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富邦消金获批开业 “红海”突围挑战几何

汪青2021-09-11 10: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青 历时3年时间,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文开业,成为全国第30家消费金融公司。

9月1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批复称,同意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品富邦消金”)开业,这也意味着在6个月内唯品富邦消金将正式开业。

然而,拿到牌照只是进入消金市场的第一步,在当前消费金融市场已经由前期蓝海“杀”成红海,行业红利逐渐趋于缓释的背景下,唯品富邦消金在后续展业中如何突围成为关注的焦点。

“未来监管政策对于业务合规的定义,以及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自己的业务定位,增加用户粘性,真正的将自己的产品和业务做好,这其实都是摆在唯品富邦面前要解决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同时如何拓宽融资渠道、补血增资,尤其是拿到低成本融资也是影响发展的关键因素。

第30家消金来了

9月1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四川省唯品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核准唯品富邦消金注册资本为5亿元,公司所在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股权结构情况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出资2.49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出资1.25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1%;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出资1.25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30家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2021年第三家获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

根据批复,唯品富邦消金管理层大部分来自唯品会和富邦华一银行:董事、董事长沈亚为唯品会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董事、副董事长王文锋为富邦华一银行副行长,董事、总经理王义华为唯品会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副总经理康继强为富邦华一银行公司银行部助理副总裁。

根据批复显示,唯品富邦消金在工商、税务登记等法定程序完成后1个月内,应向四川银保监局书面报告相关情况,并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展业后,唯品富邦消金业务范围包含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等业务。

记者登录招聘网站查询发现,唯品富邦消金目前招聘职位主要包括:风控产品经理、系统工程师、ui设计师、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等岗位。结合唯品富邦消金的股东结构以及招聘职位看,预测未来场景会主要集中在线上电商方面。

唯品富邦消金的成立可谓“起大早赶晚集”。早在2018年9月,富邦华一银行母集团富邦金控发布公告称,拟以1.25亿人民币、占股25%在大陆地区参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然而,彼时恰逢牌照收紧,直到2020年9月,唯品富邦消金才获批筹建,一年后再获批开业。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唯品富邦消金获批开业一方面表明,曾未获批的申请主体在后续仍存有机会;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消金牌照的争夺战暗流涌动,未来持牌消金公司仍具有一定的扩容空间。

实际上,目前包括宁波银行、上海农商行等多家银行都在谋划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当前唯品富邦本身的市场发展前景可能并没有此前获批开始展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时那么好,毕竟在彼时,不管是大股东唯品会自身的实力,还是行业发展释放出的红利都优于眼下。”江瀚认为,在巨头纷纷切入消费金融市场的当下,如何通过自身场景挖掘用户,提高金融渗透率成为唯品富邦消金发展的关键

股东实力几何

实际上,作为唯品富邦消金第一大股东的唯品会,在其上市第二年开始就试图通过电商平台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并且在金融领域布局已久。

资料显示,2013年,唯品会成立金融事业部;2014年,唯品会宣布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首次推出供应链金融产品“唯品贷”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小贷牌照获得广东省金融办的审批;2015年,上线消费金融服务产品“唯品花”;2016年,唯品会出资4亿全资收购浙江贝付获得支付牌照;2017年,唯品会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保险公司国富人寿也获批筹建;2018年,唯品会提出与富邦银行母集团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消费金融公司。

不过唯品会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一直在缩减。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唯品花”客户消费信贷余额分别为33亿元、47亿元、57亿元,到2019年却呈现了断崖式的滑坡,同比下降77.19%,仅为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主打“特卖”电商的唯品会,已连续35个季度实现盈利,但是公司整体营收增速也在逐年放缓。而随着新兴直播电商的不断崛起,以及综合类电商抢占更多用户的背景下,唯品会也开始要进行新的创新和寻找新增长路径。

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营收29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41亿元增长22.8%;净利润为1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5.39亿元下降28.52%;毛利为6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9亿元增长20.6%;总运营支出为4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8亿元增长26.32%。

或许就是因为营销上的一些新的竞争和玩法,其营销费用也在增加。2021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唯品会整体运营开支为48亿元,占总收入16.2%,同比增长26.3%。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成本达14亿元,同比增长40%。

作为二股东的特步,早在2014年就入股了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持股5%,成为第三大股东。

回到特步自身发展情况看,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特步营收分别是:55.01亿元、52.79亿元、65.77亿元、84.91亿元和84.56亿元;净利润分别是:5.28亿元、4.08亿元、6.57亿元、7.28亿元、5.13亿元。

在已入股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后,再拿下唯品富邦消金二股东,未来特步能为公司发展提供多少“能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料显示,三股东富邦华一银行是首家由海峡两岸共同出资组建的商业银行,富邦金控持股49%,台北富邦商业银行持股51%。不过根据近5年的业绩数据显示,整体营收净利表现不稳定。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0年,富邦华一银行营收分别是:11.63亿元、9.45亿元、10.09亿元、13.78亿元和15.7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是:-1.33%、-18.77%、6.76%、36.56%和14.08%;净利润分别是:4.12亿元、2.20亿元、1.80亿元、3.31亿元和4.3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是:5.58%、-46.55%、-18.21%、83.50%和31.86%。

整体而言,尽管唯品富邦消金股东方涉及电商、银行和零售产业,属于多元背景。但,能否合三方股东之力,在已经步入红海的市场里“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检验。

随着疫情好转、经济复苏,消费金融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错。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7月末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5246.49亿元,同比增长5.18%;贷款余额4927.8亿元,同比增长4.34%;累计服务客户16339.47万人(为各家机构数据加总,并未剔除重复情形),同比增长28.37%。

但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行业所面临的监管挑战也越来越大。根据上述《报告》显示,在2020年,监管部门对消费信贷领域的监管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出台一系列政策涉及银行、网络小贷公司、助贷导流平台等各类参与主体,对消费金融行业的影响深远。

江瀚认为,在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业务扩张需要消耗更多的资金情况下,如何拓宽融资渠道、补血增资,尤其是拿到低成本融资就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唯品富邦消金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相对已开业的其他消金公司处于行业尾部,未来可能较快遇到资金补充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