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要闻回顾 | 国家发改委:横琴要发展实业,不搞注册经济、总部经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

刘荻秋2021-09-09 22:20

【李克强:加速核准并尽快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李克强指出,加速核准并尽快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实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为包括次区域国家在内的各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家发改委:横琴要发展实业,不搞注册经济、总部经济】9月9日,国新办就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横琴的空间还比较有限,发展新兴产业绝不是“来者不拒”,什么产业都可以上,而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不能搞成注册经济和所谓的“总部经济”,而是要发展实业、解决就业,形成实实在在的“人气儿”。

【国家外汇局: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9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的国际性金融机构,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未来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点将在前海地区先行先试,这将有助于拓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

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据央行网站9月9日消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4个月之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发放,地方法人银行先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之后等额申请支小再贷款,以确保再贷款政策的精准和直达作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9月9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本次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

【文旅部: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9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做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采取硬手段、拿出硬措施,从严从实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决遏制歪风邪气、铲除其滋生土壤。要重视行业自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从业人员轮训。

【8月CPI同比上涨上涨0.8%,PPI同比上涨9.5%】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2.0%,影响CPI下降约0.58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27.1%,影响CPI下降约1.2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4.9%,影响CPI下降约1.09个百分点。

中消协回应超前点播等问题:平台要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消息,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中消协认为,视频平台贴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违法欺客,霸王条款。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依法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真正在完善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应有回馈。

【国家医保局:将深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近日,国家医保局在政协提案答复函中表示,将深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总结经验,根据医用耗材特征“一品一策”精心组织,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并逐步扩大采购范围。

【北京:鼓励民营、外资、国有企业投资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9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民营、外资企业及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投资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北京智造”特色优势产业,抢先布局光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未来前沿产业。

【天津六部门约谈滴滴等8家网约车平台】9月8日,天津市道路运输局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委、市通信管理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滴滴出行、T3出行、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首汽约车、阳光出行、及时用车、高德打车等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广州课后托管“5+2”服务延长半小时】据广州发布官方微博9月9日消息,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广东省各大中小学都开始落实课后托管“5+2”服务,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课后托管服务的结束时间从原来18时延长至18时30分,这意味着学生有更充足的时间,在校内完成作业,并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