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夫”举报同属线上医疗平台的“昭阳医生”涉嫌药品回扣贿赂

瞿依贤2021-09-10 09: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8日,好大夫在线在其微博公布其已实名举报昭阳医生涉嫌药品回扣等商业贿赂、偷税逃税和不正当竞争。

好大夫在线告诉经济观察网,其于8月30日接到在好大夫平台实名注册的医生反馈,反馈内容事关自称“昭阳医生平台工作人员”的周某,“经过了慎重的思考,我们于9月6日提交了举报材料”。

好大夫在线在微博中称:其接到医生反馈,自称“昭阳医生平台工作人员”的周某,向该医生发送信息,邀请其“开通昭阳医生平台”,称昭阳医生平台的“政策是:原研(药)5%-10%、国产(药)10%-20%(的提成),以咨询费的形式结算,并且不计算个人所得税”。同时,该信息的其他内容还对好大夫在线进行了恶意诋毁。

好大夫在线称,鉴于此行为涉嫌药品回扣等商业贿赂、偷税逃税和不正当竞争,好大夫在线已经向广州市荔湾区(昭阳医生公司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图片4

自称昭阳医生平台工作人员的周某发送给在好大夫实名注册医生的消息

好大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其并不是因为里面几句诋毁好大夫在线的文字而做出这次实名举报的决定,而是因为在面对大是大非的问题时,这是作为行业一份子应该有的责任,“如果一直听之任之,有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把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推入‘药品回扣泛滥’的危险之中。”

“目前几个部门已经正式接收了举报材料,并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好大夫称,希望倡导医生和全行业一起抵制这种不良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昭阳医生是一款专注于心理/精神健康的辅助诊疗平台,主要提供健康咨询与医患交流服务,其创始人为林昭宇。昭阳医生2021年6月刚完成数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千骥资本、欧普照明。

经济观察网致电昭阳医生在商业查询平台的关联手机号,询问举报相关事情,未获回复。该手机号关联的微信昵称为“林昭宇(昭阳医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