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两名基金经理休假超过30日,产品能否稳定运行?

李沁2021-09-10 0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9月伊始,仅4天之内,工银瑞信基金就先后发布两则代为履行基金经理职责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赵宪成、游凛峰两名基金经理暂离工作岗位超过30日,将由其他两名基金经理代为履行职责。

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基金经理的休假时长与基金公司的其他员工无异,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否则轻易不会休假超过30日。

对此,一位接近工银瑞信基金的人士透露,休假超过30日的两名基金经理分别为美籍和中国台湾籍,由于疫情的原因,回居住地与返京均需隔离,因此才会出现休假超过30日的特殊情形。

不过,针对两名基金经理休假后的系列问题仍待解答:在此期间,如遇基金产品出现问题,谁来负责?接任的两位基金经理是否有能力及精力同时管理如此多的产品?

基金经理休假超30日

今年来,包括工银瑞信基金在内的11家基金公司出现基金经理因休假超过30日而暂停履行职责的情况,其中以女性基金经理居多,原因为休产假;工银瑞信基金、银河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则未说具体说明休假原因。

以近期发布公告的工银瑞信基金为例,9月3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赵宪成于2021年9月3日至2021年10月22日休假,暂离工作岗位超过30日。经公司决定,在赵宪成休假期间,工银瑞信沪港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工银瑞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的基金经理职责由单文代为履行。

9月6日,工银瑞信基金再发布一则公告:基金经理游凛峰于2021年9月6日起开始休假,暂离工作岗位超过30日。经公司决定,在游凛峰休假期间,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新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基本面量化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优选对冲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职责由本公司基金经理陈小鹭代为履行。

能否稳定运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基金经理的休假时长与基金公司的其他员工无异,除非遇到特殊情况,否则轻易不会休假超过30日。接连两名基金经理如此长时间休假,实属异常。

一位接近工银瑞信基金的人士透露,休假超过30日的两名基金经理分别为美籍和中国台湾籍,由于疫情的原因,回居住地与返京均需隔离,因此才会出现休假超过30日的特殊情形。

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赵宪成为中国台湾人,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第一金证券、统一投信担任分析师,在群益投信担任资深分析师、基金经理,在永丰投信担任资深分析师,在华顿投信、日盛投信担任基金经理。2018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赵宪成的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9.47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127.43%,其所管理的产品多为QDII和股票型基金。

而代替赵宪成管理的单文,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KPMG担任助理经理,在嘉实基金担任中级研究员。2014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单文现任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01.09亿元,任职期间的最佳回报为220.65%。值得注意的是,在单文管理过的基金中,以股票型、混合偏股型基金居多,未显示有过管理QDII的经验。不过上述知情人表示,单文是工银瑞信港股投资能力中心负责人,对于港股市场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

同样休假的基金经理游凛峰,博士学历,先后在Merrill Lynch InvestmentManagers担任美林集中基金和美林保本基金基金经理;在Fore Research &Management担任Fore Equity Market Neutral组合基金经理;在Jasper Asset Management担任Jasper Gemini Fund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工银全球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游凛峰的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5.79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414.87%,其所管理的基金多为QDII和混合灵活型基金。

接替游凛峰的基金经理陈小鹭,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在华泰联合证券担任研究员;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研究部基础化工行业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陈小鹭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7.89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29.68%,所管理的基金以混合灵活型基金为主,有QDII的管理经验。据悉,陈小鹭曾与游凛峰共同管理过工银瑞信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事实上,对于基金经理休假超过30日的情况,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莫过于所购买的相关产品能否稳定运行,投资策略、运作方式等是否会因更换管理人而发生改变。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基金经理在管理产品时会在既有的选股池和选股逻辑上进行选择。此外,在基金经理休假期间,基金产品如遇异常,基金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亦会按照一定的流程应对突发事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