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修复+高管增持,银行股的估值修复之旅正在开启吗?

邹永勤2021-09-10 15: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板块低估值、净利回升、高管增持,被市场遗忘已久的银行股能否借此契机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呢?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高管增持可以看作是对银行的中长期股权投资,体现了对银行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易方达中证银行ETF基金经理刘树荣这样认为。

高管增持叠加低估值

9月6日晚,平安银行(000001.SZ)于发布了关于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配偶等买入公司股票的公告。公告显示,以董事长谢永林为首的9位高管(包括部分高管亲属)分别于2021年9月1日至9月6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合计买入37.27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17.15元至18.56元,合计耗资639万-691万元。

对于平安银行高管增持一事,市场人士纷纷给予了好评,其中浙商证券的梁凤洁表示,此次增持是平安银行本届管理层的首次集体增持,也是谢永林董事长的首次增持。值得注意的是,谢永林董事长作为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CEO,各增持了平安集团和平安银行约50万元的股票,彰显对于集团和银行的信心。

“本次高管集体增持,预计将为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打消市场近期对平安集团和平安银行的担忧”。梁凤洁称。

同时,平安银行高管的增持行动并非“一个人在战斗”,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关于银行高管增持股票的消息在不断涌现:

9月5日晚,苏农银行(603323.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徐晓军计划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100万元公司A股股份。对于增持股份的目的,徐晓军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

9月2日,上海银行(601229.SH)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买入公司股票的公告,公告显示以行长朱健为首的7名高管分别于8月31日至9月1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60.5万股,并承诺股票锁定期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并不仅仅是高管在增持,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亦呈现出强烈的增持意愿。

8月27日,该公司相关人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上市以来,联和投资、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TCL科技等持股5%以上的股东,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相继增持公司股份。截至2021年6月末,联和投资持股比例由上市时的13.30%提升至14.68%,上港集团持股比例由上市时的6.48%提升至8.30%、桑坦德银行持股比例由上市时的6.48%提升至6.54%、TCL科技持股比例由上市时的3.36%提升至5.76%。”

此外,如西安银行(600928.SH)、常熟银行(601128.SH)、郑州银行(002936.SZ)以及张家港行(002839.SZ)等众多银行上市公司均于近期发出了或高管或大股东增持自家股票的消息。

对于这轮汹涌而至的银行高管增持大潮,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的?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高管增持可以看作是对银行的中长期股权投资,体现了对银行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易方达中证银行ETF基金经理刘树荣如是称。

刘树荣是市场有名的“百亿基金经理”之一,其掌控的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70.62亿元,执掌的基金产品多达21只,其中就包括易方达中证银行ETF和易方达中证银行指数(LOF)等主打金融板块的产品,对银行业的研究颇有心得。

刘树荣进一步对记者指出,如果以估值来衡量,当前中证银行指数(代码399986)的PB只有0.67倍左右,处于1.2%左右的历史分位水平,这已经是历史底部区域了;因此,当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是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的。

即使拥有如此估值优势,但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型权益基金重仓持有的A股银行股合计仅53.58亿股,较一季度末减少了19.55亿股。

其中,邮储银行(601658.SH)最为典型,它在一季度的基金持股数为17.74亿股,但到了二季度其基金持股数仅为12.58亿,剧减5.16亿股,从而名列深沪两市中报基金减仓榜的首位。

按理,高管是企业内部对公司前景最有把握的群体,而主流机构则是企业外部对公司研究最为充分的群体,两者本应具备一定的共识,但为何现在的银行板块却出现了高管增持和机构减仓的对峙?两者谁的判断更准确呢?

对此,刘树荣表示,所谓银行板块的“高管增持VS机构减仓”现象,其实是一个假命题;因为机构持仓数据是滞后的,通常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披露之后才能观察到,而高管增持的信息则是第一时间能看到,两者是有时间差的。

他进一步强调,机构做投资决策时考虑的因素较多,不仅要考虑绝对收益,还要考虑相对收益。从基本面看,预期经济增速回落、息差收入较难提升等因素都制约着银行板块的走势。

另外,从资金博弈层面看,二季度以来,成长板块受到市场的追捧,银行板块吸引力降低。“这就是为何中报出现了机构减持银行股的原因,但那已经是6月30日以前的事了,随着中报的出炉以及三季度以来资金博弈风向的改变,很难说当前机构是在减持还是增持。”刘树荣称。

