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称2030年氢燃料车与纯电动车平价 中国已成车企氢能战略角力场

濮振宇2021-09-13 1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在氢能领域,现代汽车集团正提出更加明确且野心勃勃的商业化目标。近日,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在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上宣布,现代汽车集团将从商用车领域开始着手,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客车和重卡等全种类新型商用车,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厂商。

据介绍,在商用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已开始量产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的改进升级版车型,并正在开发基于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打造的牵引车,计划于2023年发布。另外,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面向商用车市场开发5-7米车长的氢燃料电池个性定制化车型。

对于成本问题,现代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燃料电池业务负责人金世勋表示,现代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他透露,经过在氢燃料电池前沿技术领域长达二十余年的研发,现代集团的工程师们已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降低了近98%。

成本过高一直是氢燃料汽车商业化之路上的最大阻碍。据了解,由于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平均一辆燃料电池车的售价是燃油车的2-3倍、锂离子电池车的1.5-2倍。此外,加氢站建设费用以及车辆在加氢站加氢的费用也较高。

金世勋同时表示,现代集团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计划于2023年推向市场,届时将取代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现有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这一技术升级将是实现2030年成本目标的关键。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NEXO搭载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实现了与内燃机车型相当的5000小时和16万公里质保。而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的开发目标是质保达到50万公里,同时价格相比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降低50%以上。

“我们的目标是在2040年之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郑义宣在发布会上表示。

现代汽车集团如此积极布局氢能背后,全球能源革命的加快是主要驱动力。目前,欧洲提出的能源转型目标为,2025-2030年,欧洲水电解制氢装备容量将达到40GW,氢生产达到1000万吨,到2030年,氢将大规模应用于难以脱碳的行业。

现代汽车集团方面称,“全球多个国家纷纷发布氢能国家战略。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将成为这场‘氢能浪潮’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并认为,在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环保目标指引下,中国氢能产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

目前,氢能作为重要的未来新能源技术方向已经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中国国家五部委近日明确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如果在示范期内达成目标,示范城市群最多可以拿到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的18.7亿元奖励。

基于此,中国将成为现代汽车落地氢能战略重要发力点。现代汽车集团方面称,中国是现代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氢能事业是其全球“氢能愿景2040”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汽车集团将迎合中国氢能政策。

今年3月,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广州成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同时这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命名为“HTWO 广州”。未来,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将NEXO尽快引入中国。

实际上,在政策引导下,不仅是现代汽车集团,日系车企丰田以及北汽、长城等国内车企都在不断推进氢能布局。

2020年6月,丰田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亿华通宣布合资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丰田在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今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年内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5年在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与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电动赛道相比,氢能给车企们提供的想象空间更为巨大。“氢燃料电池车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每年仅生产1万-1.5万辆氢燃料电池车,相比之下,全球每年要生产400万-500万电动汽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金世勋说。

全球氢能权威组织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占全球能源需求的18%,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美元。氢能的普及将助力每年减少60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同时创造超过3000万个就业岗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