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举办趣者云集 洞察新社交新消费

2021-09-13 19:10

年轻人的世界正在发生精彩的变化。聚焦这些变化,在北京最好的时节,“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于9月11日隆重举办。这是中国新闻周刊携旗下生活方式平台“有意思报告”及动漫IP“哎呀我兔”,首次共同呈现的一场探究当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盛会。

年轻有“趣” 一起“创造”

年轻人追求各式各样的“趣”,也在不断“创造”更加有趣有态度的生活。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以“趣!创造”为主题,特邀众多学者、大咖、机构及品牌一起,打破界限,分享洞见,探讨年轻人面对时代风向时的无限可能。

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吕振亚为大会致辞时表示,有意思的生活方式,是越来越多人的生活追求,也是中国新闻周刊观察和了解年轻人的方式。

1

“有意思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作为开场嘉宾的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梁永安,因“爱情课”为众多年轻人所知,他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前所未有的未来,就在青年手中。”他期待中国年轻人能够实现三种“跨越”,实现由内向外地真切“活过”,发自内心地 “爱过”,真诚“写过”自己人生的剧本。

时尚博主黎贝卡与辩手席瑞,分别从女性消费与自我成长两个角度,代表年轻人发声。黎贝卡强调,“赚钱、变美、爱自己”是现代女性的三大刚需,女性更有能力也更懂得如何通过消费或其他方式取悦自己。

做了八年辩手的席瑞则分享了他关于“表达”的感受,“故事是个人最好的IP”,一个好的表达者不仅通过故事表达和解释自己的主张,更是在认识自我、疗愈自我,也经由此达成与世界的和解。

“人总要对焦于某种超越生活的存在,才能告别习以为常的平庸与肤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的视频演讲同样赢得全场掌声。罗翔教授从切身经验出发,讲述在不确定性的时代,找到自己“矢志不渝的盼望”,过好每一个今天。

新社交新消费 洞见年轻人

社交与消费,几乎重新定义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本次大会的重磅内容《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报告》正式发布,直指当前新社交与新消费趋势。

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现场解读报告,深度网络化的社交是年轻人的日常,而消费领域的社交化趋势,更成为新世代的明显标签。报告通过对年轻人的社交、婚恋、健康、理财、消费等方面的精准洞察,剖析了年轻人真实、新鲜、有趣的生活观念与方式。

现场还邀请了众多年轻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嘉宾,一同探讨由年轻人主导的新消费趋势。

为了吸引更重视体验感的年轻人,旅悦集团CEO周荣从年轻人追捧“新玩法”谈新式民宿的突出优势;NBA篮球公园中国区CEO 许磊则强调,NBA品牌正在向更有温度、有感情、有灵魂的方向转变;丰茂烤串首席品牌战略官李广宇也坚信,持续进化、创新才能打动热衷体验感的年轻人。

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鹿角强调要“相信年轻人”,商业的成功要从尊重和相信年轻人开始。抖音电商副总裁王月伟主张重视年轻人的兴趣,以“兴趣电商”连接内容、商品和兴趣用户,满足他们的多样化需求。李宁运动生活与极限运动首席设计师李超也认为,“专业、颠覆、纯正、共鸣”是产品打入圈层文化的关键词,只有真正深入年轻人的圈层文化,才能与他们实现共鸣。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从年轻人的精神消费需求出发,分享了新消费赛道的五大投资线索,即新功能、强品牌、重情感、提效率、优服务。时代天使首席市场官刘彧与易车高级副总裁崔滕飞都认可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与消费理性,刘彧认为好的品牌应从生活理念上迎合、符合当代年轻人的需求,崔滕飞则表示,品牌与年轻人的关系应该是从工具到伙伴,从老师到朋友,实现更多地体验、沟通与交流。

“2021有意思品牌榜”的发布为大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众多有意思品牌以更加适应年轻人需求的产品与理念,实现与消费者的共振。

此外,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分论坛——品牌动漫IP创新论坛也在同日上午举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冠英,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等学者、专家、行业代表莅临演讲或参加圆桌论坛,现场发布《2021品牌动漫IP价值发现报告》及“2021年度品牌动漫IP”。

会议现场更布置了以中国新闻周刊动漫IP“哎呀我兔”街区故事为主题的互动体验展,吸引了大批读者和市民前来打卡,让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以更加轻松、有趣的形式影响更多有意思的年轻人。

成立二十余年以来,中国新闻周刊始终致力于做敏锐的趋势发现者与讲述者,通过观察与描摹年轻人,捕捉时代更为鲜活灵动的状态;特别是在社会高速发展、日益追求多元与个性的当下,有意思报告和哎呀我兔更成为洞察年轻世代的主力阵地,持续关注年轻人不断变动的生活方式。

第一届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至此落下帷幕,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仍在不断发展与变革,中国新闻周刊也将持续观察与记录时代浪潮的涌动。

附:“2021年度有意思品牌”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哔哩哔哩、dyson 戴森、抖音电商、丰茂烤串、光大银行、HUAWEI FreeBuds 4、海信激光电视、京东、嘉实基金·嘉视MAX、筷手小厨、李宁、来伊份、旅悦集团·花筑、蒙牛、NBA篮球公园、农夫山泉、泡泡玛特、强生安视优®美瞳®隐形眼镜、荣耀50、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时代天使、星巴克、携程集团、小度添添、小罐茶、闲鱼、易车、元气森林、中国飞鹤、中国银联、52TOYS