1.9亿元。

汽车物流市场以公路运输为主,但从2016年后,持续推动的 “公转铁”政策拓宽了铁路的汽车运输市场,国铁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2018、2019年三年,铁路商品汽车运输同比分别增长了58%、25.1%和13.5%,受益于此,中铁特货在2017-2018年年度营收出现了较大的增长。

按照中铁特货的计划,未来2到3年内,公司将致力于在商品汽车物流主干线沿线建设物流基地,形成覆盖全国、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节能环保、安全有序的铁路商品汽车物流仓储服务体系。物流场站网络的扩大将使得公司扩大铁路商品汽车物流基地存储量,发挥铁路运量大、成规模、时效性高的特点,可就近地快速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购车需求,建立自身的 核心竞争力,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紧跟商品汽车物流市场发展的步伐。

此次募集的资金也有相当比例将会投入物流基地的收购,扣除发行费用后,此次中铁特货募集资金17.2亿,其中8.6亿将投向物流仓储基地收购项目,包括新兴镇物流季度、改貌物流基地在内的9个项目,投资总金额约为2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9个交易的资产转让方均为各地的铁路局集团公司。

尽管冷链物流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但依然被中铁特运视为“重要的战略方向”,并计划进行持续性投资,募集资金中约7.9亿将投入冷链物流专用车辆和设备购置项目,其中包括900量BH1型隔热保温车,2880辆冷藏箱及电箱专用平车等。

中铁特货招股说明书中“提及来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中国冷链体系的完善和规模化效应的提升,预计冷链物流业务板块的亏损将逐渐收窄,并在将来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因此,虽然目前公司的冷链物流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鉴于冷链物流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公司有必要提前进行战略布局,规模化投入运力,以抢占市场先机并赢得先发优势。”

从京沪高铁上市以来,铁路系统资本化加速,“铁科轨道”“金鹰重工”等多家公司相继上市,中铁特货从2018年年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股20%后,也拉开了资本化的序幕。国铁旗下有三家专业化的运输公司,中铁集装箱、中铁特运以及中铁快运,其中中铁集装箱子公司铁龙物流早已经上市,中铁特货今日也完成上市,仅剩的一家为中铁快运。

与其他两家公司相比,中铁快运上市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中铁快运以铁路小件零散货物运输业务为主,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铁特货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中铁快运的业务构成,主要分为普通快运、多式联运、高铁快运业务,普通快运即依托铁路普客列车行李车开展的运输服务,运输时效在3-4日左右;高铁快运即为依托高铁客车运力开展的小件快运服务,时效标准有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多式联运主要是中铁快运利用京沪广三地定期班列开展铁路运输业务,主要是电商快递件;此外,中铁快运还开展仓储、闲置车辆出租等业务,该部分收入占比较低。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2018、2019、2020年四部分业务的总收入分别为 35.8亿、40亿和38.7亿,毛利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不过高铁快运的快速增长依然创造了一定的业绩想象空间,三年高铁快运的收入分别为2.6亿、2.9亿、3.2亿,在2020年疫情中依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

一些信号依然在释放,2021年3月国铁集团曾在官网中发布了一则题为《加强股东沟通 优化资本结构快运公司顺利完成债转股及股东增资工作》的文章,文章中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在物流行业打造了“中铁快运”、“高铁快运”等铁路物流品牌。由于历史原因,快运公司负债较重,财务费用压力较大,影响了快运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国铁集团高度重视快运公司经营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综合考虑减轻快运公司债务负担及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决定将对快运公司债权转为股权,同时路外股东同比例现金增资。快运公司积极与路外股东沟通协调,达成了股东同比例增资的共识。2020年12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资本优化议案,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国铁集团将对快运公司的债权转为股权,带动两家路外股东以现金同比例增资约2亿元。债转股及增资的完成,优化了资产结构,降低了财务费用,为快运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济观察网向中铁快运方面询问是否有上市计划,中铁快运方面回复目前尚未有此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