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外卖更赚钱?美团闪购谋划连锁商超到家生意

周应梅2021-09-10 16: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独立三年美团闪购首次对外公开讲自己做了些什么事,未来的目标是什么。9月8日至9日,美团闪购组织一个为期两天的零售大会,第一天聚合品牌商,第二天聚合连锁商超,参与的品牌商和连锁商超品牌均超过500家。

定位为即时零售,美团闪购送的是日用品、医药等,配送时间也主打30分钟到家,美团把做餐饮外卖配送的能力转移到日常所需生活用品上。原本除了餐饮外卖外,其他所有的配送到家服务都被归到美团闪购,此前医药和购物通道团好货被拆分为独立事业部。依托美团的配送能力,目前美团闪购已覆盖2800个市区县。

王兴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中讲到,“我认为美团闪购的订单规模将会超过1000万,当我们实现规模化,就能够实现盈利,美团闪购还有美团买菜是互补的,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订单量。”王兴表示,美团会继续把外卖高频率用户持续转化为美团闪购用户。

在互联网零售场景,美团有闪购、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几个业务,配送时效上美团闪购和美团买菜属于即时达,而美团优选属于次日达,美团优选和美团买菜又属于美团自营业务。

或比餐饮外卖更赚钱的业务

美团闪购的品类覆盖蔬果生鲜、日百五金、数码图书、宠物母婴、鲜花美妆等。合作品牌方面有伊利、玛氏,美妆品牌有丝芙兰、花西子、屈臣氏,华为、苹果等手机授权经销商。合作的连锁商超便利店包括永辉、家乐福、711、罗森、物美等。

相比于餐饮外卖,美团闪购的客单价也要高一些,美团闪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大几十的水平,鲜花、香水这些都是几百元上千元的产品,印象里去年同期平均客单价在70元左右,不过每个月消费品类有变化也会导致客单价变化。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部总裁王莆中表示,未来用户消费习惯也会向即时送达迁移,“零售市场将从‘万货商店’走入万物到家时代”。关于用户消费,王莆中举了一个例子,“山东外卖用户周女士第一单是一根手机充电线,现在她一个月最多会下65个闪购、也就是日用品外卖订单,共计购买134件日用品。”

与传统零售和电商平台类似,节日也成为美团闪购提销量时机。春节、五一、七夕、520,这种节日有很多自然流量,今天七夕。美团公布了一组数据,因“秋天第一杯奶茶”话题美团在8月7日当天美团奶茶销量破峰值;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美团闪购售出了60多万份某品牌牛奶,七夕期间鲜花外卖的订单量再突破历史峰值。今年美团闪购首次启动了618年中大促,携手伊利、玛氏箭牌、雪花、宝洁、联合利华等40多个知名品牌厂商以及华润万家等连锁超市发起联合促销。

与品牌方合作的另外一个方向是新品测试,品牌方面想要开发新品,也会与美团联合做一些测试,例如品牌的新口味巧克力,在美团上面看市场反映。在商品质量把关方面,美团闪购负责人表示,大多数都是来自商超的标准化产品,商超有自己严格的体系化供应链,美团更多会负责好售后服务。

美团闪购还是需要连接消费品牌和连锁商超等实现服务目的。接下来,美团闪购将首期启动面向品牌商的“十亿品牌成长计划”和面向连锁商超的“百城万店行动”。具体为,将在未来5年内助力100个品牌在美团闪购的交易额突破十亿元。

谋划连锁商超到家生意

美团闪购公布了一组数据,连锁商超方面,2021年8月份销售额对比2019年8月增幅达8倍。目前美团闪购与600多个连锁商超品牌达成合作。

美团连锁商超、便利店方面负责人魏薇提到,目前连锁商超覆盖的城市有500多个,“跟整个美团闪购覆盖的2800个市区县旗相比,还有非常多的蜂窝还没有被覆盖,我们把城市划分成一个个区域,每个区域我们叫蜂窝,有非常多的蜂窝当前还没有被覆盖。”

魏薇表示,下沉市场美团有现成的已经形成了餐饮外卖习惯的大批量用户,以及美团配送的大网,后续美团闪购也会重点关注下沉市场的机会。

O2O到家这个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革,“让这些消费者的习惯能够回归到实体零售中来,我们做过测试,单系统单品牌单次活动,订单爆发的均值在10倍以上,在和华润万家周年庆期间还拿到了更高的峰值。”魏薇说到。

美团闪购聚焦的连锁商超用户为“成长型的家庭采购员”,单身到组建家庭,在人生过渡期,购买力逐渐在释放的群体。魏薇表示,过去两年美团闪购单用户的月消费金额增长了2.5倍。而在连锁商超层面,美团闪购商超用户和商家的线下用户的重叠率不足10%,美团闪购的连锁商超用户在外卖的渗透率不足个位数,未来考虑继续渗透外卖用户。

从现场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团闪购连锁商超板块,品类增速前五的是乳品/冰品、母婴用品、家庭清洁、个人洗护以及美妆护肤。而前三个品类的增速远远大于后面,拿母婴用品来举例,魏薇表示,用户通常情况下都是宝妈,宝妈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线下选购,她了解到了能够即时配送她可信赖的商品之后就会持续下单。再比如乳品,很多常温乳品单价高规格也高,“美团用户更愿意在平台上买贵的东西,也更愿意在我们平台上买规格更大的东西。”

美团闪购的连锁商超“百城万店计划”中,美团方面表示,未来会在城市级别定制用户的引流方案,包括外卖信息流、团的信息流等美团APP的信息流,以及美团的生活服务场景,比如充电宝、美团酒旅、美团打车等也将充当引流的作用。

美团说出想要拿下即时零售市场目标。王莆中现场讲话提到,即时零售的市场预期未来五年将要达到1万亿,交易用户5亿。而美团在未来五年想要拿下4000亿的份额。

据Trustdata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68.2%。

在外卖场景美团市场已占据领先市场。美团二季度财报显示,2020年美团的餐饮外卖交易笔数101亿笔,交易额为4889亿元,今年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额达3163亿元。

5年时间美团能不能再开垦出一个4000亿的市场,等待时间的验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