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能吸引到特斯拉工厂吗?|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9-10 22:55

悦读全球(2021.09.10)

印度能吸引到特斯拉工厂吗?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报道,围绕吸引世界最大纯电动汽车(EV)企业美国特斯拉进驻本国,印度政府的动作正受到关注。

特斯拉暗示将推进在印度的本地化生产,但计划首先开展进口销售业务。为了降低价格,争取市场扩大前的初期需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要求印度政府下调关税。印度政府的应对方式或将影响外资纯电动车企在该国的业务拓展。

特斯拉设立印度当地法人的消息公布后,路透社等媒体一直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在印度国内建设工厂。马斯克暗示将推进明显惠及当地经济的工厂建设,但表示“期待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下调关税”,敦促印度政府作出让步。有分析称,特斯拉认为如果通过关税下调降低销售价格,容易试探消费者的反应,随着纯电动汽车普及,基础设施等建设也将取得进展。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要求印度政府下调现在为60-100%的纯电动汽车进口关税。有消息称,8月上旬印度政府否认讨论下调关税一事,但也有报道称,以工厂建设的承诺作为条件,正在摸索进行下调。印度政府的应对方针似乎依然尚未确定。

印度政府为了应对大气污染,一直利用补贴等推动纯电动汽车普及。计划在2030年之前将新车市场中纯电动汽车所占的比率提高至约30%,相比目前的1%以下(每年数千台)大幅提高。印度当地最大的乘用车厂商铃木也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纯电动汽车。

亚马逊花12亿美元让员工上大学

亚马逊10日宣布,将为其约75万名美国小时工支付100%的大学学费。该公司估计,到2025年,该公司将提供的新福利和其他新培训总共需要12亿美元的投资。

亚马逊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塔吉特(Target)和沃尔玛等其他主要雇主也向他们的美国员工提供了类似的待遇,因为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公司继续提高薪酬,以吸引和留住员工。

亚马逊的这项福利将于2022年1月开始,将为仓库、运输和其他想要获得学士学位的小时工支付大学学费、杂费和书本费。符合条件的员工必须在亚马逊工作满90天。

这项新福利还将包括高中文凭课程、普通同等学历证书(GED)和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认证的教育成本。亚马逊还将增加三个新的教育项目,为其员工提供学习数据中心维护和技术、IT、用户体验和研究设计技能的机会。

亚马逊此前提出,通过其职业选择项目(Career Choice Program),为小时工支付95%的学费、杂费和书本费。这项福利规定,在公司工作至少一年的小时工,在四年时间内可获得最高1.2万美元的补贴。它仅限于“需求量高的职业的证书和专科学位,如飞机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床技术、医学实验室技术和护理”。

亚马逊表示,它将提前支付员工的学费和杂费,而不是在员工完成课程后报销,从而允许手头没有足够资金的员工立即开始获得他们想要的教育选择。一线员工只要留在公司,就可以获得年度教育基金,受益年限不限。

这只是亚马逊加强员工队伍的最新举措。亚马逊9日还宣布,计划在未来四年对30万名员工进行再培训,这些员工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0%,再培训使他们得以胜任公司内技能更高、增长更快的职位。对员工来说,这种技能提升也是免费的。

去年5月,该公司表示将招聘7.5万名新员工,并将把起薪从每小时15美元提高到平均每小时17美元。该公司还推出了高达1,000美元的入职奖金来吸引员工。

丰田汽车因零部件和芯片短缺而削减生产目标

丰田汽车10日将年度生产目标下调30万辆,因受新冠疫情打击,越南和马来西亚的零部件工厂产量放缓,叠加全球汽车芯片短缺之苦。

“这是新冠疫情与半导体问题的双重组合,但目前是新冠疫情带来压倒性的影响,”丰田高管Kazunari Kumakura在公司下修生产目标后表示。

丰田现在预计在本财年将生产900万辆汽车,而不是930万辆。但公司坚持其本财年营业利润为2.5万亿日圆的预期。

丰田先前宣布9月全球减产36万辆,10日表示,本月将再减产7万辆,10月减产33万辆。

由于芯片短缺导致产量受到严重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的营收都面临下降。福特汽车公司此前宣布,未来两周将暂停在堪萨斯城装配厂生产皮卡,密歇根和肯塔基州两家卡车工厂将削减轮班班次。雷诺汽车公司也计划在年底前将位于西班牙的装配厂停产长达61天。戴姆勒汽车公司本月也表示,预计芯片短缺将显著降低第三季度的销售额。

每日图片

图片2

图源:视觉中国

河野太郎正式宣布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0日16时,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将于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卫报、福布斯、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