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企业的81个胰岛素即将开始集采

瞿依贤2021-09-10 20: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10日下午,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下称“联采办”)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相关企业及产品清单。经济观察网统计,共10家企业的81款产品列入清单,10家企业分别为礼来制药、诺和诺德、赛诺菲、通化东宝、甘李药业、宜昌东阳光、波兰佰通、合肥天麦、江苏万邦、珠海联邦。

从数量上来看,有4家企业入围产品达到2位数,诺和诺德以19款产品居榜首,礼来制药有13款产品,通化东宝和珠海联邦各有10款产品。甘李药业、江苏万邦和赛诺菲入围产品数量分别为8款、7款、6款。

联采办表示,根据前期摸底和企业反馈情况,整理形成二代和三代胰岛素相关企业及产品清单,公示结束后,将组织医药机构按清单填报需求量。

胰岛素主要用来治疗糖尿病,中国有1亿多糖尿病患者,疾病负担重,因此胰岛素集采在业内早有消息。公开数据显示,国内胰岛素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3家跨国企业合计共占70%的市场,也因此该品种国产替代进口的空间很大。

稍早前的7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甫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就胰岛素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听取有关企业、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在国内上市胰岛素产品的有关企业、行业协会代表,以及联采办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业内认为这则会议消息“字少事大”,因为从2018年“4+7”带量采购开始,集采已进行了五批次,涉及产品上千个。胰岛素已经是为数不多的大品种之一。

2020年初,武汉已经率先试水胰岛素带量采购。根据武汉市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服务平台发布的《关于武汉市胰岛素类药品带量议价的通知》,其以170.57万支的总采购量,最终促成部分中标胰岛素类药品单价最高降43%。

武汉的探索主要采取谈判方式,8家企业分7组进行,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通化东宝、天麦生物、甘李药业均有胰岛素产品中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