虽然机构的持仓数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北向资金的统计却是每日更新的,它的动向或可对机构持仓动态作个预判。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截至9月9日),北向资金持有的A股银行股市值增加了25.06亿元,呈现一定的加仓态势。其中,增持势头最为明显的是招商银行(600036.SH),8月9日北向资金的持股数为13.72亿股,到9月8日持股数则增加至14.52亿股,短短一个月时间加仓约1亿股。

归母净利创出七年最佳

信息显示,上述银行高管增持股票的原因,更多的表述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公司抑或银行业的前景如此具备信心呢?或许,在2021年的银行业中报中可以找到答案。

据2021年中报数据,上半年40家上市银行(沪农商行8月19日才上市,剔除不算)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90万亿元,同比增长5.9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8.3个百分点。

对此,山西证券的分析师刘丽比较看重银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并指出该增速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低点,从二季度开始企稳回升。原因是从单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来看,低谷已经在2020年三季度达到,单季度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回升,但是2021年一季度由于投资收益高基数效应下营业收入增速下滑,今年二季度增速较一季度回升的基础上,和去年四季度相比也有不同程度提升,营业收入增速已经走出低谷。

而天风证券的分析师郭其伟则更关注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他表示,2021上半年上市银行PPOP同比增长4.89%,较一季度提升2.40pct;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94%,较一季度提升8.33pct,增速为近七年来最高水平,因此把银行的这个中报定义为“史上最佳中报季”。至于业绩加速释放的原因,他认为主要归因于信用减值计提同比下滑及低基数效应。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夯实,减值计提力度减弱,拨备反哺利润效用强化。

在谈到银行股的资产质量时,郭其伟认为是“稳中向好”。因为2021二季度末不良率环比下降3bp至1.30%,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9.13pct至290.13%,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反哺利润空间增厚

而刘丽则认为当前银行股的资产质量已经达到历史最佳状态。原因是截至6月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占贷款合计的比例为1.41%,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余额、关注类贷款占比均下降,潜在不良消化,不良确认较为严格,资产质量相关指标不断优化。在宏观经济稳健修复下,企业融资需求不断释放,市场利率下行也推动投资收益及负债成本的改善,预计全年业绩继续保持亮眼。

在收获史上最佳中报季后,银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又将在哪里?

对此,易方达中证银行ETF基金经理刘树荣表示,宏观经济虽然呈现一定的周期性,但长期趋势是向上的。银行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作为社会资金资源配置的中枢,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未来,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下,银行能更有效提升的资产质量,改善盈利状况。此外,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大财富管理背景下,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有望获得较大增长。

而中国银行业协会于8月31日正式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亦多次提及发展中间业务的重要性,并强调“中间业务作为提升金融服务的重要手段和整合资源优势的重要纽带,商业银行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预计下半年传统中间业务总体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非传统中间业务也将步入新发展阶段”。

估值修复之旅或已开启

当营收走出低谷遇上高管增持潮起,被市场遗忘已久的银行板块会否藉此契机走出估值修复行情?

对此,梁凤洁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她表示,回顾过去,优质银行股的高管低价增持,往往是提示股价低估的机会。她以兴业银行(601166.SH)、南京银行(601009.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历史上曾经出现过高管增持事件的银行股为例,指出上述银行股票在相关核心管理层增持后的1年内股价涨幅分别为54%、29%、16%。

其后梁凤洁更是于9月8日撰文进一步指出,无论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还是银行业所处的发展环境以及二级市场的运行情况,当前与2014年底和2018年底均具备一定的相似度。比如宏观经济方面,2014年8月起PMI震荡回落、PPI持续为负,2021年3月起PMI连续下行、PPI于6月见顶;而2018年初以来经济高位回落,2021年也是类似。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银行板块上涨60%,在其后的2015一季度继续上涨13%,高成长、低估值的银行股领涨,高成长代表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002142.SZ)分别上涨158%、107%,低估值代表如光大银行(601818.SH)、交通银行(601328.SH)均录得接近1倍的涨幅。而2019一季度银行板块上涨16%,2019年全年上涨27%,优质银行股领涨,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全年分别上涨77%、53%。

因此,梁凤洁认为,如果2021年能够重演上述年份,那么银行板块未来的收益将会十分可观。如果没有重演,其实现时介入银行板块的收益也不错,因为回顾过去10年,有8次银行股四季度上涨,并且有7次获得相对收益。

渤海证券的分析师刘瑀亦发表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近十年来历史底部。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

而刘树荣的回答则更为干脆,他对记者表示,“其实随着银行上市公司亮丽中报的披露,银行板块的估值亦跟随出现了修复趋势;统计数据显示,8月初至今,中证银行指数已经录得8%的升幅,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仅上涨了3%”。言下之意,直指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之旅已经开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